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祝福毕业留学国外的富同学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毕业,所以同学们大都被论文烦得要抠破头皮。这大学四年的最后一次对个人知识、个人观点以及写作能力的检验,并且事关毕业大事,我们也都不能太不当回事了。

除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学校已经陆续开始照毕业照了,想着一个多月后从五湖四海相聚一堂的我们也都要各奔东西,离别前的愁绪不免涌上心头。而这愁绪中包含着什么样的含义,因人而异。

大学毕业,要么工作,要么读研,要么留学,或者也有啃老的,但毕竟这是少数,前三者加起来的比例还是占绝大多数的,也就这样,同学们在同一个地方结束,而又在不同的地方开始了下一段人生征途。

已经很久没有写点东西了,因为觉得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有点思考的。而在这里写下这些文字,并取了这么一个别扭的题目,算是一个意外吧。

前面提到说我们都忙着在写论文,晚上吃完饭和舍友回到宿舍,舍友小Q突然对我们说:“唉,你们知道吗,官网上新闻说英国四所名校给汉语言的王××寄来了offer,其中还有英国排名第七的呢!说是王的雅思考了7分!曾去泰国做过义工,并到国内某山区小学支过教!”“哇塞,好厉害呀!”于是,就这样,由王收到英国名校offer开启的关于有钱人家孩子就是不一样的感慨以及大学该怎样去过得有意义的讨论就开始了。

王××我认识,但不算太熟吧,也就在学生会的时候一起共事过。家里算是有钱的,也经常不在学校,反正导员还有学院都不太在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说这个,并不是想吐槽他公子哥作风或者怎样,只是中立性的描述。相反,其实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值得让人欣赏的人,至少对我来说如此。

虽然作为一名富家子弟,但他懂得与人和善,对待他的工作,一丝不苟。写得一手好字也做得一份份好策划,还负责做关于他们专业的期刊。虽然偶尔或有点经常的在朋友圈晒出和朋友四处旅行的照片,甚至难免觉得他就一典型富二代,玩物丧志。但是,还是想说他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而很大程度上,他对事物的认知和看法,来自于他对不同事物的接触,或许就是从旅行中得到的对世界的认识。

言归正传,回到我们的讨论,有一另外宿舍的同学来串门了。不出意料地,小Q对她说:“你知道王××吗?……”“知道啊,被四所名校录取了嘛!我们宿舍已经讨论过了!”还没等小剧说完,来串门的同学就回答完了,然后接着说,“其实申请学校挺容易的,外国的学校都挺好拿offer的!只要过了雅思或者托福考试,一般都能申请上!听到这里,其实我的内心已经有点不淡定了,而后,我们宿舍的小Q说:“其实是啊!一般过了英语六级的,托福可以考5.5,再努力点,过了6.5就可以申请学校了!”“而且考托福雅思都好花钱,考试一次就两千,查成绩一千……”听到这里,不免让我觉得对话有一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味道。

想起听的一则广播,内容大概是一名大二学生给主播发去信息说大学的学校和专业都是父母选的,到大二了,对所学也说不上感兴趣,所以感到很迷茫!然后主播回答:“大学里面分为三类人,一类属于有家族企业或是行业里有人的,这类人从小就学会了对人生的精确规划,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而在毕业时能够实现的;第二类人是天赋异禀的,平时不用多用功,上了打瞌睡或是开小差,到期末考试前只需要看上几小时的书,轻松年级专业第一,这类人被保研等的几率也很高;而第三类人是智商情商都一般,拼命学习也都很难达到像别人那样的高度,称最普通的人……给你最好的建议就是坚持下去,不放弃!”我们大都是普通人,过着的都是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很多时间却被拿来艳羡别人的生活。不知何时起,我们对自己说的过不再那么负责了,开始用一些话来掩盖自己的不足和慌张。王××若未曾努力过,怎可能轻易拿下雅思7分,收到四所名校的offer。我们似乎都知道他是有钱人家子弟,知道他游山玩水,未曾见到过他学习与努力。但是因为没有亲眼见过他的努力,因为他出生的富足,就用考试简单与申请学校简单等原因来否定他努力的可能,是极不负责的,也是我所不能接受的。

另外还有一个好朋友,下半年也要去意大利了!同样也是一枚富家女,但是依然待人宽容。这四年,我见证了她的努力,从自办模拟联合国大会到开设微信公众号,从在学校的学习到在北京学习意大利语,还包括坚持三年的健身,还有很多很多。前两天她从北京回来学校,给我送来了她在微信公众号上发的福利T–shirt,虽然可能价值不高,但还是让我爱不释手,只因为是作为朋友的她送给我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起点可能就是不同的,但我们有缘在大学相识相遇,大学就是我们人生的交汇点。且不知未来如何,但此刻,在知道他们将在人生更高的起点上开始下一段人生征程时,我想我们应该笑着去祝福。而回过头想想自己,若想活成心目中更好的自己,请坚持,虽然可能会走弯路,但也有守的云开见月明的一刻;但若是想活得苟且,八卦、吐槽、得过且过便好。

真心地祝福你们,我的富同学们,祝福你们可以每天开心快乐,收获这样平凡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载protobuf 官网 解压下载的文件 cd到protobuf-x.x.x目录 $./configure $m...
    万士辰阅读 16,304评论 10 6
  • 我把网上看到的,一个男人在玻璃栈道上吓哭的视频,随手转发给顺风,贴一个坏笑的表情,另附一句:“这个是不是你...
    刘小柯阅读 1,163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