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有所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6年已至末尾,而我入简书这个大坑也有两年之久。期间,认识几个网络大神,开始学习时间管理、个人管理等知识,在简书写文两万余字,偶有书友点赞和关注。练习写作之余,更多地是看别人的文章,包括简书、公众号、新闻等各类信息来源。

1、文应有章法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知识和信息的交流,也让每个人都成了”作家“,可是互联网时代的“作家”缺少了古人写文著书时的考究和专注。文章最基本的效用是述志抒情、针砭时弊,有所感故有所思,将个人想法写成文章用以交流和讨论。而功利化的时代浪潮下,写文章的人免不了被外部不良风气所影响,写文章不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而是成为网络红人、斜杠青年、赚取外快的捷径。人人都写文,可是文章质量参差不齐,文章阅读量、点赞数、评论数似乎成了评价文章好坏的唯一标准。

一篇好文章,不仅是内容独到,同时应兼顾文法。在我看来,好的文章,一是符合汉语的语法规范,遣词造句没有语法错误,这是基础,用词精妙是为上乘;二是行文布局有逻辑、有层次,有因果、有转折,文章是写给人看的,读者读完不知道文章在说什么,又有何用;三则是文章内容,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文章才有价值;叙事论述有理有据,文章才能让人信服。

2、一切都是套路

热门文章可能没了章法,却有了套路。

首先,有一个非常富有“内涵”的标题。广告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广而告之,一个好的宣传语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现在的文章也具有了广告的性质,似乎没有驳人眼球的标题就不是一篇好文章,百度搜索“如何成为一个牛逼的标题党”答案成千上百,多看几篇,你也是广告大神。

其次,举例论证,证人有以下几类,一是周围的同学老师、亲朋好友、同事老板等作者身边人群;二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名流,如互联网各创业精英、娱乐圈歌手演员;三是古往今来激励无数人艰苦奋斗的名家大师,如女性代表人物李清照、卓文君、李清照等,着实让人感悟了“虽然他死了,但他还活着”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四是自己,因为我经历过了,所以你一定要相信我说的话。

然后,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抒发情感,总结全文,并郑重地告诉你,你像以上代表人物学习,历经九九百十一难,就能功成名就,到达人生巅峰。

3、为什么这类文章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我仔细思考过过这个问题。一,文章有故事,而且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可信,或者说我潜意识里相信文章的作者,我认为他不会编造一个故事,但是看过了太多的故事,真假难辨,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故事比电视剧还精彩。二,作者只是抒发个人情感、只作自勉。写作平台有日记的性质,我已经默认了这是作者个人看法,但是人生经历的缺失,会让我把自己代入到文中,自己作为主人公,遇到了一些什么事,然后告诫自己要怎么做,有了感同身受的体验。三,我也想要成功,我想避开一些坑,所以我会去看别人写的人生感悟,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

可是,这类文章读了很多,我还是昨天的我,这类文章对我来说并没有起到很大的激励效果。文章中的代表人物不具备普适性,我无法复制他们的经历和成功。而很多事情不亲身经历过,你不会吸取教训的,别人说很多遍你也只当耳旁风。说白了,这类文章对我的效果正如鸡汤,好喝,但是我此时需要的可能是水,让我耳聪目明。

4、吸收知识的有效途径

(1)规划阅读的时间:不在早上看手机,会赖床;不在晚上看手机,不利于睡眠;不在学习中途看手机,分散注意力。每天定好看文章的固定时间点和长度。

(2)选择阅读内容:经典书籍、名人博客、知名网站。

(3)忌讳:订阅各种公众号、时刻关注朋友圈和新闻、有鸡汤嫌疑的各类畅销书。

不要去看别人的人生如何精彩纷呈,做好手上的事情,就是最未来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