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的栖止木》1

河合隼雄是日本心理学界的重磅级人物,之前在一本书中,偶然看到有人提到过,就默默记了下来,结果翻开他的书,他的心理看法,真的就迷上了。

《心的栖止木》我准备写上中下三方面来整理我从这本书中学到的点,那些让我感动或者胡思联想的问题处理方法,敬佩作者从生活的一草一木中,细致观察,总结问题的解决方法。

这本书有75篇,正如译者所说,75则心灵处方。我个人并不能把他的75则心灵处方破译,我虽然全部都看了,但也只是挑选我自己喜欢认同的一些观点,想法。

开篇就有一句话让我感慨良多。说家庭内的地震,父母浑然不觉,孩子却敏感地感觉像天崩地裂般可怕。这让我想到了我小时候经历的无数次的天崩地裂的时刻,我的父母,经常当着我的面吵架,打架,我记得小时候的我,很害怕爸爸妈妈打了这一架,就离婚了,弃我而去,很害怕爸爸会用他的拳头把妈妈打死,很怕他们那样的失去理智的面目。事后,他们就像没有发生过一般,又正常生活在一起。后来,我长大后,有问过我妈妈,小时候你们吵架打架,我都被吓死了,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崩溃了,你呢?她竟然飘飘地说,这有什么,哪个夫妻不吵架打仗的,况且你爸爸不会真的把我打死的。

哦,我默默地回了句,我还想告诉她,可是那时候的我,真的好害怕,到现在我的记忆,最多的还是你们吵架打仗的场景。

在第一篇中,作者说,认同自己的人生很重要。在认同时,不但需要知性的认同,同时也别忘记痛过感情的认同。我一直以为我对自己是认同的,直到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突然间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我的内心深处,从来都没有真正认可过我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重要个体,我是唯一的那一个人,我从来都把自己的重要性在自己内心深处忽略。我会认为,我的爸爸妈妈在我的生命中很重要,我认为我自己的身体很重要,我认为我的好朋友很重要,其中最最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这个人,我的这颗心,我从来都没有认为我自己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重要。从来没有过。

在正常的生活中,我常常会想,我这个同学那么厉害,交大的研究生,某某重点医院的职工,房姐,拆迁户,永远都是沉浸在羡慕别人的生活中,看着别人过得那么好,而忽略自己。我就像那个站在窗外看风景的人,我从没意识到我自己也是风景。

我想我从来就没有把自己,放到我的生活中来,我一直把它当个旁观者。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突然想要改变,想把自己拉入到我的生活中。我想认可我自己,我想把我自己经营好,我不去把目光放到外界去了,看风景的人,终究是在看别人的人生。作为那个看风景的人,我累了,我要回归本我,我要开始把目光放到自己的生命个体上,我要关注我自己的那颗心,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我,我对于自己,不可或缺,非常重要。

开篇就给了我一个非常深的思考认识,不觉得更加钦佩这位心理大家的能力。

第二篇讲了修复的问题。这一篇中,作者说,修补的一方不能比被修补的一方强。这一篇,我想作者他是针对自己的心理治疗方法提出的。他讲了自己在看到员工在修复古文明物的工作时,感悟到的。我们生活中,会把心理有问题的人,找出他存在的问题的症结,想办法帮他去解决,以为这样就可以了。作者说,其实不是这样的,你要像修补古文物这样,回到心理问题者过去,思考过去的周围状况,提出合理解决方法,而不是用你当下的条件,当下的解决办法,把问题者的伤口包扎一下就结束,这样好得快,却终究不完美。

第三篇看完后,我觉得讲了心理工作者因着保密问题,心中藏着那么多的故事,要有抒发心事的能力。

第四篇,我没有看懂。

第五篇,作者说,我们不能一味地只追求能胜过其他人的强大,反而要学习被视为弱者的孩子,生活才能变得更丰富。我从小被教育的就是要强,我的爸爸在我学习上,一直用别人家孩子100分来比较我,我的妈妈一直用别人家孩子会洗衣烧饭做菜来教育我。我从小到大,全都是被父母用这种强人那么优秀,你也要像他一样,我才喜欢你这样的一种教育方式来教育的。不可否认,对于父母给我的这种教育,我曾经很痛苦,但我也确实考上了大学,不知这种教育在我上大学的过程中,起到了多少的作用。我在小的时候,就在内心里大喊,我一定不要在做你的孩子,我也一定不要这样教育我的孩子。现在,从我所处的社会来看,依然是追求胜过其他人的强大,强者为王的世界,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像被视为弱者的孩子去学习?就像我前天看到的一个新闻,一个孩子,因为不够优秀还是什么,就抑郁跳楼了。这个消息让我很心痛,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争强好胜,我们不是应该以教育孩子身体健康,生命第一重要为基本,而后再教育孩子如何活的更有品质为己任的么?很多人要求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可是上了最好的学校后呢?我们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活的幸福这一生,如何好好地过好这一生,而不是要上名牌,穿名牌,内心空洞过完这一生。

今天就整理到这里,上面思路有点乱,下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10日,如是家人李建英,第27天种种子日志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行,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
    萌豆妈妈_李建英阅读 273评论 1 4
  • 前天,爸爸从公司裁切了一些白色的小卡片,爸爸给我裁切的小卡片是正方形的。我自己制作好多小图卡,我用铅笔在小卡片上面...
    任曦说日记阅读 598评论 0 0
  • 近些天看完《朗读者》节目之后,对一些自己以前并不感冒的东西突然来了一些兴致,被节目中所呈现的我自认为的“小...
    人类灵魂男工程师阅读 582评论 3 9
  • 自从开始说写论文,我就要求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关于论文的点点滴滴,说点感想与大家共勉。 这段时...
    亮光处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