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2217】聚敛之臣孔谦。2024-03-10

5、

李继徽的养子李保衡杀李彦鲁,自称静难留后,献出所辖邠、宁二州,投降后梁。皇帝下诏,任命李保衡为感化节度使,任命河阳留后霍彦威为静难节度使。

6、

南吴徐温任命他的儿子、牙内都指挥使徐知训为淮南行军副使、内外马步诸军副使。

7、

晋王李存勖收到贺德伦书信,,命马步副总管李存审从赵州引兵进据临清。五月,李存审抵达临清,刘鄩屯驻洹水。贺德伦再次遣使告急于晋,晋王引大军自黄泽岭东下,与李存审在临清会合,仍然怀疑魏人有诈,按兵不进。贺德伦派判官司空颋犒军,对晋王密言说:“除乱当除根。”然后汇报说张彦凶恨狡诈,劝晋王先将他铲除,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晋王默然。司空颋,是贝州人。

晋王进兵屯驻永济,张彦选银枪效节都士兵五百人,都手执兵器自卫,到永济谒见,晋王登上驿楼对他说:“你胁迫主帅,残虐百姓,几天以来,拦住我马头诉冤的有一百多起。我如今举兵而来,是为了安定百姓,不是贪图他人土地。你虽然有功于我,但我不得不诛杀你,以谢魏人。”于是斩张彦及其党羽七人,余众恐惧股栗。晋王召谕他们说:“罪止八人,其余一概不问。自今往后,你们当竭力做我的爪牙。”众人都拜伏在地,高呼万岁。第二天,晋王穿着宽衣大袖前进,令张彦的士卒身穿盔甲,手执兵器,骑马在两翼跟从,仍以他们为帐前银枪都。众心由此大服。

刘鄩听闻晋军抵达,选兵一万余人,从洹水前往魏县。晋王留李存审屯驻临清,派史建瑭屯驻魏县以抵御,晋王自己引亲军前往魏县,与刘鄩隔岸扎营对峙。

皇帝听闻魏博叛变,大为后悔恐惧,派天平节度使牛存节率军屯驻杨刘,为刘鄩声援。不巧牛存节病逝,以匡国节度使王檀替代他。

8、

岐王李茂贞派彰义节度使刘知俊包围邠州,霍彦威固守拒战。

9、

六月一日,贺德伦率将吏请晋王入府城慰劳。入城之后,贺德伦献上印信符节,请晋王兼领天雄军,晋王坚决推辞,说:“最近听闻汴寇(后梁)侵逼贵道,所以亲帅大军,远来相救。又听闻城中刚刚经历一场浩劫,所以暂时入城慰抚。明公不理解我的诚意,把印信符节推让给我,实在不是我的本意。”贺德伦再拜说:“如今敌军迫在面前,军城新有大变,人心未安。德伦的心腹将领和得力助手都被张彦杀尽,形孤势弱,怎能统领部众!一旦生事,恐怕有负大恩。”晋王于是接受。贺德伦率将吏拜贺,晋王承制任命贺德伦为大同节度使,派遣他上任。贺德伦抵达晋阳,张承业将他扣留,不许离开。

当时银枪效节都在魏城仍然骄横,晋王下令:“自今往后,有朋党流言及暴掠百姓者,杀无赦!”任命沁州刺史李存进为天雄都巡按使。有妖言惑众或强取他人一钱以上者,李存进都枭首示众,并在街市上磔碎尸体。十天之内,城中肃然,无人敢喧哗。李存进本姓孙,名重进,是振武人。

晋王长年在外征讨,天雄军府事都委任给判官司空颋裁决。司空颋恃才挟势,睚眦必报,纳贿骄侈。司空颋有侄子在河南,司空颋秘密派人召他来。都虞候张裕抓获其使者,报告晋王,晋王斥责司空颋说:“自从我得了魏博,民政全部委任给你,你为什么如此欺骗我!就不能先向我报告吗?”向他作揖行礼,令他回家。当天,将他全族押到军门,全部诛杀,任命判官王正言替代他。王正言,是郓州人。

魏州孔目吏孔谦,勤劳机敏,长于算计,对账簿管理尤其出色,晋王任命他为支度务使。孔谦能谄媚巴结当权要人,由此宠任更加巩固。魏州新乱之后,府库空竭,民间疲弊,而晋王聚集三镇(河东、成德、魏博)之兵,在黄河两岸征战,接近十年,供应军需,从未有缺,都是孔谦的功劳。但是,急征重敛,让六州百姓愁苦,归怨于晋王,也是他造成的。

华杉曰:

《大学》说:“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孔谦就是典型的聚敛之臣了,这里讲他的横征暴敛让李存勖积怨于魏博六州,为李存勖的灭亡埋下伏笔。这次魏博兵变造成了后梁的灭亡,而后来李存勖的灭亡,则是由下一次魏博兵变引起。

