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世上再没有素媛,小花朵们都被温柔相待

【我们很用心,不想辜负你的关注】

图片来源于电影剧照

文字by查查原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连续的阴雨天,让我想起一部同是以雨天为开头的电影,电影名字叫《素媛》。

《素媛》是韩国一部以性侵幼童为题材的电影,改编自真实的社会案例。可能最近看到关于幼童被猥亵、性侵事件越来越多,而这部电影又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所以在闲极无聊的阴雨天气里,突然回忆起电影开头那一段。

素媛是一个天真阳光的小女孩,忘了上几年级了,大概是6岁左右,父母是平凡又忙碌的普通市民,爸爸在工厂工作,妈妈守着以小女孩名字命名的小商店,一家人过着温馨有爱的日子。

有一天早上,雨天,素媛打着一把小黄伞走着上学,那把小黄伞真是美丽又抢眼,我至今记忆深刻。由于小伙伴们比她先走了,素媛一个人打着伞走在一条寂静的路上,整个世界寂静得只剩下雨声。然后素媛遇到了一个全身邋遢的醉汉,醉汉要素媛为他打伞,善良的素媛有点害怕,但还是给他打了,接着素媛被醉汉带到了路边的一个废弃工厂里,整个世界都死寂了。

素媛被醉汉残忍性侵,这差点要了她的命,具体的伤害记不清楚了,总之是下体流血不止,大肠和小肠受到无法挽回的伤害,最后医生给她做了人工肛门,她一辈子都得在腰间绑一个便袋,像永远跟随着她的人生梦魇一样,她走到哪,便袋就得跟到哪。

素媛的遭遇太惨了,看电影时从头哭到尾,透过电影,我像亲眼目睹了整个悲剧的发生和走向,不同于平时看到相关新闻曝光时隔着手机屏幕发出的遥远叹息,这次我能感受到美好又脆弱的东西被摧毁时所产生的巨大又无声的痛楚。

小女孩被恶魔伤害,随之而来是一个家庭灾难的开始。被媒体围观,跟罪犯打官司,凑巨额医药费,这些都是其次,最难弥合的是心灵上的重创,那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差不多已经死去,活下来的是千仓百孔眼神空洞的小身体,天使不幸坠落。

但素媛又是不幸者中比较幸运的,因为父母的不放弃,心理医生的不懈疏导,身边社会的人情关爱,影片在最后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希望,素媛会在人们的爱中重获阳光,我姑且这么相信了。

一个悲剧已经令无数人唏嘘落泪,那么一群呢?这算得上是大灾难了吧?回想时不时弹出的新闻,被爆出来的,没被爆出来的,这个世界上不知道已经有多少个素媛了,也不知道还会再加多少个,有的素媛受轻伤,随着时间流逝伤口慢慢愈合,有的素媛重伤不起,一生尽毁。

根据“女童保护”项目统计,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

同是被性侵儿童,这些素媛们未必有电影里的素媛那么幸运。

电影里,素媛的父母都很难得,三观正,内心坚定,无论多艰难都要带孩子走出人生阴霾。孩子身上遭遇不同寻常的悲剧,往往对父母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有的父母可能会比孩子先垮下来,害怕旁人异样的目光,对孩子落下心结,甚至不管不顾。

2015年有新闻报导,一个9岁的女童在2011年-2014年间长期被母亲虐打,最后致死。据身边人反映,母亲原来也是一位每天都会帮女儿精心梳小辫子的慈母,后来发现女儿疑似被性侵,并且下体受损溃烂,从此这位母亲性情大变,对女儿只有嫌弃,日夜打骂,母爱荡然无存。

电影里的素媛,除了父母,身边还有很多爱,受到伤害之后,人们除了心疼,没有其他。没有邻居三姑六婆的窃窃私语嚼舌根,没有同学追在身后编着歌谣骂她怪物,人们对这个被摧残的小花朵,保留了最大的怜悯和关爱。

在中国农村,或者更广泛的地方,永远不缺看热闹的人。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不远处有一片小树林,某次我们学校一个女生单独从这里走过,被一个男人拖进去强奸杀害了。对于这件事,很多人惋惜,也有很多人当做饭后谈资,“那女生平时就爱跟男生打打闹闹,自己也骚”,“女孩子就不应该穿得那么花枝招展的,这种事她也有责任”......在当时那个落后的小乡镇,活下来的话估计日子也不会好过,七大姑八大姨那一张张唾液横飞的嘴,还有那些瘟疫一样聚拢的目光,对于一个身心重创的小女孩来说,如何还能承受再一丝一毫,所以没活下来,也算一了百了了。

电影里,素媛妈妈后来生了个弟弟,新生命像新希望一样降临,素媛好像慢慢走出来了,心里装了一丝阳光。电影最后有这样一段话: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得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承受和自己一样的痛苦。由此我们推测,素媛心底的阴霾,是永远也抹不掉了。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特地去找了一些被性侵受害人自己写的回忆和感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女孩子,小时候因为母亲的疏于照管,在成年男子抱她出去玩的时候她母亲没有一点戒备心,依然优哉游哉地沉迷在牌桌上,结果这个小女孩被男子性侵、威胁。这件事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父母,她还是像正常人一样长大、生活。她说她一样哭,一样笑,一样相信爱,只是不相信自己会遇到爱,她还说她这辈子可能都不会结婚了。表面上跟正常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但她心底里从来不信任任何人,包括她父母。听起来真的很让人心疼,人类毕生在追求的爱和信任,她这辈子都体会不了了。

这怪谁呢?这个世界上太多责任不知道该往谁的身上丢了。无论怪谁,受害者永远不应该是被责怪的那一个。在成年人面前,小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脆弱,他的内心毫无防备,他的小手稚嫩无力,他没有能力对抗任何人。大人不保护他们,他们就是露天下柔弱的小花朵,狂风暴雨随时会摧残他们。

看完电影之后去翻相关的影评,看到有个人在抨击电影打煽情牌,在用社会悲情来赚票房。真的没办法,这世界上永远有人把他看到、想到最不美好的东西拿出来说,一副我已经看到更高层面的沾沾自喜样。

可他不曾想过,在很多地方拍不出,或者是审不过的题材,人家拍出来了,单这一点就已经远远把我们甩在了后面。对比我们平时看完类似题材的新闻除了叹息还是叹息之外,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令人扼腕叹息的新闻终究是一时的,新闻在我们眼中一闪而过,受害人的伤害却伴随一生,新闻过后则再也没有人为这个伤痛买单。而电影却以艺术的形式,将这些尖锐的社会现象直观呈现,其影响力度是一整年的新闻都比不上的。

再提一点,虽然电影里面罪犯在钻法律空子,可能不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但就韩国本身法律来说,对16岁以下的儿童进行性侵犯的性犯罪者,在法律上是要进行化学阉割的。理论上,法律对罪犯打击力度越大,犯罪率会越低,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就更安全。我们都希冀一个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我也希望有孩子的家长都看一遍《素媛》,然后,在孩子长大之前,好好保护他们,永远不要受到伤害。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