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塑造了鲜活的女主斯佳丽·奥哈拉

尽管斯佳丽的母亲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大家闺秀,温柔善良受人尊重,但是斯佳丽却一点也不像母亲,反倒是像父亲一样勇敢、精明。还有她与生俱来的自私、任性和虚荣。

书中大概就是三条线索

一条是斯佳丽对阿什礼的爱

一条是塔拉庄园的兴衰

还有一条就是男主巴特勒船长对斯佳丽的爱。

                    斯佳丽

斯佳丽是自私的

在得知阿什礼要和梅丽订婚以后,斯佳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抢亲,在男人们为她众星捧月以后,她在私下向阿什礼表白,期待着阿什礼和她私奔,只要能得到阿什礼,她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在阿什礼拒绝了斯佳丽的表白以后,她为了赌气立马嫁给了查尔斯,而不管是否有其他女孩爱慕查尔斯,也不管这么做对查尔斯是否公平。婚后两个月查尔斯在战场上战死了,她并没有悲伤和难过,内心也只担心阿什礼的安危。

在为了救塔拉不因为巨额税赋被收回时,斯佳丽编造谎言不择手段抢走了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第二次结婚。

斯佳丽是任性的

如果她不任性,如果她不是从小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她也就不会在阿什礼与梅丽订婚以后就赌气嫁给了查尔斯。

斯佳丽是勇敢的

在亚特兰大梅丽难产的晚上,斯佳丽带着梅丽一起挺了过来

在亚特兰大到塔拉、瑞特抛弃斯佳丽、梅丽和婴儿、普利西去参军的晚上,她带着她们回到了塔拉庄园

在塔拉庄园,斯佳丽的母亲去世、父亲杰拉尔德神智不清,一大家子人指望着斯佳丽找吃的的时候,尽管日子艰难,这个二十岁左右的姑娘也带着大家挺了过来

在北佬冒犯塔拉庄园的时候,她向北佬开了枪,保住了塔拉的财务

在塔拉庄园因巨额的税负快被征收,大家无家可归的时候,还是斯佳丽站了出来,嫁给弗兰克,保住了塔拉。

斯佳丽是精明的

她从来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在爱上瑞特之前,她的眼里只有阿什礼和钱

在嫁给弗兰克以后,她接过弗兰克的锯木厂来经营,经营得比男人棒多了

斯佳丽不顾别人的看法,我行我素

在那个时代,是一个礼仪繁多的时代

按理说,在查尔斯死后斯佳丽守丧期间,她是不能在公众场合跳舞的,但是在瑞特的帮助下,她跳了

在塔拉庄园快被征收的时候,斯佳丽不顾众人的眼光,抢走了妹妹的未婚夫

在嫁给弗兰克之后,斯佳丽不管“女人”应该怎么做,她每天赶着马车,往返于木材厂与佳丽,做着生意,不管弗兰克的反对和别人的嚼舌根

即使在挺着大肚子的时候,她也是拼命工作和赚钱。

                瑞特·巴特勒船长

他理解斯佳丽所做的一切

他臭名远扬,因为他发国难财

他精明能干,他能赚很多很多的钱

他也爱国

在南方快要沦陷时,这个似乎对家国毫无责任心的人,也去参军

他很厉害

他是西点军校的学生,优秀的炮兵

他爱着斯佳丽,为了斯佳丽他耗光了所有的力气

斯佳丽想要跳舞,他创造条件给她跳舞,参加舞会

斯佳丽在亚特兰大逃难时,是他冒着生命危险给她们找到了马车

斯佳丽要扩展生意时,她借钱给斯佳丽买木材厂

斯佳丽挺着大肚子继续赶着马车做生意时,他担心斯佳丽的安全,天天护送她

她是斯佳丽忠实的倾听者,唯一的朋友,因为斯佳丽无论做什么,他都能理解

后来,他向斯佳丽求婚,斯佳丽嫁给了她,尽管他知道斯佳丽在嫁给他的时候内心并不爱他,但是他愿意去经营去获得斯佳丽的心

斯佳丽给他生了个女儿波妮,他待波妮如至宝

斯佳丽说自己不想生孩子(实际上是为了阿什礼)要和他分居时,他尽管嘴硬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从此也没怎么进过斯佳丽的房间