“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盗臣,就是家贼了。宁愿他是家贼偷我的东西,也不要他去抢老百姓。翻译成今天我们的日常生活原则,就是被人占了便宜没关系,我没占别人便宜就行。

10、

张彦献出魏博归降晋国时,贝州刺史张源德不从,北结沧德(沧州、德州之前归附后梁,事见公元913年记载),南连刘鄩以拒晋,多次切断魏州与成德、义武的粮食补给线。有人对晋王说:“请先发兵一万人攻张取源德,然后挥师向东,兼并沧景,则一直到大海(渤海湾)的土地,皆为我有。”晋王说:“不对。贝州城坚兵多,短时间难以攻下。德州归沧州管辖,没有防备,如果攻下德州,则沧州、贝州无法往来,成为两座孤城,那时候就可以攻取了。”于是派骑兵五百人,昼夜兼行,突袭德州。德州刺史想不到晋兵突然杀到,翻城墙逃走,于是攻克,任命辽州守捉将马通为德州刺史。

秋,七月,晋人夜袭澶州,攻陷。刺史王彦章在刘鄩军营,晋人俘获其妻子儿女,待他们十分优厚,派间谍出使诱降王彦章,王彦章斩其来使,晋人于是将他全家屠灭。晋王任命魏州将领李岩为澶州刺史。

晋王劳军于魏县,顺道率骑兵一百余人沿着漳河西上,侦查刘鄩军营。正巧天色昏暗,刘鄩伏兵五千人于河曲丛林之间,鼓噪而出,将晋王重重包围。晋王跃马大呼,率骑兵来回冲杀,所向披靡。裨将夏鲁奇等操短兵器力战,从中午苦战至下午四点,才得以突围而出,阵亡七名骑兵,夏鲁奇手杀一百余人,遍体鳞伤,正巧李存审救兵抵达,才得以逃脱。晋王回头对跟从的骑兵说:“几乎被敌人嗤笑。”骑兵们都说:“也正好让敌人见见大王的英武!”夏鲁奇,是青州人,晋王由此更加宠爱他,赐姓名为李绍奇。

刘鄩认为晋兵尽在魏州,晋阳必定空虚,想要以奇计袭取,于是暗中引兵从黄泽西去。晋人见刘鄩军数日不出,寂静无声,觉得奇怪,派骑兵侦查,城中没有烟火,只是不时看见旗帜沿着城墙往来。晋王说:“我听说刘鄩用兵,走一步都有一百条计策,如此必定有诈。”再派人侦查,是扎了草人,拿着旗帜乘驴在城上来回走而已。抓到城中老弱者诘问,说大军已经离开两天了。晋王说:“刘鄩长于袭人,短于决战,计算下来,他才走到山下。”即刻发骑兵追击。正巧阴雨连绵十几日,黄泽道险,淤泥深达超过一尺,后梁士卒攀着藤葛前进,都腹痛足肿,坠崖谷而死者十分之二三。晋将李嗣恩倍道先入晋阳,城中知道消息,勒兵为备。刘鄩走到乐平,干粮将要吃尽。又听闻晋阳已有防备,身后又有追兵,军心恐惧,将要崩溃。刘鄩晓谕他们说:“如今离家千里,深入敌境,腹背有兵,山谷高深,如坠井中,要逃,又能逃到哪里!惟有力战,或许还能活命,不然,就是以死报答君亲而已。”众人哭泣而止。

周德威听闻刘鄩西上,从幽州率骑兵一千人救援晋阳,抵达土门,刘鄩已整众下山,从邢州陈宋口渡过漳水东下,屯驻在宗城。刘鄩此次行军,战马死亡过半。当时晋军缺粮,刘鄩知道临清有蓄积,想要占据临清,以断绝晋军粮道。周德威急追刘鄩,两天之内抵达南宫,派骑兵抓获梁军斥候者数十人,砍断手腕放回,让他们传话说:“周侍中已经占领临清!”刘鄩军大为惊骇。第二天早上,周德威率军从刘鄩军营擦身而过,进入临清,刘鄩引军直向贝州。当时晋王大军进驻博州,刘鄩军驻扎在堂邑,周德威攻击,不能攻克。第二天,刘鄩军驻扎在莘县,晋军紧追而至,刘鄩整修莘城,挖掘壕沟守卫,从莘城到黄河修筑甬道以运送粮饷。晋王大营在莘西三十里,烟火相望,一日数战。

晋王爱元行钦骁健,从代州刺史李嗣源那里把他要来,李嗣源不得已,交人,任命为散员都部署,赐姓名为李绍荣。李绍荣曾经力战深入,剑刺中他的脸,不能脱身,高行周将他救出。晋王又想得到高行周,不好意思再向李嗣源开口,秘密派人以高官厚禄拉拢高行周。高行周推辞说:“代州(李嗣源)养壮士,也是为大王养的,我事奉代州,也犹如事奉大王。代州曾救我兄弟免于一死(事见公元913年记载),我不忍背负他。”晋王于是停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