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谈.....

学游泳是为了钓金龟婿?!

起因,有个可爱的同事,我叫她小姐姐(一般不轻易叫别人姐,毕竟我自己也一大把年纪了),听说游泳可以塑形,健美,又在一次聊天中好像我说了之前我游泳瘦了差不多20斤(我觉得我不应该误导别人,那时候我确实一个月瘦了差不多20斤,确实每周游三四次泳,但好像并不能说明我是游泳瘦的),于是立志要学会游泳,天天chat 我加不加班,要不要去游泳。并要我承诺一定要教会她,同时允诺:等她瘦了钓到金龟婿了一定对我表示重酬。拐了十万八千里的学游泳,目标如此单纯。于是大家就30岁还没结婚算不算晚展开了讨论,我直接copy 了一首最近被传的很广的小诗给她: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Obama retires at 55, but Trump starts at 70.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

So, RELEX. 
You're not LATE. 
You're not EARLY.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并非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我觉得30岁还没结婚,还没男朋友太正常了,跟吃饭喝水一样正常。就算一辈子不结婚也是很正常,跟男生喜欢男生,女生爱上女生一样正常。

人的一生才多长时间呢,好像很长,长到某种时候被定义为每个阶段做什么时,才能体现某种价值;可是好像又很短, 短的好像每一段路都是被催赶着的。如果按90岁算,30岁前没有一个人陪伴也过得不错,那后面2/3的时光一个人基于前面30年的积累&丰富,会过得更加不错才是,不会因为没有多一个人而感慨:我亦飘零久。

很多人都说:三十而立。个人觉得,这个立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应该有不同的意义。有些人重点立事业;有些人重点立家庭;有些人只立个心态也行;还有些人晚一点,三十什么都还不想立,那好像也什么。这其中,心态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当然,还基于环境以及认知、态度等因素:

前年的时候,21岁的表弟取了15岁还是16岁的媳妇,不去评论,这是农村很普遍的现象。至今为止,我还没见过那个未成年弟媳。只是那一年去外婆家拜年的时候看到门口大红的囍字,在内心里想着,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对比着我的15岁我在干嘛。相对于那个15岁的新娘,我15岁还在初中蹦跶,爬围墙,摘花,数星星看月亮(如果现在广州可以看到星星月亮,我还是会想要去数星星,看月亮),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甚至还处在:不许跟男生说话的年纪。可是有这个一个女孩,可能是很多的女孩,可能已经结婚生娃。去年年底,小弟媳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宝宝。那时候听到电话那头老妈说起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有一点惆怅,有一个女孩,许多个女孩,少女时代早早就结束了。而当时25岁的我,在广州公元前的动漫星城认真的夹布娃娃,不亦乐乎----尽管那时候家里的床头,沙发都摆放很多玩偶。

看《东京爱情故事》,后面结了婚的丸子在街头偶遇走路仍带风的莉香。“我有没有变的更漂亮了”,“是的”,“有没有后悔?”,“一点点”….然后两个笑。那时候在别人眼里可能已经是老姑娘的莉香还是那么美,还没有男朋友。多喜欢看她走路时候头发轻扬的样子呀。还有前段时间看的高木直子的一个人生活系列:《一个人生活第五年》,《一个人生活第九》,推算她已经34岁了,还没有结婚,好像也还没有男朋友。但是她一个人的生活过的多好呀。小乐趣不断,也有惊喜或者惊吓。但是妥妥的还是少女的样子。

工作后,碰到许多二十七八或者三十岁还没结婚的姑娘,看着优秀的她们不骄不躁,小日子过的很滋润。养花练琴健身,三十岁有着二十岁的容颜&心态。也有在家人和大环境压力下走上相亲路,但是不愿意将就的,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些人,可能真的适合一个人生活,一辈子也没关系。

“忘足,履之适也;忘腰,带之适也”,这也许也适合于两个伴侣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实中大多的状况是:削足适履。感觉到一定年纪了,对于本来不愿将就的人,很多人都会说人无完人,然后去适应,去迁就,去习惯。如果是这样的,我真的会愿意独身,一辈子。也许就是一贯持着这样的想法,自己的所谓恋爱之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用崎岖来形容。用外人的话说就是一个字:该。可是我能怎么办…….当三观和现实冲突,总是不由自主,义无反顾,不顾一切地屈服于主观,与世界拔刀相向…….

一个人不能把看尽世间的书,只能领略到世间的有限风景,我能想象到的美好伴侣关系是:我们互相分享我们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想、所感……很多时候做的一些事情,更像是为了拓宽生命的维度。可能陌生人之间,朋友之间,甚至亲人之间,能够分享的有限。所以需要伴侣,和自己建造起只属于两个人的星球,这个星球,由你们两个人建造,成立了一个世界。此时脑中出现几个圆圈,初中还是小学学的,交集,包含与被包含,重叠。

我都不知道我在胡说八道些什么了……

但是我还是希望,小姐姐同事可以遇到他的真名天子,尽管可能她遇到真命天子之后就没有时间跟我游泳,散步,叮红薯给我吃。但是,爱情,有陪伴的美好,真心希望她可以拥有。所以我会好好教她学游泳的,毕竟那之后可能有重酬……

我也多想拥有“忘足,履之适也….” 这样的感情,现在的不是,或者不能拥有,是不是有大部分是我自己的原因。如果,我说如果,选择了孤身一辈子这一条路,家里的姑姑阿姨伯伯叔叔婶婶就着”嘎吱嘎吱“的嗑瓜子声,细数,慢慢评论-----也算给他们的围炉夜谈增加乐趣了。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太多了;

我能想到的单身一辈子的理由……怎么数都数不完;

我能给予你的他的她的美好祝福,全城热恋。

好了,世间太多的讨论都是老生常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