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给对方过多的约束感,就是把他推向别人

文/吴呱呱

这几天,一直在追《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

虽然《二十不惑》比较适合我,但我更喜欢《三十而已》。

剧中江疏影、毛晓彤、童瑶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女性人群。

一个是单身,在为未来拼打搏斗,一个是已婚未孕,感情岌岌可危,另一个是已婚已育的完美全职太太。

而童瑶饰演的顾佳,能屈能伸,堪称女人之中的典范。

她能为了儿子上学的问题,伺候难缠的邻居王太太。

儿子被家委会会长私自带走,并关在房间里,她能对会长大打出手。

可以为了老公公司利益,去向老公不想合作并且得罪的客户道歉,也可以为了公司的发展,冒着风险,把期盼已久的房子抵押,更可以为了订单,去接触不属于自己的圈子。

如此种种,无所不能的顾佳活成了不少女人羡慕的模样。

可就像张爱玲曾经说过: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并且也是最好的一面,别人背后那些千疮百孔的,我们都看不到。

顾佳正是如此,看似她老公对她很好,疼爱她,儿子也听话,实则老公却在出差时,与别人好上了。

而顾佳的婚姻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夫妻感情再好,做了这几点,迟早要离婚。

01 你什么都能自己扛,还要对方做什么

顾佳很完美,但完美的让她老公许幻山没有存在感了。

儿子幼儿园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搬进新家所有事情都是顾佳一手完成的。

当初,是她鼓励许幻山自己创业,许幻山也很感激她。

可当许幻山得罪了大客户,失去了大订单后,本该两个人一起想办法解决大危机,可顾佳背着他找了大客户,被大客户动手动脚,明明很难过很憋屈,也选择自己扛。

最后,通过顾佳讨好富豪太太圈才拿下了大订单。

尽管公司危机解决了,可许幻山却有点难过,认为自己的设计都不用得到认可,就可以靠关系拿下订单。

想起前段时间热播剧《安家》里的阚太太,为了让老公在外面能够安心的管理公司,她一人揽下了所有活,没有让老公担心家里半分。

也就是这样阚先生才会闲得在外面找别的女人。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提出过一个理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即金字塔理论。

其中,人类的第四层需求就是尊重需求。

有尊重需求的人,他们关心的是自己能否被自己在乎的人需要。如果不能满足这类需求,就会使他们感到沮丧,从而失去信心。

而顾佳和太太都是一个典型的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女人,无论什么事情都能一一解决,忽略了她们老公被尊重需要的。

很显然,女人要懂事,但不能太懂事,太懂事了,什么事情都自己扛,就没有男人什么事情,男人会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不被需要,两人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夫妻感情再好,也不要一人扛下全部,要彼此扶携,让对方也参与进来,而不是像旁观者那样观望。

02 给对方过多的约束感,就是把他推向别人

无意间在公司看到女员工李可,就觉得她不简单,还发现她一个月工资6000元,还舍得买一个25块钱的橘子给自己老公吃,并且在老公面前哭哭啼啼的。

后来,得知公司大订单在李可的煽情下谈崩后,没有和老公许幻山商量,便让李可自己递交辞职信。

许幻山得知后,有点不耐烦地问顾佳:“没这个必要,非到开除的程度。”

哪怕顾佳解释了,可许幻山依旧觉得顾佳小题大做。

得知老公许幻山体检结果得了脂肪肝,便自作主张的陪他一起不吃晚餐。

没有问过许幻山愿不愿意,也没有想过许幻山半夜会不会饿。

许幻山爱踢球,可顾佳却认为踢球很危险,激烈碰撞,不支持许幻山踢球。

就在许幻山因为场地问题和大学生打架,脸上带伤时,顾佳唠叨了许幻山。

许幻山一改平日里的温顺,非常压抑的说:“晚饭晚饭不让吃,球球球不让踢,我一点自由都没有。”

许幻山出差时,与接待他的女客户在一起很轻松很自在,不像和顾佳在一起那样被约束着。

虽然你给对方过多的压迫感和束缚感,并不是对方出轨的借口,但却是把他推向别人的。

想起我的一个朋友,结婚后,老婆没有给他一点私人的空间,巴不得时时刻刻跟着他,一直束缚着他,他过得特别难受。

无论工作多赶,朋友都不敢留在公司加班,因为只要下班没有按时回家,老婆就会大吵大闹。

不仅如此,删除他社交账号里的所有异性朋友的账号,不让他与女客户一起吃饭,加了他公司的女同事,时刻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我们结婚是为了和爱的人在一起,让对方可以在你面前做自己,而不是为了去束缚你爱的人。

03 你爱自己,对方才会更爱你

全剧有一幕,我特别喜欢。

钟晓芹30岁生日那一天,特意换了发型,买了新衣服和鞋子。

钟晓芹离婚后,她们三个人开开心心的去泡温泉,在房间里她们放飞自我,玩得很开心。

只有那一刻,她们才是真实的爱自己。

顾佳为了儿子能读上幼儿园,放低自己的姿态去讨好校董老婆王太太,为了挽回大订单被客户动手动脚,为了拿下大订单,跻身去不属于自己的圈子,讨好富豪圈的太太们。

这让我想起了鲁迅后来的妻子许广平。

在鲁迅病重时,在家里二楼养病,吃饭得单独吃一份。

许广平亲力亲为他挑小菜,菜是最嫩的,只要叶,不要根茎,鱼肉也挑烧得最软的,没刺的,并且每次送菜都小心惦着脚尖,不敢发出声音,生怕惊扰鲁迅休息。

可对自己却是怎么简单怎么来。

吃的都是鲁迅饭菜挑剩下的,穿的衣服也是几年前就已经磨破的旧衣裳。

有一次,萧红在鲁迅家做客,许广平为她搭配了一条红绸子,鲁迅认为许广平把萧红打扮丑了,便当面斥责她。

要是萧红在鲁迅家待的太晚了,午夜12点过后没有电车,鲁迅便嘱咐许广平把萧红送到门口,并且要亲自送上汽车,有时还要许广平把车费给付了。

鲁迅是爱许广平的,但之所以没那么在乎她的感受,只是因为她没那么爱自己。

只有你爱自己时,别人也才会爱你,你都不爱你自己,别人怎么会爱你呢?

就像作家苏岑曾说过的话: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经营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自己。而不是拼命对一个人好,然后还幻想那人就会拼命爱你,给你回报。”

夫妻关系再好也不要什么都自己扛,不要束缚对方,要爱自己比爱对方更多。

我们那么辛苦来人间一趟,一定要和爱的人好好过下半生。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