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读书笔记

提摩西.加尔韦,美国运动心理学第一人,教练技术的先驱,他将运动场上的教练方式转移到企业管理和人生规划上来,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

作者说,人生的每一次比赛,其实都有两场,一场外在的,一场内在的。外在比的是技术,但内在的比赛,则是人内心的较量,是否能避免自我指责、紧张、焦虑······

我们为外部比赛积极准备,但只有改变固有习惯,赢得内部比赛,才能释放全部能量,实现惊人突破。

如何赢得内部比赛?放松的专注,从根本上找到自信,不心存执念,头脑冷静、身心合一。胜了内在才能赢得外在!

一、知道怎么做,却做不到

1、视觉图像比语言效果好,示范比讲解效果更好,指导得太多不如完全不指导。

只做不说的教练?他亲自示范十次正手击球,学员会认真观察,在脑海里重现图像,用身体模仿,然后接过球拍,抛起球,完美向后拉拍,向前挥拍,随球挥拍,姿势刚好是标准的高度。

2、抛开一切想法。

3、知道怎么做到。

良好的心态,是一种有意识的无意识,即:集中精神、全神贯注、心如止水。

二、发现两个“自我”

1、脑子里谁在说话:

每个人内心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是下达指令的“我”,一个是执行动作的“我”。我们把前者称为自我1,后者称为自我2。自我1和自我2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能不能把技术、知识转化成有效的行动的关键因素。

2、自我1不信任自我2 

自我1和自我2和谐统一之时,就是你发挥优秀之日。自我2体现了你体内蕴含的全部潜力,包括了所有的潜意识和神经系统。我们无意识做到的一切,都要归功于自我2。可自我1的存在感实在太强,经常努力过头。理顺二者关系,需要掌握以下诀窍:

1)清晰描绘希望的结果;

2)学会信任自我2的能力;

3)学会不带“评判意识”地观察;

最重要的,是要“放松的专注”。

三、一旦计算,反而误算

小心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不进行评判,是打赢内在比赛的关键。

只需客观看待,不必努力纠正。

使用陈述性而非评判性的语句来描述你所看到的事实。没有评判意识的干扰,一切都会以本来面目呈现,意识就能更加冷静。

接受自己的成长阶段。

当我们种下一棵玫瑰种子,就把它当成种子。发芽时不会抱怨它弱小,抽条时不会骂它怎么不开花。从种子到凋零,玫瑰始终是玫瑰,成长变化的同时,始终如一地展现它最真实的自我。

我们会有不足、会犯错,这些都是你打网球,甚至是人生的路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着镜子,感受你的动作本身,对照脑海里正确的图像。那些来自自己和别人的评判,无论是评判还是赞扬,其实都是浮云。而且,有时候更要警惕赞扬,因为赞扬就是伪装起来的批评。

四、信任身体的本能

像孩子一样学习。每个人都存在自然学习的能力。所以,在网球场和生活其他场合,自我2应该得到信任和尊重,让那些事顺其自然发生。

如果你的身体知道怎么正手击球,那就顺其自然;如果不知道,那就让它学会。

想象成功的画面。和自我2沟通时,最有效的方法是,把你期待的结果用尽可能清晰的画面描绘出来。

安放你的自我1。把目光和意识都集中在网球接缝处,顺其自然地击球,观察结果。

扮演你心中的英雄。尝试赋予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选一个你最欣赏的优秀选手、偶像,进入他的角色。脸上不流露任何缺乏自信的表情,全力击球,真正融入角色中。不必夸大自己的实际水平,在有意识地扮演英雄的过程中,你也许会更加了解自己真正的能力。

五、不与旧习惯战斗,直接开辟新习惯

儿童在学习时,有一种方法,不理会旧习惯,直接开辟新习惯。面对移动速度地追求,孩子并不会想办法让自己爬得更快点,而是尝试站起来行走。

4步骤建立新习惯

1、不带评判地观察;

2、描绘期待地画面;

3、信任自我2;

4、不带评判地观察变化和结果;

提防个人成就感。

六、专注的力量

放松地专注,让自我1安静下来。专注时,你不会去思考这一球好大还是难打;该怎么迎击;如果没有集中,他们会怎么想......

网球运动中被重复最多地指令就是“注意看球”,但很少有选手真正做好紧盯网球这件事。有意识地保持无意识,全神贯注、心如止水是所有诀窍地基础。这种状态就是放松地专注。

专注地秘诀之一,就是看。加强注意力最有效地方式,就是把视线放在不易觉察地细微处。

在比赛中保持专注。两个回合之间,则可以把呼吸作为专注的对象。

焦虑是因为担忧未来,但是只有注意力集中于此时、此地,需要完成的事情、动作上,成功的可能性最高,未来的可能也才最好。

七、赛场上为什么难以专注

为什么从当下溜走?

如果专注此时、此地,活在正念之中,我们会感到平静、和乐。但是我们的意识总是轻易从当下滑走,因为没几个人满足于眼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总是急切地希望事务呈现出另一种面貌。我们在赛场上,但想要的却远远不止网球。

当爱和尊敬取决于胜利时,失败者不可避免会更加拼命努力,希望重新赢得尊重,胜利者也会更加努力,抓紧已赢得的尊重。

八、对手才是最好的教练

当竞争作为一种和他人比较、建立自我形象的工具时,反而会暴露一个人最大的弱点,害怕、沮丧种种情绪都会强烈放大,而这样的情绪,又会导致发挥失常。而且,人们以为随着成功而来的爱和尊重,也并非总会如期而至。而一心一意追求可衡量成功的我们,反而会错失生命中其他难以衡量的美好。

竞争的意义是激发全部潜能。胜利的本质,应该是跨越障碍,实现目标。真正的竞争,等于真正的合作。因为对阵双方为彼此设立了障碍,彼此都希望对方表现优秀,以便激发出各自的全部潜能。对手才是最好的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