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说天下】商道·非常道(六十二)

(三十三)商道之自知者明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上一篇,我们提出企业领导人贵在谋篇立志,顺势而为。那么,领导人要如何掌握这种政治能力,恰如其分地运用政治资源和手段,以达到相对理想的施政目标呢?老子这里提出了八句话,而这八句话,可以说是自古帝王术对于领导人个人素养的最细致要求。

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领导人首先要具备的一条,就是知人善任。不论是历史上有所作为的君主,还是当下成功企业的领导人,要达到一定的事业高度,首先一条就是所用得人。很多人都羡慕王石的挥洒自如,那是因为他的背后有郁亮。反过来说,去年大众遭遇尾气门,市值蒸发两千亿,召回千万辆问题车,这与董事会聘用的前CEO文德恩管理流程冗长、沉溺于细节而至战略规划乏力,导致之前在北美市场一败涂地,只能靠出歪招赌一把是分不开的。

知人善任,解决了干部任用问题。但是干部能否得到充分培养、发挥,却要看领导人给不给这个机会、空间。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自知之明比知人善任更加重要。

大家都知道一句俗语,叫做“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蜀中真的无大将吗?至少在诸葛亮主政前期,还有赵云、魏延、马岱等一干名将、悍将,更不用说原本西川士族当中也颇有能征惯战之将,怎么就带不出几个能接棒的?后人十之八九,把这种情形归因于诸葛亮的两大性格弱点:“诸葛一生唯谨慎”、“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一生谨慎不弄险,当然有西蜀国力孱弱输不起的客观原因,但是凡事皆谨慎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剥夺了手下干部发挥才华的空间,再加上事必躬亲,更是把人才成长的机会完全敉平。刀不磨不快,没有机会没有空间,就是天才儿童也只能是伤仲永了。回头看曹操麾下名将辈出,也正是因为曹魏集团地处中原,四面受敌,曹操能耐再大,一个时间段内也只能对付一个战略方向,其他方向只能充分授权麾下将帅独当一面、临机处置了。

当然,敢于用人只是自知之明的一个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领导人要知道自己的短板所在、极限所在,用人,就是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就如刘邦,治军不如韩信、谋略不如张良、治政不如萧何、用间不如陈平、骁勇不如樊哙、任事不如曹参,但唯有刘邦能善用众人,又有容人之量,故此才能开创大汉四百年基业。反观项羽,不论统帅能力还是个人武力值,都高过刘邦太多,可就是不会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再加上政治白痴,好容易有个脑袋好使的范增辅佐,还给他赶跑气死了,一只虎对付一群狼,还怪老天跟他不对付。要说项羽那真是输得一点不冤,要真能得天下,那才是老天不开眼呢。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做企业,能够把业绩冲上去,单子拿下来,这自然是功力所在、业务高手。一般干部能够做到这个程度,那足以当得上“精英”二字,也对得起他领的薪水了。但是对企业领导人来说,精通业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企业面对的外部环境是日新月异的,企业自身发展也在不断经历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作为一个带头人、领航者,必须对这些战略层面的发展变化保持清醒的认知和预判能力,在恰当的时机发动改革、转型甚至自我革命,这才谈得到永续发展。而所谓的改革、转型、自我革命,在哲学层面来理解,就是要经历一个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这样一个升华过程;而按照老子的说法,就是自胜,自我否定、自我提升。可以这么说,领导人自胜的能力和意识走到哪一步,就决定了这家企业格局有多大、能够走多远。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苏格拉底): 孩子,为什么悲伤? 失(失恋者): 我失恋了. 苏: 哦,这很正常. 如果失恋了没有悲伤,恋爱大...
    末日成欢阅读 311评论 1 1
  • 从iOS6开始,苹果开始支持动态下载官方提供的中文字体到系统中。使用苹果官方提供的中文字体,既可以避免版权问题,又...
    StrongX阅读 923评论 0 11
  • 7月28日,我们清早离开苏黎世前往卢森堡,卢森堡俨然是一个中国旅游的必经之地,湖并没有惊喜,穿街走巷的找到一家瑞士...
    汽球阅读 120评论 0 1
  • 十点四十三分准备起床,今天会做些什么,待续➕ 下午四点二十四 我坐在科大校园里陷入思考,我其实从未真正接纳自己。 ...
    鲍鲍爱吃鱼阅读 176评论 0 0
  • 那还是两年前没毕业的时候,“我们最终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这句话曾在网上很流行,一度引起各种感慨唏嘘。...
    Susan姑娘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