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奎吾‖诡计里的爱意

文|丁一

图片来自网络

【1】

以前的我虽有一颗爱读书的心,却拿着书打瞌睡,尤其的大学期间,一本狼图腾都能磨蹭三年才读完,各种推荐书单抄了不少,坐拥所谓的“亚洲第一大图书馆”,却未曾进去读过一本书,荒废了青春的四年,我承认自己是个懒人,在最该读书的时候没有好好读书。走出象牙塔才深刻的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

后来我开始看悬疑推理小说,最开始接触的是紫金陈,读了三本(《谋杀官员1》、《推理之王1:无证之罪》、《推理之王2:坏小孩》)之后,竟发现自己也能坐下来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之后就开始查阅比较好的悬疑推理小说,由此发现了东野奎吾,开始陆续读他的小说,第一本是《嫌疑人X的献身》、接下来是《白夜行》、《解忧杂货铺》,然后是《恶意》、《平行世界·爱情故事》、《我杀了他》等等,读过东野奎吾就发现紫金陈或者其他一些国内的推理小说或多或少都有东野作品的套路和影子。

东野奎吾,日本推理小说家。大阪府大阪市出生,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气工学科,原先于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工程师,1985年以《放学后》获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随即辞职成为专业作家。东野圭吾于1999年以《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以《嫌疑犯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赏,此书并一举拿下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的第一名,故有三冠之称。

东野圭吾早期以清新流畅的校园推理起家,并以缜密细致的剧情布局获得“写实派本格”美名,后期东野的创作逐渐突破传统推理的框架,在悬疑、科幻、社会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涉猎,同时作品亦能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娱乐性,不停带给读者新鲜的阅读感受。

【2】

在读过的几部小说中,佩服东野的缜密惊奇的布局之外,即便是对犯罪之人也有些许的恻隐之心,那些诡计的背后隐藏的是深沉的爱意。

《嫌疑人X的献身》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本打算结束生命的石神,被意外到场的靖子和女儿救下,从此他为她们而活,不惜杀人设计出了匪夷所思的布局来拯救靖子母女,哪怕最终牺牲自己,他说:“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个人。”,从始至终他都没有想得到靖子的爱,他说远远地看着就好。直到旧时好友汤川的出现,解开那一个个谜团,最终靖子自首,石神的诡计付之东流。结尾的一句“石神继续嘶吼,似是要呕出灵魂。”让读者心情郁闷到极致,有一刹那,甚至生出了惋惜的情绪,为石神的失败而惋惜。

【3】

《白夜行》

由于母亲与自己家当铺雇的人在家里偷情,桐原亮司跑到废弃大楼的通风道里玩耍,却看到了父亲对自己的好友雪穗实施侵害的不堪一幕,扭曲的惊惧与愤怒使得11岁的他用长剪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之后雪穗的母亲意外死亡,她被优雅独居的唐泽礼子收养。没有了完整家庭的少男和少女,在惨剧发生后度过了平静的七年,然而,桐原亮司发现当年的案子还是有人在查,而且已经开始怀疑到自己和唐泽雪穗身上了。没有家庭温暖的二人,为了不让自己的罪行被发现,便用尽各种手段把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一除掉。

雪穗不断的追求、打造美丽的外貌、优雅的举止、端庄的气质,并且利用强暴的手段将阻碍道路的女性全部扫除。她在不断的索取,永无止境。或许正是幼年的遭遇使雪穗的灵魂极度空虚,她要超越其他人来弥补这种空虚。然而,从不以真面目示人的她除了亮司不相信任何人,亮司成了雪穗的灵魂,生命里的太阳。在书中她这样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其实桐原亮司是个没有野心的人,除了赎罪,赎儿时父亲欠下的罪。他只是想”在白天走路”,可他也必须为雪穗付出所有,这一切无一不显示出亮司对雪穗的爱情。最后桐原亮司死了,唐泽雪穗没有掉一点眼泪,一次都没有回头。那是因为雪穗的灵魂同时死去,做为人的本质消失了。整个故事沉浸在低沉压抑的调子中,最后悲剧收场。

【4】

本来是想把看过的小说都简要的写写自己的想法,提笔后却发现语言的匮乏,心中所想似乎根本不能够完全用说或者写来表达,我本就不善于表达,即便有时表现出的“话唠”也并非本意,只是在顺应着这个社会,做着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读小说可以让我短暂的逃离这个世界,沉浸在故事里,那时的我可以是石神、可以是亮司,也可以是靖子、雪穗一样的女子,又或者仅仅只是故事里的一个旁观者。

《白夜行》中有句话: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这似乎在说东野的作品特点,看似在写推理,你被他给出的线索一步步带到结局,才恍然大悟,他不仅仅是写案件,也在写人,写人心底的东西,罪恶也好,善意也罢,我们终究不能忽视的还是那份爱意,哪怕是自私到极致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潇湘若梦 提起东野圭吾,我想东饭们可能都会都会尖叫,因为他笔下的爱情与故事写的真的太好了。东野圭吾是日本推理小...
    潇湘若梦阅读 41,912评论 101 206
  • 文/陈曦 我们都知道,当东野圭吾在写推理破案小说时,他多数是以物理学原理为基础设置头脑风暴式的离奇情节,以此层层回...
    陈曦_阅读 6,440评论 94 185
  • 喜欢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 将心事写满在脸上 然后 让每一束投视真诚的目光 喜逐颜开 于是 便感受到了快乐 喜欢 在烟...
    晓梦蝴蝶_331阅读 171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