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千字开篇

每日千字开篇

写作感触

今天看了简书上面一个作者,每天坚持写1000字,已经连续了快一个月了,非常难得。作者也不是专业的写手,写不是胸有成竹可以长篇大论的人,观点也不是多犀利,但仅仅是写一些日常生活有意思的点和喜欢的app简介,文字里就能透出一种清新的灵气。看到好的文字总是有种想认识背后写作的人的冲动。
一直以来,都想把自己工作生活的一些看法写写,尤其是在转行做O2O之前,很想把自己安全十年的经验记录下来,分享给周围的人,另外也算是自己的一个纪念。可惜因为总总原因,至今未能落笔。看到这个年轻的简书作者的文字和那份坚持与耐心,很让人感动,我应该和大部分人一样,属于学而不习,看了很多想了很多,缺总是不能作出哪怕一点点输出,也未能踏出练习的第一步。
有段时间,因为要写好PRD,就上网了解了一些写作的基本技巧,写PRD的基本要求,并安装了一款叫做Scrivener的专业软件来编写PRD。在软件以及一份PRD模板的帮助下,第一份PRD还是比较满意的,多结构多角度的描述一件事情,自己写的清晰,别人也看得清晰,偶尔回顾的时候也想要再修改一下,将其补写的更完美。而且一个复杂的PRD,看的人也在段时间看不完的情况下肃然起敬,多了些敬重,PRD评审推进也少了不少阻力。
但是,除了那份PRD,还没再写过其他复杂的东西,也没有培养写作的习惯。未来不可能有那么好的机会把PRD写细致,更多时候都要求速度的产出,也许没有其他比写PRD写的好写的快更能提升一个产品经理在团队合作的幸福感的事情了,所以把写作技能练好。

如何提升写作速度和质量提升

首先要速度提上去,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写作速度快了,才不惧怕写作,才能开个好头。写的快也是写的多的基础,看着洋洋洒洒的一大段文字,写的人有成就感,看的人因为你写了这么多,也会愿意细心去看。
写作速度提上去的技巧我目前实践到的有这么几点,先列出来,随后一一进行解释:

  • 文章结构化
  • 多角度叙述
  • 好用的工具

文章结构化
结构化是技术术语,写作一般叫做提纲。但是提纲这个词太贴切反而显得单调,不怎么喜欢琢磨的人容易忽略。一般的提纲包含围绕中心思想展开的线路和里程碑,可以提前写好或者脑袋里想好。新手写东西,很容易写着写着,就发现和刚开始想的不太一样,写到一半发现跑题了,挫折感就特别强烈,就容易打断,写不下去。出现这个问题后,就会质疑自己的思路,怀疑自己的专业知识,而内心就会胆怯,不敢认同自己是一个可以写一本书的人。我这里要强调一下,出现这个跑题的情况不是自己思路不清晰,或者所要写的专业知识欠缺,而是因为写的技能不足导致,开始的时候高估了自己的写的能力,以为想到即可写到,实际上是做不到的,相信就算很多年写作经验的大家,只要是有追求的,也会觉得写的力不从心,千言万语无法表达自己的心中所想。这就好比一个从来没学习走过路的小孩,看多了武功秘籍便以为自己可以飞翔,实际上是跑两步就会摔倒,要想飞起来,走路的基本功是少不了的。
我说到的文章结构化,就是在提纲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把线路和里程碑做的更明显,把要描述的东西往常见的方式上套。比如写一个小说,不是从第一页一口气写到最后一页
的。开始的时候先写个梗概,把涉及的核心角色拿出来组成一个一段话可以描述完的故事,然后按照故事,把里面的人拆解成不同的章节单独写故事,然后再在故事里拆解更细,把写作从一个线性的写法,改变成网状写法,从很容易看懂的小场景小故事不断的分解出来更多的篇章,分解过程就是结构化的过程,也是文章充满内容的过程,类似细胞一分为二二分为四不停发展的过程,从单细胞到组织再到机体,渐渐丰满。期间遇到好的case,可以添加到前面的结构中去,如果是小说,可以把一个故事拆分为几部分分别挂接到不同的角色上去。

