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离开故土,才能更好的了解你的家乡

这次回家,不无意外的又看到了干枯的枝丫。北方的冬,我早已看了数年,然而,我真正了解北方,却是从我踏上南方那刻开始。

高中时,我学的最差的是地理,那些所谓的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对于我来说无非就是一些汉字的排列组合,无非有它特定的气候特征,然而它究竟代表了什么,我并不清楚。

当我离开家乡,当我遇到了满宿舍的川渝人,我突然意识到南北差异不是说说而已。他们是没有讲普通话的习惯的,即使顾虑到我,但说不了两句,其他六人又会不自觉地回转成四川话,在一连串的豁我、鼓到、摆龙门阵、好多钟、爪子中,我只能选择沉默。听不懂,何况即使偶尔听懂了我插一句普通话出来,自己都觉得别扭,这时候,突然觉得在学校统一讲普通话的家乡是那么的亲切。离乡再返乡,才发现,其实在家乡,无论是商场里的销售,还是卖馒头的小贩,其实他们都操的一口阳泉话。

当我离开家乡,当我和川渝人一起吃饭时,我才发现过去都吃了假的川菜。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八大菜系之首果然名不虚传。听闻四川人嗜辣,于是先叫一碗清汤探探底细。谁知,就连清汤也泼了辣油,当时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当一盘盘饺子上桌,蘸料也是新鲜的很,竟是陈醋、辣椒粉、大葱、蒜、生抽和香油的调和物。好吧,那一瞬间,我才突然知道,原来不是全国人民吃饺子都蘸醋的。当热气腾腾的火锅飘满了红的发亮的辣椒,当四川火锅蘸料油碟呈现在我面前,我表情之丰富一定不亚于他们看到我吃小笼包蘸醋时的扭曲。

当我离开家乡,当我在蜀地下雪那日生出冻疮,我突然明白了华北的冬真的不算冷。每到冬天,微博上总会出现这样的段子:北方人不懂南方的冷。确实,那真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冷,明明温度还未到零下,但即使裹在棉被里仍会瑟瑟发抖,难熬至极。12年冬,四川罕见的下了雪,舍友们各个打起了伞去室外迎接那还未落下便已化雨的雪。我固执的没有打伞,也没有戴手套,谁知回去之后右手小指的关节竟又红又痒,他们说,这便是冻疮了,他们都曾生过。之前,我是从未听说过冻疮这个词的,当时觉得自己一个正经的北方人在南方冻出冻疮也是不可思议。抱歉,又给我大北方丢人了。而北方的冬呢,因为空气干燥,似乎冷空气都已被烘干殆尽。阳光投射下来,暖暖的,感觉人都变得不再阴郁。那一瞬间,我常常忘记,已是冬日。

当我离开家乡,我才发现,提起山西,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煤老板。这一条件反射就像提起新疆人们会想到切糕、羊肉串,提到苏杭人们想到吴侬软语、江南佳人一样,当全国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你才发现人们对每个区域都有早已固化的刻板印象。然而,每个省份,每个城市,都有其固化印象外的其他的不为人知的独特之处。倘若一直长在山西、学在山西,我也许也会体味到此间差异。但当年年少,孤陋寡闻,每每在各地寻着一些小众的乐趣,便也欣喜万分。现今想来,当年种种,依旧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头发又开始无风自舞,掌心变得干干的,鼻炎也开始加重,每当风起,干燥而冷冽的空气在周身环绕。那熟悉的感觉让我意识到我已真正踏上北方的土地。多次离开,多次回归,我才明白:只有离开故土,才能更好的了解你的家乡。也正印了那句话: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文末附上大三结束之际于校图书馆所写随笔,仅以纪念当时内心的渴盼。)

突然好想念我那冷就是冷,热就是热的北方小城。想在十月的时候看看那三年未曾见到的北方的秋。

南方一友人曾在冬日里和我到过北方,正如她无法理解北方的冬为何如此萧瑟一样,面对总是一片潮绿的四川我也曾感到惊奇。光秃的树枝与并不怎么干净的、与书中所言并不一致的雪。还有即使温度降到零度以下,但在太阳从早到晚陪伴下却并不感到寒冷的日子。这些,一起构成了与南方迥然不同的北方的冬。

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吧,当春在不经意间到来的时候,那种对于小花小草的依恋也会愈加的深厚。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南北普遍高温,那郁热的夏日也到达了热的极限。站在落地窗前,吹着空调,看着窗外的狗在树荫下哈着气也是闲极无聊时的乐趣。不知为何对北方的秋总有一种深深的眷恋,当叶子从零星的飘落,再到成群结队的在风中起舞,秋意也便浓了起来。而窗外的那只在夏日里毫无形象的大黄狗,在秋日里也会变一番样子,会突然间连走路的姿势也变得优雅起来。

秋日里,有一种寂静。当夜晚独自一人透过枯黄的枝叶看着窗外的万千灯火,又或在白日通过寥寥无几的树叶看着被人们妄传灰蒙蒙实则是或深或浅的蓝蓝的天空时,思绪翩跹。或则是对自己往日某事的思考,或则是对自己来日行为的思索。随后,激荡的心绪变得平和,内心也愈加坚定。不得不承认南方的四季别有一番滋味,可是那四季分明的地方更让我眷恋。好想在今年秋日,回到我的小城,住个把月,听听那当时不觉,直至离省后才猛然发现的十分浓重的乡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孩子们都在门头上,客户也多,我早饭给他们做饭吃到9点,午饭没一丁点时间,一点了才叫人去买!我没吃午饭陪客户转店...
    格格巫0312阅读 164评论 3 1
  • 看惊悚片多了难免做梦 或挣扎在魔爪下 或囚困于密室中 确爱做梦 既然有梦做它一做也是一个乐趣 不喜奔累维持生计 不...
    lley阅读 179评论 0 0
  • dfg
    16de687f9f78阅读 74评论 0 3
  • 葳子说:把我的老师画丑了!
    葳葳一笑浥清清阅读 150评论 0 7
  • 创业企业估值法:1.用公平的市场价值来评判所有实物资产;2.把知识产权赋予真正的价值,比如软件的开发专利技术;3....
    方弟阅读 1,5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