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丨偷窥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咚,咚,咚……”

急促的敲门声像是炸掉的烟花,绽响在狭窄阴暗的楼道。

小A从硬板床上一跃而起。

今天是周末,现下还是下午三点,还不到童童妈妈下班的时间,童童独自一个人在家,会是谁敲门呢?

小A扒在门上,透过被擦地锃亮的猫眼,他仔细打量着来人。

目光所及,是一个快递员打扮的男人,身高不算高,一米六出头的样子,体格微微发福,带着赘肉的手掌里抱着一个包裹。

原来是送快递的。

这样想着,小A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趿拉着鞋,准备回到硬板床上完成未尽的午觉。

然,脚还没有擦出一掌远,犹自吐着舌头的拖鞋底定格在地面上。

不对劲!

小A再次探头去看。

男人的左手拿着包裹,可右手藏在裤兜里,因为角度的缘故,小A清晰地看到了兜里暗藏的一把刀。

一把白厉厉的刀,一把闪烁着晶莹的刀。

瞳孔与锐器猛烈相撞,剧烈的光线汇集成一阵电流,穿透小A的四肢百骸,他不仅彻底清醒过来,整个人也不由自主发起颤来。

接着,童童清亮的声音从隔壁门里传来:

“谁呀?”

“送快递的。”“快递员”的声音好不沉稳。

“你等下,我问一下妈妈有没有快递。”

小A悬着的心弦松了一下。还好童童的妈妈教导有方,才没有把童童推进泥淖里。可是没等他庆幸多久,童童的声音就再一次隔空传来:

“妈妈说,是有一个快递,你放门口吧,她下班回来再取。”

“放在门口怕丢呀小姑娘,丢了可是我们的责任。”

童童似乎是思考了一下,不过须臾,粘濡的声音再次响起。

“那你给我吧。”

门咔擦一声开了,小A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他的动作先于大脑,因为紧张而汗涔涔的手掌已经搭在了腐朽的门把手上,似乎只差一个契机就要冲出去了。

他终究是没有冲出去。

隔壁的门虽然开了一条缝,但他在看到具体的情景后刹那松下气来。都怪自己太紧张,竟然忘记了童童家有锁链,即使是从里面开了门,外面的人也进不去。

透过小A瞪大的瞳孔,快递员规规矩矩地将手中的包裹递给了童童,然后转身就走。

难道,是他多心了?

可是,没等小A错愕多久,窥探一切的猫眼里,童童家的门还没彻底关牢,快递员就折了个身走了回来。

“小姑娘,可以给我上个厕所不,我……我尿急。”

“这……”童童的声音稍显犹豫。

“小姑娘,你看你们这地方连公厕都没有,我跑了一个下午,憋死了,能不能行行好,让我进去上个厕所,只要两分钟,我解决完就走。”

快递员的一番话说得极其诚恳,再加上他弯腰捂住肚子绘声绘色的描述,小A都差点被他诓住了。

门走开了一条缝,童童踮起了脚,锁链被摘了下来。


咔擦!

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隔空传来,小A的脑电路里一个激流穿过,牵引着他不瞬便从硬板床上一跃而起,床板嘎吱声和屋外“砰”的关门声相互应和,他方才把眼睛放到猫眼上。

然,目光所及,只是童童妈妈扶住铁门边缘往外一摔的动作,然后,铁门就无情地将他渴盼的视线隔绝。

“童童,想吃什么。”

微弱的声音从对面的门内传进小A的耳朵,为了听地更确切,他努力将耳朵的边边角角密切地贴合在自家的门上。

这里是金牛社区,始建于1998年,已经略有些年代了,外面的漆已经泛了黄,不大的地段里挤压着15栋不起眼的旧房子,好多都已经人去楼空了,这里的第一批原装住户,要么早早地搬了家,要么将房子租给那些手头并不宽裕的人,因此这里面住的,大部分都是租户。

小A和童童是12栋三楼比邻而居的邻居,因为都是租户的缘故,所以他们互相并不认识。

这社区的楼房,每一层都有面对面的两间房,但小A搬进来的时候童童一家已经住进来了,而他搬过来也不过三个月,因此两户人家不曾打过照面。

小A住在楼梯的上行处,而童童一家住在下行处,根据小A三个月以来的观察,童童应该是和她的妈妈一起住,从不见其父出现。

从搬进来第一天起,他就开始了他的“偷窥”生活。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干这种事,起初,他的心里很紧张,就好像有密集的鼓点敲响在心弦,但过了几天也就释然了。他又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是纯粹喜欢邻居家的生活,听听他们说话,又怎么不行了?

