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记忆(五)——龙泉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进程的加快,人们对城市文化的认识,尤其是随着时间的消逝而逐渐被人们淡忘的历史文化不断减少,甚至消失。面对这些已经逝去的或正在逝去的或即将逝去的城市旧迹,我们该如何去保护并将其传承下来,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更应该是大家齐心协力去维护,发自内心的去保护、去热爱。信阳的老地名,作为一个城市文化的象征,蕴藏着我们祖先世代积累的生存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第五期说说龙泉巷。关于龙泉巷的位置,百度里可以查到,龙泉巷南口就在现在解放路周家胡同西侧凯司令酒店的对面,向北再向东拐弯,对着老酒厂,呈L型。作为信阳一条有名的胡同,龙泉巷以一口井而出名,但这个胡同的命名却没有带个“井”字,甚至“胡同”也给省去了,不过“泉”代替了“井”,“巷”代替了“胡同”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泉巷汇聚了信阳厚重的历史和老街的灵气。那么龙泉井现在究竟在什么位置呢?带着疑问,周末骑上电动车来到了解放路凯司令附近,根据老地图显示,龙泉巷的南口在周家胡同西侧,据此判断应该是门朝南的视典设计、好滋味这两间商铺门面,因为这两间门面是两层,低于两边的楼群,进入成功花园6#楼小区里面观察,这里明显有巷子的痕迹,这个龙泉巷就应该在现在的成功花园6#楼小区里面。在5号楼一楼看到一个种着花园的住户,门口坐着一位老者80多岁的样子,过去闲聊得知这个老者今年87岁,但是耳朵不好使,听不到我说什么。幸好屋里走出来一位老太太,很热情的接待了我,听说我是来了解龙泉巷的,话匣子自然打开:“这个小区就是在龙泉巷的地盘上建的,前些年小区门口还挂有龙泉巷的牌子,现在没有了。”我又问那眼龙泉井还在吗?老太太很热心的把我领到5号楼后面,指着一片空地说:“这就是龙泉井,传说里面有龙,之前上面还有井圈的痕迹,去年因为创文,在上面打上了一层柏油,看不见痕迹了。”接着又滔滔不绝介绍这口龙泉井。原来这口龙泉井就在成功花园5号楼2单元正对面的位置,不知道这里的住户,每天从这里经过是否知道这口龙泉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这口龙泉井的传说很多。古时候在这口龙泉井旁边的石头上刻着一条龙,又因古人将这井称为“泉”,故称“龙泉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口龙泉井非常神奇,每逢大旱时期,周边的夏家井、段家井等其他井都干涸的时候,这龙泉井里的水却从不减,水质依旧清澈,甘甜可口。以前信阳人都喜欢从这口井里打水,回家饮用。后来通了自来水,龙泉井逐步退出了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期我讲过那条失职渎职的青龙被玉皇大帝贬到青龙街的时候,信阳人不计前嫌,在所有井水、河水都干涸的情况下,自发的从这口永不干涸的龙泉井里打水,提到青龙街往青龙身上浇,从而保住了青龙的性命。这口龙泉井救助青龙的故事,表现的却是信阳人不计前嫌、挽救生命的大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龙泉井里住的是那条龙呢?听我慢慢道来。中国神话传承的五行思想体现的是五条龙,即青龙、赤龙、黄龙、白龙、黑龙,也指远古时代神话传说的五大部落首领。分别为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白龙是金,赤龙是火,黑龙是水,青龙是木,黄龙是土。白龙住在浉河港白龙潭,黑龙住在黑龙潭,青龙住在羊山青龙街(第二期讲过),黄龙住在董家河的黄龙寺。那么赤龙住在哪里呢?就住在这个龙泉巷的龙泉井里。这就是信阳五龙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龙泉巷,还不得不提信阳的一种美食,那就是石凉粉。过去信阳人家家都会做石凉粉,在炎热的夏季,一碗石凉粉下肚,那沁人心脾、透入心底的清凉让人好不惬意。石凉粉的做法很简单,取石花籽,用白纱布裹上,在盛好井水的盆中轻轻地揉,一缕缕白雾从纱布散出,渐渐化成柳絮状布满盆,与清水纠缠在一起,沉淀下去放置一会儿,用中华牙膏一点,吃的时候加点薄荷水和白糖就可以了。

那么为什么石凉粉只在信阳有,是信阳人的首创和独创呢?其他地方为什么没有呢?原因就和这口龙泉井有关。因为赤龙属火怕热,住在龙泉井里,所以龙泉井里的水都比周边其他的井里的水低3-5度,这样才能保住赤龙的健康生活。古代没有冰箱,全城里的人做石凉粉,只有取龙泉井里的水做原料,才有那种沁人心脾、透入心底的清凉,才可以叫做石凉粉。古时候,其他的地方没有龙泉井,自然就做不出来清热解渴的石凉粉。因为有了龙泉井,聪明勤劳的信阳人才发明了石凉粉。所以只有信阳有石凉粉这个东西,流传到信阳周边县区及明港,在信阳以外的其他任何地方我都没有见过石凉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泉巷如今不存在了,然而龙泉井、赤龙和石凉粉的传说还在。呼吁有关部门还是在成功花园6#楼小区的位置挂上龙泉巷的牌子,把这段美好的记忆与发明保存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2,001评论 0 0
  • 每次周末回家,为了能够多在家睡一晚,都要做好第二天早起的准备。五点半起床的经历在城市上班是不可能的事,在家里却很寻...
    满盏思故人阅读 88评论 0 1
  • 这篇文章是学习郭大神的系列文章的笔记,原文在下面 Android LayoutInflater原理分析,带你一步步...
    Zeller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是06年信主的,到现在11年了,从信主我没停止过聚会,什么时候有聚会我基本都参加,比一般信徒献上的时...
    崭新的我北京阅读 237评论 2 0
  • 这段时间,许多人来问我关于考教师的相关情况。有同学、邻居,甚至朋友的朋友。也让许多人感慨,越来越多的人考...
    河藕有眼阅读 1,085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