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有多美,就有多怀疑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顾城

有多少人提起顾城,就只记得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最近,断断续续读完了顾城的诗集《顾城的诗,顾城的画》。一开始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会要不要看,顾城的诗总不免让我想起他人生的悲剧结局:拿斧子劈死妻子,然后自缢身亡。一个诗人的精神世界是要多么的极端才选择这样悲惨的死法。

不免想起海子,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惊艳了多少人,可是为什么最后他会选择卧轨自杀?

可能诗歌对于顾城和海子来说,是美好的精神世界的一种寄托,一种脱离于现实,对美好事物的执着,一旦现实过于残酷,或者这种执着得不到实现,就觉得没有了意义。顾城和海子的死,都像一首残酷悲伤的诗,对死的义无反顾,撕裂得那么痛,痛得让所有人扼腕叹息。

越是读顾城的诗,越觉得他与这世界格格不入,他的诗句那么天真浪漫,如同一个人住在一个满是花花草草的城堡,而他是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明明知道世界的黑暗一面,却始终固执地用诗行营造一个妙不可言的童话世界。顾城的朋友,陈二幼,在整理他的诗集时说过:“顾城作品清澈见底,他好像从来没有长大,又从来充满最高的智慧,真正奇妙。”顾城用孩子的眼睛看透世间的一切,但他不是那个戳穿“皇帝的新装”孩子,去揭开世间黑暗丑陋的一面,他只想当一个任性的孩子,不管世界怎样,专注建造自己的城堡。

顾城是朦胧诗先驱代表,关于朦胧诗的定义:以内在精神世界为主要表现对象,采用整体形象象征、逐步意向感发的艺术策略和方式来掩饰情思,从而使诗歌文本处在表现自己和隐藏自己之间,呈现为诗境模糊朦胧,诗意隐约含蓄、富含寓意,主题多解多义等一些特征。

看完这个定义,我好想说,读顾城诗集的时候,就有好多首看不懂的情况,自身才疏学浅,对诗人用各种景象,跳跃性的事物,营造出来的意境,所要传达的含义,真的无法理解。

选几首我比较喜欢的,自认为看懂了的诗,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星月的来由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1968年冬

奇妙的想象力,顾城就是一个对自然万物充满好奇的孩子,万物在他眼中都充满生命力,它将自然界的事物拟人化,用自己的眼睛配以想象力,看着自然万物嬉戏打闹。


远和近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1980.6

请允许我强拉硬扯从爱情角度来描述我对这首诗的理解:“你看我时很远”,远到我近在你眼前,你却不知道我喜欢你,或者你明知道我喜欢你,却没从你眼中看到一丝对我的爱恋。“你看云时很近”,近到你就在我眼前,好像再靠近一点,就可以走近你的心,再靠近一点就可以让你允许我拥抱你。


田埂

路是这样窄么?

只是一脉田埂。

拥攘而沉默的苜蓿,

禁止并肩而行。

如果你跟我走,

就会数我的脚步;

如果我随你去,

只能看你的背影。

1980.6

窄窄田埂,你我一前一后,也许你会永远伴随我左右,所以你跟我走,就会数着我脚步,我走到哪里,你都一直在身边;也许是我爱你更多,我随你去,只能看着你的背影,却多么渴望你不要走太远,太快,多么希望你转身给我拥抱,让我对你的爱,可以得到一个微笑而肯定的回答。


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有门,不用开开

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

1982.8

喜欢的人在身边陪伴,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宁静得像一幅画,不需要说话,就美得不像话。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在很高的河岸上

脚下的水渊深不可测

黑得像一种鲇鱼的脊背

远处的河水渐渐透明

一直飘向对岸的沙地

那里的起伏充满诱惑

困倦的阳光正在休息

再远处是一片绿光闪闪的树林

录下了风的一举一动

在风中总有一些可爱的小花

从没有系紧紫色的头巾

蚂蚁们在搬运沙土

绝不会因为爱情而苦恼

自在的野蜂却在歌唱

把一支歌献给所有的花朵

我会呼吸得像青草一样

把轻轻的梦想告诉春天

我希望会唱许多歌曲

让唯一的微笑永不消失

1982.3

顾城如此善良而美好,他希望这世界没有一点悲伤,也用心感受着自然界中一草一物的美好。

顾城的诗,总是像孩子般纯净,可他悲惨的结局总让我觉得,他的纯净和美,根本就不属于这个世界,童话有多美,就有多怀疑。顾城诗句的纯净和美联想到他的悲惨结局,总是美得不那么明亮,美中带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觉得我的人生一直在按照我规划的样子,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时候,我有点迫不及待看到我的未来了。怎么过都是一天,我现在...
    姗姗来迟_阅读 198评论 1 1
  • 我的同桌,他的名字叫郝子阳,他可是一个爱说话的人,今天上美术课的时候他一直在跟我说话,我在那画画他在那...
    乙金雨阅读 263评论 0 0
  • 青春期孩子的精神世界是纯洁而多情的,爱情这一人类永不凋谢的美丽花朵在那里可以找到肥沃的土壤。尽管少年的爱情是纯洁、...
    小阿成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