如何在996的工作强度下还拥有自己的生活

拉勾网Lagou

近来,我听到不少朋友的抱怨“忙得根本没有自己的生活”“好想辞职去旅行”“要不要换个工作?太TM累了”等诸如此类的话。这些朋友有外企的,互联网公司的,还有4A广告公司的。归根到底都是一个字“忙”。当我写下“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享受自己的生活”这个命题的时候,这些朋友说这是伪命题,大意是天天加班怎么可能有自己的生活。嗯,我只想说,时间挤挤可能不会有,但是合理安排就会了。

1“忙”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任务多,而是因为效率低

先举几个例子,你看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这些问题。早晨买了早餐在公司吃,吃完早餐,然后看看邮件,看看今天要做的事情。每天在办公室看新闻、刷微博、朋友圈,看热点,聊八卦,发呆,喝水,吃零食,聊天,到了午饭时间会吃完饭散散步等,手上同时做好几件事,一会做这件事,一会忙那件事。恭喜你,无形之中你的可用工作时间缩短了。

学会管理日程和做计划吧

这里我将管理日程和做计划放在一起,且不说你的月度规划,直接进入主题。建议以“日”为单位,列出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几件事情,然后在今天的日程上面将这些事情合理安排,比如:

将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分为上午、下午还有晚上这三个时间段,一般我自己的习惯是将白天安排满,晚上能不安排就不安排,先梳理一下每天要做的事情,紧急的事情放在上午做,其次的事情放在下午,可以根据时间和工作内容安排的满一些。

我没有用那些日程管理的软件,因为每次下载之后,新鲜一两次就不用了,除了自己会手写,其他我最常使用的是手机日历还有电脑的日历,可以直接记录,很方便。

2你不是起不来,你只是晚上不睡而已

假如你加班到10点,回家一个小时,11点到家,再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洗漱洗衣服吃个水果是完全足够的,这意味着你在12点的时候是可以上床睡觉的,但是很多时候你可能还会看个电视剧或者电影、视频什么的,或者再去吃个宵夜,睡觉的时间又到半夜了,第二天起来之后匆匆忙忙的去上班,日复一日的。然后你白天感到很累,工作提不起来精神。

工作日的时候把自己调成工作日模式

工作日休息模式=无论干嘛我要保证12点之前必须睡觉+早晨早起半小时留出来早餐时间+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内容-无限制的刷社交媒体

调成工作日模式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多时间自己掌握。

3不要随心所欲的度过你的双休

每次双休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在周五的晚上就开始周末模式,或许是和朋友们出去聚会,或许是看电视剧看到很晚,或许是打游戏打的很晚,然后周六好好的睡个懒觉,周六的晚上再继续周末模式,周日继续睡觉。嗯,恭喜你,周一的时候是不是困得睁不开眼?

摆好双休该有的正确姿势

你认为的双休=++++

双休该有的正确姿势=好吃+好喝+好玩+好乐+好睡

好 吃=选一个自己最想去吃的东西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周的自己+亲手做一顿饭+和自己最想约的朋友吃一顿饭

好 喝=喝酒开心就好不要喝伤

好 玩=每周末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去玩一个想玩的地方

好 乐=保持愉悦的心情很重要(这是美男子和美女子的基本要素)

好 睡=周日一定要早点睡+睡觉的正确姿势+睡觉记得关灯

4不要没事老想着“辞职去旅行”

工作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因为工作忙,总想着辞职找一个清闲的工作,或者是辞职去旅行放空一下自己再回来继续工作,那就进入了一个循环状态。

要么选择订计划 要么选择换老板

订计划参考本篇文章第1条,另外每次节假日和年假的时候,安排好自己想去旅行的地方,还是带薪旅行呢,不要傻傻的辞了职去什么放空自己,其实在很多公司的高管看来,这是选择逃避的一种方式。不是因为忙而选择辞职然后旅行,而是应该因为忙完了很有成就感,用年假去旅行。这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啊喂!

如果你说,天天忙,一直忙,嗯,那么我劝你还是换掉你的老板吧,如果这老板天天把你折腾的这么累都不给你休息的时间,简直不能忍!这样累人的公司,如果从内部传出去,在拉勾网上的面试评价里(拉勾网现在已经有超过50000条面试评价),得到的星星一定很少,没准还会有差评,所以你大可以潇洒的把辞职信甩在老板的桌子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劝你在走之前先在拉勾网找好工作。

总之呢,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安排。我以前每周六天班,还是会看书喝茶找朋友扯淡,所以,享受生活其实和你的工作有多忙多累没有太大关系,学会方法,提高效率,然后按时下班。

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发表

如要转载请联系本文作者从新获得授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