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孪生妹妹(九)

到八月尾的时候,母亲总会有意无意和她提起村里的学堂,特别提出里面的许多小伙伴。但是母亲好像忽视了她从小就没有伙伴的事实,长到这么大,她其实已经快要没有这个需求。连隔壁的小儿子过来和她一起看养在废弃大水缸里鱼,她都担心他会将手伸进去把它们弄死。她是受过大人的教诲的,这些鱼只能看,经不起手拿,所以她从来没有欢迎过那个名义上“小叔叔”的到来。

可是最终她发现躲不过要去母亲常提及的地方,四岁多的她要上一年级了。当母亲安顿好她要离开的时候,她少有地泼辣起来,拼命把嗓子喊到嘶哑,仿佛动静弄的大一点,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劝母亲放弃,但是她骨子里怕那些陌生脸孔的人。

结果是母亲妥协了,答应跟着她一起上一节课。长长的板凳上,别人都是两个孩子坐在一起,只有她和母亲坐在一起,但她还是一点上课的心思都没有,虽然她已经在家里学会了老师要教的,她担心着这节课后的分别。

该来的都是要来的,母亲还是要离开,说中午吃饭的时候来老师家里接她。她不计后果地追了出去,抱着母亲的腿不放,跪在地上求母亲,她记得之前挨打的时候这一招是奏效的,她已经没有任何别的办法。

但惊动了周围的人,他们连哄带骗让她放母亲离开。然而她的不买账让他们换了方式,开始羞脸说她如何如何丢人,如何如何不懂事,这让第一次送她上学的母亲脸上有些挂不住,也开始对她进行指责,她发现自己孤立无援了。

撕扯着回到那个小教室,她极不情愿地回到了座位上。说是教室,其实也就是村里人自己腾出的一间房屋,里面放了几张板凳和桌子而已,那老师也是村里识字多一点的老百姓。

她一个人坐在凳子的一头,好在比较瘦小,凳子也没有翻过来,老师时时刻刻提醒她不要再往外面坐了,但她不愿告诉老师,那边是给母亲留的。

回到家里她哭着向母亲清算日子,再读几天几天就回家好不好,母亲从不正面回答她的问题,和她扯着别的事。后来母亲送她上学,她哭,母亲也和她一起哭,她感到恐惧而无助,仿佛母亲已经不能再给她依靠。她只好跑到房门背后干跪着求娘娘保佑她不再上学。

下课的时候老师给她送来各种零食,有煮好的鸡蛋,炒熟的花生米,独独只给她。看着其他同学艳羡的样子,她感到一阵厌恶,她从来不需要伙伴,他们也不明白她每天受着怎样的煎熬,他们总是欢快的,只知道馋了要吃,饿不饿没关系。她也早就看透了那些零食的来处,但是不为所动。

难得的一次听进了讲,她却发现老师跳过了许多节,那些读不准的拼音就一沓一沓地翻过。但她没有站起来指出,她不知道老师和同学对她怀有着怎样的恶意。

到家里她和母亲说明了情况,母亲竟然允许她再在家里待一年,等到五岁的时候再上一年级,不过在家里的日子还是要学习新的课程,不然上学了跟不上。她没想到母亲会这么快松口,只要不上学,怎么她都是乐意的。她知道娘娘真的保佑她了,实现了她的愿望,又跑到门后一通拜拜,恰巧被母亲看见,说她可爱。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她感激母亲的仁慈,所以对母亲布置的任务毫无怨言地完成,她已经在家学完了所有的拼音和一百以内的加减法。可能是没有如愿上完学的缘故,母亲总会要求她学在前面,到五岁的时候,她已经比其他的孩子懂得多了。

这段时间母亲也没闲着,一有时间就会往大姑奶奶家里跑。爷爷有三个妹妹,幺姑奶奶嫁在了外省;二姑奶奶未嫁,和她家住在一块儿;大姑奶奶也没有嫁人,不过倒是学了一门手艺,在石板道场那条小街上当了裁缝。

母亲这是想在大姑奶奶那里学一门手艺,现在没有出门跑着卖货,一来太辛苦,二来大多地方渐渐有了商店,这样也赚不了多少利润。

不过奶奶并不怎么支持母亲的想法,始终认为母亲不可能学会,反而瞎耽误了功夫。大姑奶奶对她们娘俩还是很实心的,也没收什么学徒费,每次都管母亲的饭。

过年去拜年,大姑奶奶留她们过夜。她晚上认床睡不着了,半夜爬起来在大姑奶奶的床头柜里乱东西玩,搅得都睡不好觉,大姑奶奶没有丝毫不满的意思,爱怜地夸她机灵,还和母亲聊了通宵的天。

虽说不用交学徒费,但母亲还是打算自己买一个缝纫机,有一个东西在手上练着,总比回家了只能在脑子里面过电影好。

母亲到下面的屋里准备挑点洋芋出来买钱,奶奶却是第一个阻拦,将母亲挑好的大半口袋兜底倒回了洋芋堆。母亲看着奶奶生硬的态度很为难,只好转向爷爷,想从那里要点现金。过去的一年母亲卖货挣的钱都是上交爷爷,补贴家用了,那部分钱是足够买一架缝纫机了。但是爷爷和奶奶一样认为这不是个长远的打算,母亲最终还是没有买到缝纫机。

不过通过这件事母亲开始意识到手上有点闲钱是多么重要,至少不会在孩子生病的时候只能躲在家里,结果越躲越严重,也不会连在夜里为孩子起夜方便通宵点个煤油灯的权利都没有,更不会把挣钱的路数都斩断。

母亲没有办法现变出来钱,只好搁置了这个小小的理想,继续投入到往日的柴米油盐中。


第十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三是我们家的三姑娘。 我是老二。 老三这丫头,和我只差了一岁。 我是姐姐,她是妹妹。老三...
    小二翻身做掌柜阅读 612评论 2 1
  • 对我我来说,假期自我管理就是不在大人的监督下,自己有计划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看一些课外书,帮妈妈干些家务,完...
    蔡怡博阅读 303评论 0 0
  • 「阅」——JSCourse 旗下栏目,专门推荐我们为大家精心挑选的优质 JavaScript 相关技术内容 大家好...
    goddyzhao阅读 342评论 0 1
  • 冬日里的骄阳暖和又明 护城河上的冰 封住了开向远方的船 北京城一月末的风,微 等你听 不曾后悔过灰墙黄瓦 是沧桑的...
    凤炎菥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