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求助总是无人回应?

【标题】为什么你的求助总是无人回应?

【案例】

大家好,我是晨子。

前两天我的一个妹妹跟我讲了她最近遭遇的一件事情,上周她去找同事小张帮忙,结果小张说自己没空,回绝了妹妹,可是后来另一个同事小王找小张帮忙做事,小张分分钟就答应了。我这个妹妹觉得小张做的太过分,做事太让人气愤了,于是来找我倾诉。

我详细问了一下才得知,妹妹找设计部门的人出一个活动海报,设计师小张的说:“太忙,排期等下周吧”,妹妹说着急要,小张就说:“那咱们也得按规矩办事,发邮件看排期吧”。结果回到办公室吐槽了小张这么不近人情的做法。另一位同事小王说:“我和设计部门的人比较熟,经常一起打羽毛球,我帮你去说说,看能不能给加个急。”结果小王轻而易举的就说服了设计部门的小张,让他加班帮忙完成海报的设计。

我这个妹妹啊,觉得职场特别不公平,她很苦恼:同样一件事情,怎么自己说和别人说结果就不一样了呢?她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心里很委屈。

不知道正在收听节目的你,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呢?你对我妹妹的事情怎么看呢?看了她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

我当时直接问了妹妹几个问题?

1、你平时和设计部门的人经常沟通或者一起吃饭吗?

2、你有做过帮助到设计部门的事情吗?

3、在找设计部帮忙之前,他们认识你吗?了解你吗?


我暂时先不和大家说沟通和情商的问题,我想和大家说说一个被我们忽略掉的词,叫做“情感账户”。

前段时间有一位情感沟通的老学员和我反馈说,听了晨子老师的建议,现在和老公的关系特别好,我问都做了些什么?学员说,听了我的话,每天不去指责抱怨老公了,努力并且主动的,没事找事的鼓励自己的老公,并且用心的赞美肯定对方,还主动约他去看电影,这几天老公主动约我去日本玩一圈,以前我求他去玩都不去,这个让自己激动的不行不行的了……

不知朋友们有听懂吗?

我教这位学员的方法就是努力在情感账户中多存一些钱。


说到情感账户,你可觉得有些听不懂,提到“帐户”这两个字,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可能会联想到银行帐户,对不对?我们试着想一想,当你往自己的银行卡中中存100万,500万是什么感觉?会比较的快乐、安全,对吗?但是,如果您每个月交完了房租、餐费、电费,你的帐户中只剩下两位数以内,您是什么感觉?会不会焦虑、担心、恐慌呢?一定是会的对吗?

除了经济方面有个人帐户外,您想过吗?在人际交往中也有一个帐户存在,它叫“情感帐户”,它的里面同样有丰盈和赤字的情况,情感帐户的不同情况,会影响到我们与他人之间的沟通及情感关系。

我们和自己的爱人、孩子、工作中的伙伴等等都存在这个“情感帐户”,那么这个帐户是如何运作的呢?

如果存进去的是一些让对方感觉到快乐、高兴、喜悦的,正向的话语或事件,我们就叫它“存款行为”;那么,取款是什么呢?就是那些让对方感到伤心、难过、痛苦、被否定的话语和事件,我们叫它为“取款行为”,或者说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做,也就是没有存也没有取,那么这种叫做不经营行为,也什么都没有,就如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嘛……


大家知道,在情感帐户中,存款和取款的兑换比例是多少吗?

调查显示,在情感帐户中,存取款的比例是20:1,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你要存入20次正向体验的话语或事件在情感帐户,你仅仅可以做一件给对方带来伤心、难过的事情,为什么呢?您可以回忆一下,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您是对一件比较快乐的事情印象深刻呢,还是对一件带给您痛苦的事情印象更深刻,想过之后,你一定会明白,那些带给我们痛苦的事情,往往是记得最清楚的,过了很长时间想起,可能依旧很受伤、很悲痛。

那么这个情感帐户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你经常做让你的爱人、孩子、朋友、同事开心、快乐的事情,你的情感帐户就会是满满的,就象你的银行帐户一样,有6位数、7位数,您一定会感觉到满满的爱,但是如果这个帐户出现了赤字,您又会是什么感受呢?您还会把对方解读为亲密的爱人、友好的朋友吗?情感帐户中出现赤字,一定会“刀光剑影”,攻击、指责、吵架、不信任,一定是家常便饭。

让情感帐户处于一个充盈的状态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我们如何往情感帐户中存款呢?举亲密关系为例,有五种爱的语言可以去做:

1.      赞美的语言;

2.      陪伴的时间;

3.      精心的礼物;

4.      用心的服务;

5.      身体的接触。

那如果是同事、朋友、同学常见的为情感账户充值的做法都有哪些呢?

