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把时间当作朋友》(公司内部分享版)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公司里有一个读动分享活动,书目中就有《把时间当做朋友》。在公司也一直有读书的福利,你想读的书,都可以向人事申请购买。

《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以前也读过。最近还在读的书有采铜的《精进》,刚好前天笑来老师在微信上推了一篇文章《快速学习的几个基本原则》,8000字的长文,于是想把这两本书和文章再读一遍。

《把时间当作朋友》有很多版本,我在Kindle上也下载过,两三个月前罗辑思维也搞过一个新版,一下子卖了好几万本,由此看来,这本书真是长销书。我这次选取的笑来老师发布在知笔墨上的公开版,也是最新版。

看到知笔墨上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为了方便在本地阅读,我用Python写了一段代码,把内容全部爬取到本地。顺便说一下Python这种语言,简单好用得不像编程语言。我只是想试一下Python爬虫的功能。


Python爬取下载知笔墨电子书

今天我们一起重读《把时间当做朋友》,笑来老师的观点中有哪些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咨询顾问、班主任、讲师能从中get到哪些方法、技巧或心智力量。

先来了解一下笑来老师本人:

  • 他大学读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销售。
    在微信公众号发过文章《我的销售概念与方法论》(2015-12-16),并总结了销售有终极技巧是:把客户真的当作好朋友

  • 他是新东方名师,也是新东方课时收入最高的老师之一。

  • 他自学过编程语言,把批处理用在写作中的单词汇总处理。

    我学编程时用的计算机还很简陋,只有固化的48KB内存,连磁盘都没有。要是电源断了,就什么都剩不下了。所以,写出程序以后,要来回阅读代码,把自己的大脑当计算机,想象每一行语句执行之后的结果……如此反复若干次,再小心翼翼地将程序输入计算机,还要反复审核是否有输入错误,然后才敢运行它。
          
    学习班之后的岁月里,摆弄计算机给我带来了无数心灵愉悦,这些暂 且不论,只说一件事——在编写《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的过程中,倘若我没有稍多于常人的那点计算机知识,能自己编写一些批处理脚本,就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完成那样海量的工作。而且,如果没有这些技能,就算再花几倍的时间,也很难拿出具有与《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同样的质量的作品。而最终,质量保证了销量。

  • 他坚持10年每天写3000字。好几本书都是长销书。(不仅仅是畅销书)

许多年后,我开始写博客,大约从2005年年底开始,每天必写,迄今为止不知道写了多少字,能明确的是发布的文章总数已经超过3000篇。这本书的初稿,也是先发布在网志上的。

  • 通过健身,他把自己硬生生练成了一个壮汉(肌肉男)。
  • 他在比特币火爆之前,花100万买入投资比特币,是国内投资比特币第一人。
  • 他运营的《七年》社群,获得徐小平老师的风险投资,并孵化了多个收费社群。

在书中他谈到自学编程,这点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特别亲切。如为什么会有foo,bar ,甚至给出一段代码:

foo('bar', {
       ...
}, 200, null)

还有提到面向对象的概念。

不得不慨叹的是,从某一个领域中诞生的重要理念传播扩散到生活中其他领域所需要的时间,往往长得超乎人们的想象。比如,计算机领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是一个革命性的概念,尽管目前各个领域的精英们都已经渐渐开始使用这个概念(比如,《无间道》这种剧情复杂的电影,就是运用这种理念才拍出来的),但所有公众都能理解这个概念的那一天还遥遥无期,若是等,都不知道要等到哪辈子(亚里士多德2300多年前提出的三段论到今天也不是所有人都理解的)。

一、关于学习

他在书的第四章5节 自学能力中写道:

我常常暗骂现在的大学本科教育。不夸张地讲,今天的本科教育很大程度上已经忘了“本”。本科教育之“本”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从理论上讲,一个人本科毕业之后,应该有能力自学他所需要的任何知识。
可是,今天所谓的本科教育由于种种原因,或明显、或隐晦、或有意、或无意地使大多数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依然不具备基本的自学能力。更要命的是,本科教育不仅没能让相当数量的学生学好本专业,甚至令他们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憎恨。

书中给出的解决方案是:

“弄清楚自学能力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掌握自学能力以及如何运用自学能力才对。”

作为IT职业培训,对于上嵌来说,我们一直强调在上嵌的培训中,培养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而不仅仅讲授知识和技能点,只有这样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才能持续发展,进而走上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大部分大学生知识广度够了,但缺乏专注,缺少一个拿得出手的技能。“学习”的重要起点是:起码学会一种技能。开发技能的掌握对学员来说,不仅可以获得一份薪资待遇良好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心智模式发生了变化,如有了较强的自学能力,能吃苦有了抗压能力,养成坚持的习惯。

二、关于人脉

不是因为他们要好才各自变得优秀,而是因为他们都很优秀才会非常要好,进而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从这个层面上讲,的确往往只有优秀的人,才会拥有有效的人脉。
如果有一天,某个人经过长期的积累,真正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他必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

这个章节也是网络上最火的文章《放下你的无效社交》的出处。

我们无论是在咨询,还是在宣讲都强调“选择行业,选择城市,选择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其实这些不仅是选择工作职业,也是在选择你生活社交、人脉圈子。

三、关于兴趣

经常有学生向我表示他对目前的专业没兴趣——他真正感兴趣的是某某专业。看得出来,这些人常常不快乐,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正在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然而,事实果真这样吗?不客气地说,在99%的情况下,并非如此。

综上所述,我觉得兴趣并不是很重要,至少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重要。对一个人来说,某件事情只要能做好,并且做到比大多数人好,他就不会对那件事情没兴趣。

这些跟上嵌强调用成就感来提升兴趣,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在咨询中经常遇到学计算机的同学对软件开发不感兴趣,问他们有什么兴趣,也说不出来,归根结底,是没有找到学习中的成就感。我们通过阶段授课,项目完成来提升学员的成就感,通过行业新闻、行业资讯来引导学员对行业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我们的工作重新定义了兴趣,培训学习和职业选择、发展。

四、关于写作

关于写作,也是笑来老师强调得最多的。他本人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位置 **。
这里提到的“写作能力”,不是写小说的能力,不是写诗歌的能力,不是写剧本的能力,也不是写散文的能力,只是写作能力中的最基本的一种—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体的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的能力。

我们强调在上嵌培训学习期间,要每天总结,提交笔记。写作是最好思路整理,也是一个复习提高的过程。也是对学员最好的训练之一。书中还给出一些做事情(学习)的具体方法,如估算时间,及时行动,并行与串行,感知时间,记录开销,做计划,做列表,做流程。这些都可以直接照做,行动起来,坚持一定有效。

在今天不谈网红好像就out了,不谈个人IP就落伍了,其实在培训这个行业,也是相对相对比较容易打造个人品牌的行业,对上嵌来说也尤为重要。作为公司创始人朱总已给我们提供了多种平台,视频课程、电台录制、职业规划课程、高校宣讲... 我们也需要一批极具个人特色的品牌老师、专家型讲师,品牌班主任,极具个人魅力的课程顾问、电销顾问,懂营销懂运营的网络人才。

我们无法管理时间,真正能管理的是我们自己,管理好自己,时间就是我们的朋友,管理不好,时间就是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