曾几何时,他已经习惯了过这样的生活,晚饭就着隔壁飘来的香味,吞下一片片干涩的面包,顺便听听童童讲她在学校里发生的事。

“今天老师讲了什么呀?”

女子温柔的声音入耳,夹杂着噼里啪啦的炒菜声,小A咽下了口水,从柜子里拿出批发的小面包,一一摆好,端正地坐在凳子上,等待着“开饭。”

“今天我们换了一个新的语文老师,她可漂亮啦!”

在童童的稚嫩的嗓音里,抽油烟机关闭的声音和碗筷摆上桌面的声音递次响起,番茄炒蛋和海带汤的香味如一阵微风,轻柔地飘拂过来,荡漾在小A的四周,他闭上眼,从空中抓取香甜的味道,然后一口咬下手中的面包。

“今天老师问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想做一个慈善家,帮助那些生活不幸的人!”

小A边咀嚼着味同嚼蜡的面包粉末,边侧耳听着童童的只言片语。

慈善家,多么心善的童童,小小年纪就懂得为别人考虑。

隔壁在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谈,他的思绪却顺着这一话题,像蔓藤缠绕爬上心头。

他可是很久没有去学校了呢。

三个月前,大学毕业后,他独自来到离家十万八千里的A市闯荡。骗父亲自己找到了一个国企的工作,实则因为性格孤僻,不善言辞,屡次被老板赶走。

投了12份简历,换了12份工作,他已经心力交瘁,再也不想去考虑这些渺茫的事了。

小A边收拾着面包残屑,边心不在焉地想,自己该如何自处呢?从学校毕业后,自己就没能找到一份工作,眼看着父亲给的一千块钱就要用完了,可他还连个生活来源也没有。


日子一天天的过,流水一程程地走着,可是小A的步伐却始终停滞不前。

眼前无数次的浮现出金光、佛祖还有菩萨,他们在天空中和善地朝他招手,似乎已经接纳他成为其中的一员。他想,他可能是要饿死了吧。

小的时候,看到过电视上各种各样的死法,有被绳子勒死的,有掉河里溺死的,有吃东西噎死的,还有割腕自杀死的,可是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被饿死。

可能人在死前都会不由自主回望自己的一生吧,已经三个月不见的父亲,突然就在脑海里清晰起来。

“你这个高考成绩,只能读个二本,拿来有什么用,你去找工作吧,我给你一千块钱,你自己去找工作。”

“是!”

“怎么回答的这么不情愿呢,你知不知道二本的学费有多贵,我一个人把你拉扯大容易吗我……”

“……是!”

他低着头,嘴里终究只能吐出一个字。

“爸,我想读书。”

“爸,你让我去读书,我边读书边兼职,不会再向你要钱。”

诸如此类的话终究是没有办法说出口。

也许从妈妈不堪容忍,离家出走的那一天开始,他的命运,就已经被清晰地拓印出来了。

至今仍记得高考失败的原因,虽然发挥失常是事实,但那也是他咎由自取!

他自嘲的一笑,自己就是一个见不得光的男人,那种事情都做得出来,他还有什么资格读大学?也许,他连生而为人的资格都没有吧。

别过头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他苦笑一声。连天也准备好了要吞噬他吗?

他扶着晕沉沉的头尝试站起,然而,三个月时间紧靠一千块钱撑起来的身体摇摇欲坠。

楼下就是小卖部,他在这里批发泡面和小面包已经是常事,55元15袋的泡面,够他吃一个周,再加上他几乎足不出户,省去路费,他硬是用各类垃圾食品坚挺了三个月。

期间楼下超市的阿姨还邀请过他去其家饱餐一顿,被他仓皇地拒绝了,落荒而逃,从此再也不敢在那儿买泡面。

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做一个隐形人,穿梭在车水马龙的闹市。

他能感觉到周围人山人海,热闹繁华。喧闹声,玩笑声,都从他耳边呼啸着疾驰而过,可是他想抓也抓不了,双手仿佛被紧绳缚住了,想求救,想脱离那种窒息的感觉,却,只有力气流失的失重感。

