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是千古一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是出自杜工部的《登高》,全诗如下:
《登高》
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怀。


唐朝肃宗大历二年,公元767年,杜甫在夔州都督柏茂林的照应下管理公家屯田。其实自从去年来这以后,他们一家生活的还行,老杜还雇佣了几个工人帮忙打理。由于由于长期的颠沛流离(支离东北风尘际,漂泊西南天地间《咏怀古迹五首》),他身体的病症每况愈下。回想大半生仕途和襟抱都不如意,思想也愈发沉重起来。

这年秋天的重阳节,杜甫登上了比邻长江的白帝城边的最高台,举目四望,独自感慨,作下了这首被明朝诗评家胡应麟称作“古今七律之冠”的《登高》诗。胡应麟在他的《诗薮》非常推崇杜甫这首《登高》: 精光万丈,系旷代之作。


这首诗的前两联涵盖了三峡附近天地间颇具特色的八种景象: 疾风,远天,鸣猿,白沙,清渚,飞鸟,落叶,长江。首联里六个景物是按照由高远到低近,依序组成的立体画面,这组画面动态感极强,繁而不乱,悲而不滞。六个意象虽然在眼前是一瞥一闻瞬间带过,却是在一瞥间恋环宇之辽阔,欲驰骋其间已不能;在一闻间恋生命之垂暮,哀时日不我待。这开头一联因此也是响当当的佳句,且不说上下联对,句内自对,只就诗人生活在夔州时的特定时代背景和季节景象来说,已经造成深深的悲凉意境,令人戚戚不已。

接下来颔联紧承首联,把目光聚焦到面前视野内的落叶和长江上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首联景比较繁,是从细致处着眼;而这一联景比较简,则从宏大处落笔。

落木,就是落叶。曾经有诗友问为什么用“落木”二字而不是“落叶”。这个问题很重要。南宋严羽在《沧浪诗话》里说,诗忌俗字。也就是说,诗歌有诗歌的传承语言,当然也会因时创新。像王勃在五绝《山中》写道: 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王诗意境虽佳,意象却单纯,境界不够沉厚,结句中的“黄叶飞”,气度虚浮了一些。与杜工部在《登高》里的“落木萧萧下”相比,杜诗显得要沉重,这是用“木”和“叶”的意境区别之一。

杜诗里的“落木”二字,继承了屈原《九歌》中的“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南朝庾信的《哀江南赋》中的词句,“辞洞庭兮落木,去涔阳兮极浦。”化用在极繁杂的外界意象和内心思想间,让诗意加上一层凄凉,痛楚感。“落木”也照应了首联中的“风急”,惟有急风更可能造成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景象:大风一吹,叶子终究是从树干摇摆坠落的。这也是诗人的无边苦痛如落叶萧萧而下: 沉疴衰体,无家漂泊,有才无处使,有心无人识,志憋屈,生维艰,林林总总。

不尽长江滚滚来。诗人从西到东缓缓移动目光,但见秋水汤汤,浩渺无尽。与人生短短百年对比之下,长江亘古流无尽,人走世间却只是弹指一瞬!何其短暂!假如再不能轰轰烈烈的有所作为,更显得庸碌不堪。因此杜工部眼见长江滚滚而去,是有着无限感慨的,所谓睹物思情。

作为颔联的对句,“不尽长江滚滚来”更是气宏阔,激流不息,动人心魄。如果说前几句诗意极令人沉郁窒息的话,读到这一句则气势如沸腾的长江畅达直下,从而便于《登高》的最后两联淋漓尽致地抒发胸臆。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滚滚而来的更有诗人那壮烈悲恸的情怀。这一句属老杜独创,人谓之“古今独步”,“语中化境”,实在是不为过。

另外,这一联属对工整,中规中矩。《登高》是七律里仄起入韵的格式,它的格式如下:

中仄平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以仄起入韵的七言律诗格式来检查《登高》,我们发现除了首联里的“猿”字稍微出律,其余皆合辙。我们再说老杜在颔联里用字的实际平仄为:

平平仄仄平平仄
无边落木萧萧下,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不尽长江滚滚来。

我们可以看出老杜所选的声律字是多么严谨,而又在所选字的含义上是精炼达意的。所以这一联堪称七言对联的典范。

因此,“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千古一句,非一生愁苦的杜子美不能独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