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浅时光穿越千年古镇

窑湾,于我只是个新名词,来之前从未听说过,工作的地方因为与江苏搭界,江苏的一些地名略有耳闻,明显有别于山东,或许水多的缘故,叫什么湾的很多。

窑湾,应该是烧制陶瓷制品的吧,然后水多,于水湾之中,顾名思义窑湾。

到达时九点多,阳光暖暖,天空蔚蓝,难得好时光。

窑湾

从平面图看,窑湾镇呈月牙形依傍于京杭大运河畔,三面环水,是个风水宝地。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成形,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大大推动了本地的商业发展,镇不大,商铺林立,其繁华并不差于城市。

青砖青瓦,斗拱飞檐,青石板,小巷深深,这样的描述是不是让你的脑海里浮想联翩,安静而美好?

如果忽略如织的游人,如果忽略那些挨成排、立成城池的商人摊贩,你的想象可以变成美好的现实,现实很丰满,丰满你的见闻和胃口。

我丢掉地图,放弃与你同款的想象,既来之则安之,换种心情随意漫步。

城门高大上,城头岗楼可以俯瞰古镇全貌。左首百年古槐,右首四百多岁的皂荚树,初入门让人嗅到古老的味道。古槐树前一个打扮成清朝时代的男子在称称,看着有些滑稽。

入得第一家店铺,叫做中国古镇第一烙画工作室,因为名字的吸引,想来画如何烙呢?像烙煎饼那样吗?一走进去,热情的小朋友就拉我体验,我也顺利完成生平第一幅烙画——帆船。用电烙笔在木板上作画并不简单,色度线条全靠手上功夫,真的很神奇。

穿过最右边的石桥,是三晋别院,很特别的名字,所以印象深刻,前面左面环水,左面是渡口,木船安静的卧在水面,蓝天净水远树,在我眼中是此行最美的画面。船老大并不像别处景点那样招揽顾客,只是提醒上码头可以,必须穿救生衣,免费提供。安全置于第一位,值得点赞!

船与水中影子

下了渡口,走进深巷,路的两侧全是摊贩,吃的为主,炸鱼炸虾,干鱼虾皮,各种水产品,再就是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都能找到,陕西凉皮、山东卷煎饼、砂锅、米线、羊肉汤……价位都差不多,就是没发现本地特色小吃。

偶然遇见人少的小巷子是幸运的,宁愿倚墙而立静静感受时光的停滞。

小巷深深,难得片刻的安静

古老的小镇酱园,酒馆,布庄,学舍,邮局……样样齐全,可见当初的繁荣。

今天,穿行在古老的巷道里,依然繁华喧闹,让人时时有跌落时光的错觉。

窑湾,就是这样的存在,爱与不爱,它就在那里,完全不是你想象的美好,与陶瓷无关,与素年无关,与安静无关。

但也绝不是一无是处,比如满足吃货的胃口,感受古镇的繁华,又或者闹中取静未尝不可,是与非,全在一念之间。

                                  2017/11/12于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1月5日是星期六,我们驾车去新沂的窑湾古镇游览。 有人说,如果你想感受北方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又不想错...
    _金樽对月_阅读 572评论 1 1
  • 验证号码是否符合规范(手机和座机) 点击拨打电话 UIView跳转到控制器的方法 获取图片上某一点的颜色 UIVi...
    神SKY阅读 184评论 0 0
  • 今晚的日记记得比较少,只是草草说了句感恩而已。没想到一肚子的话在失眠这等着我呢,真是够了。偏头疼,可能好几天没睡过...
    恩丫头阅读 157评论 0 0
  • 荡心游离无思可惆 醉生梦死无心可忧 然轻狂一生浮沉不堪 已无流年染指般洒脱 断往昔峥嵘 拾将日蹉跎 嗟叹无悔 此生...
    二石年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