1.理解他人。真正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待问题。欲想他人理解我们,首先我们得理解他人。多为他人着想,尤其是站在他人的立场和角度分析和处理问题。

2.注意小节。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如疏忽礼貌或不经意地失言,其实最能消耗情感账户里的“存款”。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贫贱富贵,即使外表再坚强,内心仍有着细腻脆弱的情感。在工作和生活中,大事要用心,但小节也要多注意。

3.信守承诺。守信是一大笔收入,背信弃义则是巨大的支出,代价往往超出其他任何过失。信任是重要的,但又十分脆弱。一旦我们失信于他人,就很难再次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不要轻易许诺,但一旦做出承诺,就要言必行,行必果。

4.表明期望。对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中相关的人员,我们总会有所期待,往往误以为不必明确相告,对方也明白,而实际情况则不然。这往往也是信任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其实,有时候,明确提出要求或条件,将一切挑明了,摆到桌面上来,问题往往更容易得到解决,也不容易引起误会。

5.勇于道歉。如果因为自己的错误导致从情感账户“提款”,则要勇于道歉。向对方真诚地说出我们的歉意,往往也会赢得别人的谅解。

6.以情感人。人是很容易被感动的,而感动一个人靠的未必都是巨大的投入,一个热情的问候、温馨的微笑,也足以在人的心灵中洒下一片阳光。

7.赞扬和鼓励。在同事或下属做出成绩时,应该对他们多一些赞扬。另外,对下属而言,倾听他们的意见也是一种鼓励方式。在工作中,许多下属不是埋怨工作辛苦,而是抱怨自己的意见、建议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下属心情愉快莫过于领导能在工作中经常倾听他们的谈话、尊重他们的意见。

当然,也有不少行为会减少个人的情感账户“余额”,粗鲁、轻蔑、失信、不理睬等让他人不愉快的事都会降低情感账户中的“存款”余额。如果平时总是忽视对人脉感情的积累,或是对自己的不良行为不加改善,那情感账户最终将会透支,双方关系也就此结束,之前维护关系时所花费的精力全部白费,忙碌所产生的效益将大打折扣。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在情感账户里少“提款”多“存款”的习惯,这样在关键时刻,我们就能获得所需的支持和帮助。


【结尾总结】

【问题分析(是什么、为什么)】

情感账户是对于人际关系中相互信任的一种比喻,把我们人和人之间的人情往来比喻为银行中存款与取款的行为。存款可以建立关系,修复关系,而取款使得人们的关系变得疏远。情感账户是情商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就跟真正的银行账户一样,我们投入人情的越多,能支取出来的人情就越多。

那记得我课程最开始讲到的妹妹吗?她平时在职场里,没有刻意去和别人建立情感的链接,只是在需要找别人的时候才和别人联系,我相信很多朋友也是一样,如果我们早点知道“情感账户”这个词,很多问题就会仿佛一下子茅塞顿开,但如果平时没有什么积累,我们很难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获得别人的帮助,对吗?

在每一个人际关系中,你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存款和取款。事实上,在彼此交往中,你不是做存款的事情,就是做取款的事情。你无法控制别人是否存款,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行为,从而产生向对方账户存款的实质行动。随着你向对方账户持续的存款,你就能获得对方的理解,你就能获得对方的信任,你就能解除对方的误会,你就能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

柯维博士指出:“透过人际关系的存款,你可以建立自己与他人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情感账户充值都有哪些做法呢?比如:理解他人、信守承诺、表明期望、勇于道歉、赞美和鼓励……

【联系我们自己tips】

我们也需要引以为鉴,在我们还年轻的时候,多在情感上存款,假如朋友生日的一个信息问候,假如没有什么目的和朋友同事同学一起吃饭聊天聚聚,假如主动去鼓励赞美一些身边人等等……听了本堂课程,你想到了什么?有什么行动计划吗?学了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