尽管外面阳光万丈,可他的眼睛里,只有暮霭沉沉。

思维再也无法衔接下去了,小A瘫倒在木板床上,死鱼一般的双眼空洞的睨着布满蛛网的天花板。

他已经三天三夜没吃任何东西了,涣散的思维零落成泥,根本无法拼接。

躺了一会,似乎意识到生命的流逝,他拼着从脚底攒起来的力气,摸索着墙壁,爬到了铁门处。

扭开门内锁,他疲惫不堪地用仅剩的气力推开那道隔世的铁门,与此同时,微不可及的开门声响起,然而彼时的他已经自顾不暇,所以并没有察觉到童童她们也在同一时间开了门。

所以当六目相接的,小A的每个人脚指头都发出了拒绝的号令,令他直直僵在了原地。

明明以往的星期天,童童母女俩都不爱上午出门,可是他不小心忽视了周末的变动性,眼睛瞟在童童手里的电影票,小A悔不当初。

趁着童童妈妈回过身去锁门的空当,他试图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越过站在楼梯下行处的两人,离开这个温馨的家庭。

他不愿去破坏这个美好的画面,更不愿去面对彼时蓬头垢面、油光满面的自己。他在这儿住了三个月,从来都是小心翼翼避开和童童一家碰上面,可是在他将死之时,命运却给他安了一个最不愿面对的剧本。

他会吓着孩子的,天知道彼时的他是个什么鬼样子!

错开身子,他仓皇地往楼下奔去。也尽可能不让自己脏兮兮的衣服扫到母女俩。

可是饥饿带来了力气流失的失重感,他狼狈地逃到童童母女俩身边时,命运里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他抖索的双足刚踏上下行的第一阶台阶,身体就像落空了般向前扑去。

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被摔成狗吃屎,可是对于他来说,眼前的境况还不如被摔个鼻青脸肿来得好。

顺着童童妈妈向后拉的力气,他被拉上来,身体稳稳当当的站住了,心里却在发颤,指尖贪婪稀释着着温热的触感,又漫着四肢百骸爬上脸颊,红云一片以压倒性的胜利覆盖了他嶙峋的脸颊。

她看起来很年轻,三十出头,柔和的眼睛如水一般浇灌在他荒芜的田野,令他无所适从,本来已经枯死的植物在这一刻有了水的滋润,开始逐渐复苏。

小A的全身抽搐般地震动。他的妈妈也有这样温柔的眼神。

“小A,快来吃饭了,不要饿着肚子,对身体不好呢。”

“小A,该上学了,不要赖床了,太阳晒屁股了!”

“小A,快过来,妈妈抱……”

曾几何时,他也是一个正常的孩子,在蓝天下跑跑跳跳,和同龄人沐浴阳光,尽情释放天性,尽管父亲总是大发雷霆,借酒撒疯,拿着棍棒打他们母子俩,可他次次都会像个勇士一样冲出来,挡在母亲面前,替她遮风挡雨。

因为温柔的母亲,是他整个人生的希冀,是他冲破云层阴霾的唯一光线。

可是妈妈,你为什么要抛下我?

你为什么要一声不吭,悄无声息地从我的世界里离开。

你为什么不带我走?哪怕是让我到桥下去乞讨,哪怕是让我一天只吃一顿,哪怕是让我被万人鄙薄,我也愿意跟你走。

不,哪怕是,你走之前给我留下一封信,那也能给我一丝希冀。

可是你没有,你走的干脆利落,连只言片语也不曾留下,就好像你未曾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就好像我的田野里从未有过阳光。将我的所有希望粉碎性击溃。

不,不能再想下去了。

把眼泪掐死在泪腺,他低着头,从喉咙里溢出“谢谢”两个字,继续狼狈而逃。

这时,意外地,童童却也跟着他走了下来。

她的手里握了个包子,一双大大的眼睛扑闪明亮:“哥哥,你吃。”

小A不可思议地看向童童。难道他的饥饿已经写在了脸上?

心跳地奇快,他无可适从地呆立着,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果递给他包子的是楼下小卖部的阿姨,那么他大可以就这样走掉,可现在他要面对的是童童。

他不想伤害童童的心,那么纯洁、稚嫩的心,就像一张白纸,可以任意涂抹。他希望能在上面涂出美好的色彩,而不驳杂一点黑暗。

因为他不希望,童童拥有他那样的人生。

这时,童童妈妈也来劝了。

“你就收下吧,我看你家门口的垃圾桶里全是泡面盒,有几次来敲你的门想邀请你一起吃晚饭,可你好像都不在家,你这样子每天吃泡面怎么行呢,对身体不好,该叫父母担心了。”

小A满面羞红,他怎么可能不知道邻居来敲过几次门,只是每次他都佯装不在家,变相给拒绝了。毕竟,和人打交道是一件顶累的事。只是他没想到,邻居竟是来邀请他去吃饭的。

他突然感觉到一股热流经过,也不太在意自己蓬头垢面了,颤巍巍接过童童手里热腾腾的包子,深深鞠了一躬:“谢谢!”


