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也不知道比干和空心莲子草有什么鬼联系【看我扯淡时认真的表情】

且说比干马下了鹿台,策马疾走如飞,只闻得风声之响。约走五七里之遥,见有草浮于水面,其势甚旺,河傍一妇人捞之不尽。比干见之,勒马问曰:“此为何物?”妇人曰:“空心莲子草。”比干笑曰:“草木岂能无心?”妇人曰:“草可无心,人不可无心。”比干一惊,曰:“人若是无心,如何?”妇人曰:“人若无心,即死。”

比干闻言,大叫一声,撞下马来,一腔热血溅尘埃。

有诗为证:御札飞来实可伤,妲己设计害忠良。比干倚仗昆仑术,卜兆焉知在路傍。

————————扯淡的分割线————————

空心莲子草绿油油的叶子 摄影师:陈柯

好吧,实话实说,咱又在胡扯了。我想对历史故事比较熟悉的朋友们,应该能轻易找出这段故事里的漏洞——空心莲子草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前后传入中国的,而比干是3000多年前的人物,所以比干不可能见过空心莲子草。

嗯…重点好像错了。

我不管!咱就要讲故事!上面那段故事原文节选自《封神榜》,讲述的是商纣王的叔父比干有颗七窍玲珑心,妲己与比干有仇,于是装病,言只有七窍玲珑心可救。于是纣王便向比干借心,然而比干早有准备,向姜子牙要了神符,服用后可保五脏六腑,剖心不死。比干掏完心转身就走,不料妲己不愿放虎归山,化作农妇在路边叫卖空心菜。比干嘴贱,与妲己三问三答后,想起来人没心活着不科学(居然在封神榜讲科学),于是就老老实实地跪了。

姜子牙表示:叫你送!肉山盾白给你了!

——————又一条扯淡的分割线———————

花期的空心莲子草 摄影师:陈柯

好了好了…现在开始咱说正经的,不扯淡了…

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ldes)是苋科、莲子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长圆形、长圆状倒卵形,全缘,上面有贴生毛。茎基部匍匐,节上生细根,中空,有分枝,节腋处具白色或锈色柔毛。头状花序单生于茎上部的叶腋,球形,花白色,花期6-9月。

空心莲子草别名众多,又名喜旱莲子草、革命草和水花生,不过我从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起,就忍不住把它和比干的故事联想在一起。这种植物原产巴西,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前后作为猪饲料被引入中国后,便开始大肆扩散,而且常逸为野生,现在各地已经广见。它们生长繁殖快,适应性强,根除难度高,是危害性极大的入侵物种。

某同济大学某条名为“爱校河”的液体表面成片的空心莲子草 摄影师:陈柯

空心莲子草这种植物的特点,从它的别名上便可见一斑:空心莲子草——空心,植株密度低,可水生。喜旱莲子草——比较干旱的地方也能活。革命草——繁殖迅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水花生——水生,植株形态与花生有些类似。

像这样一种水陆双栖、繁殖迅速、生命力顽强,而且没有天敌的入侵植物…简直头疼。

空心莲子草多生长于池泽水和湿地边,我在上海的一些河流边,以及杭州的西溪湿地公园都见到过大片大片的空心莲子草。不过这种植物在旱地上也能生存,许多公园、小花园、草地上都能长得到它们的踪迹,不过生长没那么旺盛就是了。

空心莲子草的头状花序 摄影师:陈柯

这种植物最先是作为猪饲料引进的,也可以作绿肥,全草还可入药,有清热利水、凉血解毒之效。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空心莲子草作为饲料…猪已经不吃了。而绿肥嘛…咱也有金坷垃了…

空心莲子草的存在,着实是印证了一句古话——请神容易送神难。

不过扪心自问,我真心觉得空心莲子草挺好看的,无论是相当有质感的肉呼呼的叶子,还是漂亮的白色头状花序,我都挺喜欢的。

白花车轴草的头状花序 摄影师:陈柯

尤其是它的花,跟白花车轴草(三叶草)颇有几分相似,让我不由的爱屋及乌。

而且空心莲子草还可以吃,据说“其嫩茎叶可作蔬菜食用,春夏采其嫩茎叶、洗净、沸水烫,清水漂洗后切断,可凉拌、炒食,清脆可口。”然而我是没吃过的…你们谁吃过的跟我说声口感怎么样。

不过…好像…这玩意…猪都不吃…嗯…

话说千万别种,印象中私人种植入侵物种是犯法的,想吃去外面摘,还能给控制入侵植物出一份力╮(╯▽╰)╭

今天的推送一不小心字数写多了…

嘛,本期的介绍就到此为止!

欢迎关注咱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软的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作为DoNet开发者来说是必备神器,该开发工具内置了很多的开发快捷键,熟悉...
    小明yz阅读 863评论 0 11
  • 窗外何方鸟,叽喳叫不停。 轻狂惊月梦,聒噪吵人醒。 眼里弗堪见,耳边多厌听。 行为难点检,总是忘其形。
    雪窗_武立之阅读 157评论 1 3
  • 1.C++多继承时的初始化列表顺序。2.数据结构的线性与非线性3.分支界限法???4.正则表达式5.数组名6.C/...
    安然_fc00阅读 370评论 0 0
  • 歌曲链接:你最珍贵——年过半百 组合名字:年过半百组员:Kelvin&Shirley(梅凉)筹备时间:年初说起,再...
    梅凉阅读 1,374评论 59 47
  • 那些匆匆岁月的点滴最终化为了曲谱线,传唱成了动听的歌留在了回忆里。很多的不舍和无奈都包含在那一句再见里,每个人都不...
    豫见萱齐阅读 5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