在斯佳丽和阿什礼传绯闻的时候,他顶着头顶的绿帽,带着斯佳丽去参加宴会

他允许斯佳丽做她想做的一切

在斯佳丽终于回头时,他已耗尽了所有的力气,选择了离开

梅丽——斯佳丽的弟妹、情敌,阿什礼的妻子

善良的人,总把别人往好处想

斯佳丽内心无限次YY让梅丽去死,但是梅丽却依然深爱着斯佳丽

在所有人都不愿意登斯佳丽的门的时候,梅丽对她的朋友说,不去就要和她划清界限

在斯佳丽与她的丈夫阿什礼闹绯闻的时候,她完全相信斯佳丽,还带着斯佳丽穿梭于各类场合,证明斯佳丽的清白

在打北佬的时候,梅丽也随时准备着干翻北佬,那弱小的身躯似乎藏着巨大的能量,给周围人带来了满满的能量

                    阿什礼

这个书生意气把斯佳丽弄得神魂颠倒的人

他和斯佳丽其实并非一个世界的人

他有着他的道德准则,做事原则,哪怕是赚不到钱,养活不了自己,也不肯放下

他不切实际,斯佳丽把木材厂交给他经营,他弄得一塌糊涂

他觉得战争不对,不是他想象中的样子,但是他没有退出战争,而是貌合神离的做着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

相比瑞特,他少了很多的潇洒,多了太多的框框架架

他软弱

在塔拉庄园快要被征收的时候,他眼睁睁看着斯佳丽去亚特兰大,去找瑞特,去当别人的情人(尽管最后没有当成)

他甚至给斯佳丽错觉,让斯佳丽感觉阿什礼爱着她

他有着男人的一点骨气,但是没有作为

似乎没有梅丽和斯佳丽的守护,阿什礼就是个靠仙气就能生活的人

他悲观,总是怀念过去的日子,而不是向斯佳丽一样永远只向前看,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活,打败困难。

最终,梅丽死了,斯佳丽发现阿什礼其实爱的是梅丽,而斯佳丽早已也不爱阿什礼,爱上了瑞特,这个在他身边可以有依靠的人。

一直搞不懂自己内心的是阿什礼和斯佳丽,而在爱情里透彻的是梅丽和瑞特,梅丽尽管观念中有着条条框框,但是善良并且勇敢,瑞特尽管突破了很多的条条框框,但是内心依旧是爱国,依旧有很多做人的底线和高尚的品质,只是不愿意去为了世人的眼光去证明自己。他爱着斯佳丽,并且守护着斯佳丽,他渴望得到斯佳丽的心,他一直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斯佳丽因为得不到阿什礼而一直觉得最珍贵的就是阿什礼,她对阿什礼也达到了宠溺的程度,保护他的妻子,赚钱养着他们一家人,还给他在锯木厂安排工作,阿什礼什么都不会做,什么都做不好,但是斯佳丽依然觉得阿什礼就不应该干这种活计。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永远都是最好的,斯佳丽就这样被自己的执念纠缠了很多年,也没有好好享受瑞特的爱。

生活还在继续,故事也未完待续,一直不服输的斯佳丽会不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回瑞特呢?即使耗费更多的力气。我想会的。

来一句正能量的结尾吧,生活中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那些失去的和没有得到的,而是此时此刻拥有的幸福。

                                        三土lawyer

                                    2019年4月5日

                                      回家的火车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次写的是在我看完《飘》之后,对《飘》故事情节的回忆。这部小说让我懂得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事情,使我收获良多...
    逍遥W恪心阅读 1,364评论 0 1
  • 玛格丽特·米切尔(Margaret Mitchell),美国现代著名女作家。1900年11月8日出生于佐治亚州的亚...
    小雅碎碎念阅读 1,050评论 6 17
  • 年轻时读《飘》,浅薄地只是对爱情的幻想,所以毫不犹豫爱上斯佳丽,更爱船长瑞特。对于其它无甚深刻印象。时隔二十多年...
    洛莹阅读 1,035评论 2 6
  • 《飘》,厚厚的两本书,终于在昨夜看完。 合上书,回味着那开放式的结局,念想着书中人物一路的跌宕起伏,心里开始空落落...
    添一抹岚阅读 2,275评论 31 39
  • 公元前500年左右成书的《孙子兵法》与1970年代成书的《定位》,虽然跨越了千年的时光,跨越了东西方文化,但是却都...
    Yuanzyva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