连续跑了好几家公司,都没有人愿意要他。

也对,这就是这个社会的本质,弱肉强食,没有能力看学历,没有学历看能力,这两样均不具备,那就只有看脸了。

好巧不巧,这三样他全占据了“没有”这个条件。要说脸,曾经的他略加修饰,还能拿出来拼一拼。反观现在,在被泡面等各类垃圾食品腐蚀了三个月后,走样的身材以及浮肿无神的眼睛,彻底宣告了他高颜值时代的破产。

之前他去过一个急招人,不怎么重视学历的公司应聘,可在面试环节中还是被刷了下来。

那个考官只问了一个问题:“你从走进面试室以来就始终低着头,为什么不抬头?”

他就知道一切已经完蛋了。这个问题他无法回答,他能说他惧怕考官的眼光,惧怕和人打交道吗?

没有丝毫悬念的被刷,为了活下去,他选择了捡垃圾、收破烂。抛弃之前接受的所有教育,他择取了一个最没有门槛的职业。他想要新生,那么,忘掉过去是最好的办法。

不过他仍是刻意避开和童童母女在楼道见面的机会,因为他不想给童童做一个坏榜样。

所以今天下午三点,他快速完成了工作,早早地回到了家中。

因为是周末,所以他知道童童一定在家,而童童妈妈周六也要上班,要下午五点才下班,所以童童没人带,肯定会乖巧的待在家里写作业。因此,他回来的时候轻手轻脚,没开楼道的灯,快速将钥匙插进锁孔后就如泥鳅一般溜了进去。

他清点完今日所得后,疲惫地躺倒在身后的木板床上。

虽然工作和之前也是疲惫,但这个疲惫却是在获得了成就感和充实感之后的疲惫。

直到隔壁敲门声响起。

五:

童童妈妈一整天都觉得心里悸得慌。

她不由地想起了前夫的那一通电话。

“绣,我错了,你原谅我吧,我千不该万不该沉迷醉酒,并在酒后撒疯,对你们娘俩施暴,我真的好想你和童童,你们快回来吧。”

“你的鬼话从我嫁过去那天起说到了现在,要不是为了当时还没出生的童童,你以为我会忍你这么久?先不说我,七年了,童童的生活里一直只有我一个人,她根本不认识你,你觉得你能拿什么来求取她的原谅?”

童童妈妈声调越来越高,最后一个尾音扬起后,她没有等电话对面的人有丝毫反应的机会,果断挂断了这段通话,极其熟练地将对方手机号列入了黑名单。

他一定是又欠了一屁股债,才会来找她。

她自从生下了童童,就离开了这个乌烟瘴气的家,期间还换了手机,并屏蔽了对方的手机,可对方穷追不舍,总是能查到她的手机号,为了童童,她不得不屡次搬家,终于在三年前,和对方再没有了任何联系。

本以为对方彻底死了心,可没想到,他又再次用一个新的手机号拨通了她的电话。

看来,她们不得不再次搬家了。

想到男人哀求的语气,她在心里冷嗤一声。她怎么可能忘掉他所做的一切?酗酒,家暴,在她怀孕期间出轨厮混,她早已受够了那样的生活。

所以在童童出生后,她拿着辛辛苦苦攒下的一笔钱,坐火车离开了那个鬼地方。决绝的离开,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在这样的家庭里。

因为她知道家庭对孩子的重要性,她不能让童童有一个这样的父亲!

心烦意乱了一天,使得她一整天都没有沉浸在工作中,神思漂游,直到太阳打斜时,一通电话打来。

“我是警察。”对方开门见山的话语让她的心咯噔一紧。

“你是童童妈妈吧,快回家一趟,你家里出了点事。”

还有 2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还记得曾经读到“疏影横斜水清浅”这句时,觉得清浅二字甚好,拿来做名字,一定很文艺,直到娱乐圈出现了江疏影这个名字,...
    林浅深阅读 336评论 0 0
  • 作者:龙秀 柔软的春风 吻醒了花的羞涩 桃花园里 弥漫着爱的情意 窈窕的身影 犹如飘逸的花仙子 在暖阳的映照下 拥...
    龙秀阅读 401评论 11 9
  • 年少时,总是喜欢追长篇的小说,长篇的电视剧,长篇的动漫。 一边是沉迷于长篇之中宏大的故事框架,丰富的人物素材所带来...
    sean灯影离伤阅读 1,177评论 0 3
  • 2018年年初,有优酷主持拍摄的新《寻秦记》在网络播放,内容改编较多,主要内容如下: 宇航员项少龙在“星云...
    泓清5368阅读 8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