多角度描述
多角度描述和前面的结构化相呼应,为了准确描述心理所想的内容,做到所想即所写,罗嗦一点把事情从两个以上的角度来描述。讲清楚总比写不清楚重要,写了不清楚还不如不写。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不可能一句话就把事情描述清楚,需要找坐标参照物,来把内容的表达定位的更清楚。
我一般找的几个参照系是这样的,一是实物的外表面,二是事物的内在结构和结构之间的关系,最后是实物的逻辑和规则。先说外表面描述,用视觉化预演先还原实物外表,如果是一个故事,就写时间顺序,张三李四分别干什么,如果是一个产品描述,就把用例写出来,再把关键的几个用例页面画出来。做到表面的表述,很多看的人就有个初步印象了,算是最初级的入戏了,关键用例细节做的好,还可以形成深刻印象。但是做到这一步,并不能阐述事物本质,如果想让看的人对写作目标有更清晰的辨识,就需要第二种描述角度,实物的结构和内部关系,技术行业一般叫做架构。那么怎么样描述架构呢?首先是内部结构的剖析,按照职能分工的方式把内部分为多个结构体,然后是描述清楚结构体之间的依赖或者抵制关系,然后总结下为何这种结构和关系如何形成了实物的外表面。一个东西有表有里后,缺少的就是核心的灵魂了,灵魂的描述也是对实物运行规则的描述,规则可能在写用例和架构的时候提到,但是一点要单独起个篇章重点描述,仅有骨架和血肉是不够的,必须这样三重角度去叙述。甚至再谨慎点的话,还要加上时间的约束,我们所有的写作,都是有时代背景的前提,所有的内容,都有时间作为前提。

写PRD的时候,里面有一部分是写功能需求的,我现在基本就是这个描述套路,用例+架构+规则。这样写写来,要做的东西开发同学就基本能看清楚了。

写作工具的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后说说工具的事情。思想和工具是二合一的,就像灵魂和身体的关系一样。为了实现前面说的结构化表达和多角度描述,我在过去实践了了不少工具,总结下来有三个工具要推荐

  • Scrivener,这是一个结构化表达的利器,可以在工具的帮助下形成这种写作思路,这种网状写作的支持,也是让人抛弃纸笔的真正理由
  • Ulysses 2.0 ,这是一个Markdown写作工具,是我在使用了一大把的Markdwon工具后选择出来的,适合单独小片段写作,也适合中型写作。Markdown可以让人将精力从版式解放出来集中到内容上去,最后软件自导的一些html模板渲染后效果也很好看,发邮件给其他人的时候看着也很舒服
  • Omnioutliner,这是个大纲工具,也可以适合来写图文并茂的文章。是我早期的主力写作工具,帮助内容更加层次化结构化,中小型写作利器,记笔记利器,列提纲利器
    想是一回事,实践是另外一回事,工具这东西简单描述很难说清端倪,也是需要精下来慢慢写,把截图也带上就更与说服力。限于时间不着了,这里就不做展开。

最后的总结

看到简书这个作者的坚持,决定自己也先坚持写起来,先把习惯养成,先把写作速度提上去,先把对写作的恐惧感去除掉。于是就总结了下最近的一些心得,如何结构化和多角度描述,也简单提了下写作工具。
今天是个开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也可以每天写上一千字。写写最近半年工作上的变化,和家人同事相处慢慢有了提升改变的一些心得体会,写给自己,也写给路人。
看了下时间,三千字的内容接近消耗了一个半小时,后面写起来写到枯燥的时候肯定要消耗更多的时间来写,而且遇上加班或者家里有事就更麻烦。
为鼓励自己,坚持写够一个月,就给自己买个Apple Watch奖励,立此为证,发在简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