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什么你总在忙工作?因为不想你将来怨恨我没钱没权没眼界!

1

园子姐找我诉苦,说她和自己5岁女儿的感情已经出现裂痕了。

原来,园子姐一直在职场上杀伐打拼,为了晋升,为了获取更丰厚的报酬,更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未来,她拼了命的工作。这间接导致她陪伴女儿的时间极少,哪怕是在家,她也常常坐在电脑前修改方案。

她不是不爱女儿,因为爱,想要给她更好的未来,她才如此拼命。但这一切在孩子眼里却是忽视与冷漠,是妈妈不爱我,不疼我。5岁的孩子不懂,为什么妈妈总爱抱着电脑,却不抱自己;为什么妈妈总喜欢待在公司,却不愿意在家里陪自己玩。

园子姐说,她看着孩子委屈的表情,听着孩子指责的话语,她很难受、自责,同时心里也有一股委屈:谁懂职场妈妈的不容易?孩子,如果我现在放下工作来陪你,将来,等你长大成人,踏入社会,你会不会又怨我没钱没本事没人脉?

园子姐的原生家庭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农村。从小到大,她一直饱受没钱的痛楚:

上学的学费,是家里东拼西凑的,甚至需要父母拉下脸到学校求校长,绘声绘色的讲述自己家有多穷,她低着头,耳根发烫,强忍住泪水;

穿的衣服都是亲戚送到,想施舍乞丐一样施舍给她家;在学校读书时,她总是等到食堂快要关门时,才快速赶过去,匆匆吃点最便宜的残羹剩饭,她不想别人看出她的穷酸,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自己可怜的自尊;暑假时,同宿舍的姑娘游山玩水,而她家都不能回,留在学校打暑假工,发传单,卖水果,做家教,凑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

熬到毕业,她家无权无势,只有她自己,拼了命才得到一份工作,从最底层做起,吃了多少苦,遭受过多少不公平,才有了今日的少许成就。她不敢放松,因为,一旦松懈下来,便会一无所有。

婚姻讲究门当户对,她老公也是寒门奋斗出来的子弟,两个人拼了命工作,才在城市安家。

她和我说,她也埋怨过父母,为什么那么穷,为什么什么帮助都给不了她?她也幻想过,若是自己生在有钱人家,一切是不是会大不一样?

“太阳,我这么努力,已经让我的孩子起点比我好了,可,孩子为什么不理解我?”

我叹了口气:“园子姐,孩子还小吧,等她长大了,进入社会,感觉到生活的压力,她就会理解你。”

2

有网友问过一个问题:你有埋怨甚至怨恨过父母的穷酸与不努力吗?很多网友的答案为是,谈不上怨恨,至少埋怨过。

有一个女孩子,家住在小城市,一家三口挤在4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父母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只有3500。毕业工作后,她那种“处处不如人”的感觉愈发强烈:

我一直以为只要靠我自己的努力,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东西,但是很多时候我发现即使我再怎么努力都是不够的。办公室里的同事哪一个都比她好,都比她轻松。

同事A家里给她在这个城市付了一个60平小房子的首付,同事爸妈心疼她那么大的人了还要挤公交就全款给她买了辆车;我害怕每天起来挤地铁,最挤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我也害怕出门钱包丢了我付不起下个月的房租水电费。

新来的同龄同事交到了局长叔叔介绍的硕士工程师男朋友;而我妈千辛万苦安排一个家庭条件不错的医生和我相亲,对方听到我的条件,面都没见就拒绝了;

我也很努力,但那些家庭条件很好的孩子也很努力,晋升与薪酬,我大概永远也比不过他们;

我在想,为什么我的父母当年为什么不多努力一点?为什么他们这么穷酸?害得我这么苦?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抱抱你,有这种想法很正常,但千万别极端。有时候不是父母不努力,而是他们再这么努力,但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他们从上一代那里继承的局限与贫困,他们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上限。父母养你一场不容易,不能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就自己辛苦奋斗吧。

就拿我自己的家来说,我爷爷奶奶都是小学文化水平,一辈子没去过什么大城市,挣钱的唯一方式就是出卖苦力,辛苦一辈子。年轻时,老两口出去摘棉花;到砖瓦厂搬砖块;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年纪大了,就在家里种田,到镇上的蔬菜大棚继续挣辛苦钱。他们一生都在努力,已经把最好的给了我父母。

我自己的父母,我爸初中文化,我妈小学文化。比起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已经可以进工厂、饭店,走南闯北。父母辛苦打拼半辈子,爸爸也终于从一个农民工升到管理层,他们将三个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家里还建了一套带大院子的三层楼房。

我毕业后,父母能给我的资助也很少,只会打电话鼓励我。前两天开年中总结会议开了七个小时,没在家族群说话,我妈特地打电话给我,问我是不是不开心。在我小时候,爸妈也不在我身边,都出去打工,不然来年的学费就无着落。我读大学时,也打过暑假工,发过传单,同宿舍也有个家境良好的姑娘暑假去游山玩水。

但父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已经给我最好的。我的起点要比他们高,不然我此刻不会吹着空调,喝着饮料,打下这些文字。

所以,不要责怪父母,尤其是在父母也很努力的时候。他们已经给了你更高的起点,剩下来的一切,靠自己打拼。

父母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他为你的未来挣钱时,也注定无法好好陪你;他一直陪着你时,也注定无法好好挣钱。这个社会的压力太大,房价那么高,教育费用那么贵,就像我远离家乡,来上海工作的leader说的那样:现在不拼一把,将来怎么帮孩子?

我所在的集团老总的儿子也曾说过:我小时候,爸爸妈妈经常不在家,都出去拼事业了,也很少陪我。可如今,他的父母创建了集团,他的起点很高,能够出国留学。

我想和园子姐的女儿说:等你再大一点,就知道妈妈的良苦用心。

3

局限性决定父母努力的上限,但并不代表,父母可以不努力。有个网友说,他如今很恨父母,父母不上进还好吃懒做,周围的人都比他们过得好,所以从小被人瞧不起,超过一百块的衣服不敢买,不敢乱花钱,父母因为缺钱争吵不休。哪怕今年已经20岁,从来没想过恋爱,因为什么呢?没钱自卑!

是呀,别总说,别人家的孩子,也看看别人家的父母!

当你下班就知道打麻将,玩游戏,凭什么要求孩子读书上进?当你自己满足于一个月300块钱,不求上进,凭什么要求孩子拼了命,年薪百万?

要知道,你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影响极大!要知道,你现在不努力,将来,你的孩子会比你更苦!真的,都好好努力挣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未拥有过你一秒,心里却失去你千万次 -----再见二目丁 21岁你失去了最爱你的人,好像一夜之间世界变成了荒...
    类似肖恩阅读 215评论 0 0
  •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
    趣读书吧阅读 364评论 0 0
  • 今年的工作实在是太忙,好少到外面溜达,好几次朋友相约,也没能到场。上一次出去唱K已是一个月前。前几天朋友又约某天去...
    李霈潓阅读 103评论 0 0
  • “一人卖保险,全家不要脸。” 这句话是《保险学》老师给我们说的。 印象中推销保险的人都是厚脸皮,有死缠烂打之术。虽...
    曹小暖阅读 379评论 5 6
  • 感赏今天天气真好,降温了些,很凉爽。 投射好天气持续到五一。 感赏我的肉肉植物越长越精神。每天看看它们,心情就很好...
    噜小噜阅读 10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