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不允的爱情——读马尔克斯封笔之作《苦妓回忆录》

      每次看马尔克斯的书,我总是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带着“似是而非”的心去看,不可以太当真,也不可以不当为现实,我简单的理解为这是我看魔幻现实主义自悟之道吧。拿本篇来说,九十岁的老记者和十四岁的小女孩之间产生了爱情,我也是带着半真半假的心情去看的,小说总是会放大或缩小身边的某些不是吗?我偶尔也看过一些爷孙恋的新闻,不敢置信可以表达我的感受。包括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这样想的,这种爱情产生的原因大概是两者经济使之然吧,新闻底下的评论也是一片咒骂,恶心,猥琐,不要脸等等。可是那又怎样呢,他们的确在照片里笑得那样甜美,就像真的很幸福一样,可我们为什么不真的相信了,他们之间是存在这样你接受能力之外的幸福呢?

小说和《霍乱时期的爱情》共同表达了一种世俗不允的爱情。

在霍乱中,为了成全这种人世间非主流的爱情,马尔克斯安排的是,一场巨轮上漂流,永远不靠岸。而在《苦妓回忆录》中,马尔克斯更大胆了,他不满足于夕阳的爱情,又加入了巨大的年龄差元素。“我想在我九十岁大寿时送自己一个礼物,那就是带着疯狂的爱和一个年轻的处女过上一夜。”小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霸气吧?马尔克斯就是这样,一句话,勾起你继续阅读下去的好奇。然而,他们的确相爱了。在爱情敲开这个老头子的心时,他像是一棵干枯的树木,被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他开始像小伙子恋爱一样,嫉妒,产生幻觉,打破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的习惯,写作文风也变了爱情诗,以宣泄对女孩狂热的爱,骑了单车,就像学生时代那样骑自行车。用马尔克斯自己的话来说,他想表达的是:“我愿意启发世人,别以为年纪老了,就不该谈恋爱,这是大错特错的。人就是因为不再恋爱,才会衰老。”

除了那些被偏见对待的爱情,马尔克斯还想同我们探讨的是爱与性。

很明显马尔克斯把爱和性分的很开,真正的爱情和性无关,却在性中的到升华。在霍乱和苦妓中都表达一生只有一个爱情伴侣,但可以有许多性伴侣。我曾纠结过,揣测这两位爷爷奶奶是否真的在爱情的奇迹之下进行了做爱呢?怎么会,怎么可能呢?但的确。霍乱中是爱情创造的奇迹,再产生了性。题外话,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毛病,马尔克斯总喜欢写主人公纪录与自己交配过的人的数量,成百成百的,令我惊讶数目之多,村上村树也有多处类似的描写,好像是以这种奇怪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存在过一样,就类似于与用银行存款来证明自己的富有和价值?用读过多少本书来证明自己并没有荒废时光?我很困惑。也不是题外话,无论与主人公交配的女人有多少,唯有爱是唯一的,他们不会同时爱上两个人。性总是用来填补空虚寂寞的心,性快感稍纵即逝,随之而来的是更大更难以填满的空虚,基本上只要是两个正常的男女就可以满足彼此,可是爱情不一样,“爱情毫无疑问会引起性结合的要求,在有爱情的情况下,这种生理关系就不会带有占有或被占有的野心和欲望,而是充满了温柔”。

我不认同有人用色情,意淫等关键词概括本书,文学、艺术和色情的界限的确很模糊,也让许多门外汉摸不着头脑,我也不懂,就这本书来看,简单而言之,这本书与恋童癖大概就是文学和色情的差别,我表示很痛恨并斥责恶心的恋童癖。不管怎么说,《苦妓回忆录》给我摘下了一处有色眼镜,它展示了另外一种爱情,就像对待同性之爱一样,我也开始包容爷孙恋,不会再以恶心之类的词语给他们贴上标签。这样看来,我的内心好像又变温柔一寸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