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死别

——嬛儿,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我唯一的妻子

——我一直都没告诉你,弘瞻和灵犀,都是你的


三年的分离与牵挂


三年,果郡王驻守雁鸣关外,风沙苦寒。

三年,皇帝心中警惕,暗中留意他的一举一动。

三年,嬛嬛在宫里,心中挂念。

三年,浣碧一人支撑王府,抚育世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知道对方在什么地方,知道他或她好好的,每到月圆之时能够看到同一轮圆月,能够同时思念对方,这就足够了。

然而,这也不会长久。


皇帝当初迫于准噶尔重兵压境,难于儿女思亲之情,对果郡王暂不追究,但并不意味着他全然放下既往不究。皇帝对果郡王的警惕之心从未放下,警惕他对嬛嬛的感情,更警惕他对皇权的觊觎。

三年,果郡王保边关无事,声名渐起。

三年,果郡王竟过问朝政,上书建议。

三年,果郡王对嬛嬛的挂念竟未减分毫。

果郡王终究是留不得了。


杀心已起


“何况皇阿玛本就属意他为太子,不难免他对皇位有觊觎之心。”

“你用你的行动向朕表明,你对他并无私心。事成之后,弘瞻会是大清绝无异议的太子。”

“朕的嬛嬛永远是那么美,即使老十七知道是毒酒也会心甘情愿喝下的。”

在太后悄无声息的了结了隆科多之后,皇帝似乎对这种除去心腹大患的方式非常中意。这次面对果郡王,他依然采用了这种方式。其实,就算是皇帝亲自赐果郡王一杯毒酒,果郡王也不敢不喝,也没有人会知道,但皇帝还是要嬛嬛去做。

也许是想让嬛嬛承受杀人的痛苦与煎熬,作为她与果郡王之间暧昧的惩罚。

也许对皇帝而言,即使他再心狠手辣,要亲手杀死自己的亲弟弟,而且是跟他关系不错的亲弟弟,也会有一丝害怕吧,怕九泉之下的相遇,怕冥冥中的报应。


桐花台

桐花台冷寂多年,只有夕颜依旧繁盛。

嬛嬛与果郡王对坐饮酒,双方都知道自此之后,便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嬛嬛将毒酒倒给自己,她宁愿自己死,也不愿将毒酒送到果郡王手上。自己死了,果郡王一定想为她报仇,或许这仇恨会点燃他的斗志,或许他还会有一条活路。

果郡王将毒酒从嬛嬛手边偷偷换到自己手上,他宁愿自己死,反正皇帝也是起了杀心的,如果可以保护嬛嬛,自己死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生前最后的相聚时刻,她与他互诉衷肠。

——入宫述职前我曾去过凌云峰,一山、一水,一切如旧。

——只怕我此生,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王爷你信吗,我曾数度在梦中回去,仿佛还在从前,一切未曾改变,只是梦醒又徒增了伤感罢了。

——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情,就是那一日去甘露寺宣读圣旨,迎你回宫,嬛儿那是我毕生不可饶恕的错误。

  ——允礼,即便我心中的风一直吹向你,但我也必须逆风而行,世事错落皆是命中注定,我不会怨恨你。

——那么我说,终身所约,永结为好。

——琴瑟在御,岁月静好。

  ——你瞧我都喝完了。

  ——这是一杯交杯合卺,我一滴都不曾剩下,我想告诉你我这一生有这一刻,便在没有遗憾了。

——嬛儿,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我唯一的妻子…… 

——我一直都没告诉你,弘瞻和灵犀,都是你的…… 


真爱

除夕夜,红梅上的小像,早已刻在他心里。

御花园中第一次偶遇,他放荡不羁,肆意调笑。

宫宴上为惊鸿舞伴奏,他风流潇洒,玉树临风。

七夕的桐花台上,他温言宽慰,巧解心结。

圆明园湖中,他出身解围,与她小舟同游畅谈古今,无意中掉落的小像,再次疏远了他们的关系。

她有孕庆生,他以圆明园满湖的荷花为贺礼,以满天风筝祈福,以一曲凤凰于飞诉情。

在翊坤宫,他不顾一切救她于危难。

她决意再度争宠时,他既相助于她又在皇帝面前维护于她。

她母家受难,他仗义执言却被责罚。

她在甘露寺受罪,他屡屡探望,并带来胧月的消息。

她重病垂危,为救她,他不惜伤害自己。


他在心里爱慕着她,一次又一次的保护她,终于他们的手牵在了一起。他以合婚庚帖为誓,她以结发之礼相还。

然而,造化弄人。

他亲手将她送回宫中,他主动喝下她调制的毒酒。


曾经,在长河边,她说:

“男女情分上,我并不相信缘分一说.从来只以为软弱无力自己不肯争取的人,才会以缘分作为托词,以缘分深重作为亲近的借口,以无缘作为了却情意的假词。”

曾经,在长河边,

他说:“嬛儿,是什么时候,你对我有了这样的心思。”

她说:“或许是在清凉台,或许是在长河边,或许更早,但每每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永远都在我身边。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你在我心中便是如此。”

曾经,在长河边,她说:

“允礼,我们的缘分已尽。”


我愿意相信他们之间是真爱。

真爱,无刻意不勉强,琴瑟合谐,心有灵犀。

真爱,源于心发乎情,不为占有,只为成全。

也许有人一生也未曾遇到过真爱,但并不能因此否认真爱的存在。

人生艰难,只有真爱相伴,才能在风雨中坚持前行,才能在跌倒后再次爬起。

琐事繁杂,只有真爱包容,才能在一地鸡毛中发现一抹亮色,才能在尘垢秕糠中保持一份平和。

所以,如果没有真爱,请谨慎谈婚论嫁。

因为,没有真爱垫底,漫长的人生路,如何携手走到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