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的内地演员,可惜好多人叫不出名字

熟悉Sir的人懂。

除了撸片,Sir最爱干的,就是捡宝。

今天要说的,可能是中国内地目前最被低估的男演员之一

才不是倪大红、王千源,他们,你起码叫得出名字。

更不是梁家辉,张译这种影帝,准影帝。

这都实打实一线了,还叫毛忽略。

看过《追凶者也》没?

看过,王砚辉怎么不提?(《追凶》中贵哥的扮演者)

王砚辉,名字不好记。但他有个好记的外号——

曹保平御用演员

听着威风。

可说穿了,就是万年男配

从《光荣的愤怒》(2007)《李米的猜想》(2008)《烈日灼心》(2015),再到《追凶者也》(2016),一路绿叶。

Sir今天就想给这片绿叶,别一朵小红花。

王砚辉。

1970年生,19岁就进了云南省话剧团,是资深话剧演员。

37岁,才正式触电。

第一部戏,就拿下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

但也是他作为电影演员,唯一一次拿奖

九年来,王砚辉作品不多。

银幕形象却鲜明得很——

总是一件红衣裳。

一口马普,即昆明普通话。

《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追凶者也》

要讲他最大的特点——

就是没特点。

本人其貌不扬,在人群里完全拎不出来。

这样的演员像一团泥,能把自己捏成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所以一旦演个角色,角色的特点就是他的特点。

从颁奖礼回到昆明机场,完全一副邻家大叔模样

2007年,王砚辉第一次出现大银幕。

在曹保平的《光荣的愤怒》,饰演云南某乡村的恶霸村长熊老三。

王砚辉是有顾虑的……

从前在话剧中演的都是光伟正,没演过恶霸。

除此,熊家四兄弟都是恶霸,老三怎么恶出个不同法?

片中的熊老大、熊老二都比我大很多,我要怎样才能镇得住?

他脑子转了整整一宿,揣摩着,这个熊老三既然是村长,就有点政治智慧。

再恶也得“沉”着来。

所以王砚辉演的恶霸村长,完全没有恶形恶状的流氓气。

简单说,恶得“得体”

村里的二流子找到他家门口来,指着鼻子骂。

当着街坊,熊老三只是一脸大度地笑。

一口软糯的村话,把肚子里的坏水遮掩得滴水不漏。

你不要那么大声地喊嘛,进门好好说

门一关,干倒。

再有,村支书带着村民来“抄家”。

未怒,先笑。

——人前不做难看的事。

这些表情上的细微设计,王砚辉一早想好了。

几个反面人物都比较浮躁,而熊老三是当中唯一的政府官员,必须要有能沉下来的一面。

连从头到尾一身衣服,王砚辉也设计了不同的穿法。

一开始,他信任村支书,以为他是“自己人”。

所以找来夜谈时,连红秋裤的裤脚也露在外面。

信赖马上就建立了——咱俩啥交情?能给你看秋裤的交情!

后来支书带着村民,和他棍棒对峙。

熊老三单枪匹马出现,套上黑色皮衣。

你看这姿势,就跟穿盔甲似的。

一股子杀气,众人退散。

单看截图,你都能嗅出紧张、敌对的人物关系。

——凭熊老三拿华语电影传媒奖最佳男配,王砚辉实至名归。

第二年,曹保平导演就请他参演《李米的猜想》。

王砚辉饰演农民工裘火贵。

为了赚钱,吞了七十八袋白粉,要将毒品从云南运到广州。

阴差阳错的,机票整没了,又没钱买,咋办?

抢啊!

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王砚辉这么理解裘火贵:

从农村里出来的人,法律意识是淡薄的,碰到一个很大的事情逼着你的时候,有钱,你可能就会去下这个手。

所以,这个人物是被逼的

你看他坐在的姐李米的车上,纠结、犹豫——

绑不绑她,动不动手?人快回来了,得决定啊。

这个心理要说也平常,但王砚辉演出了味道——

双臂缩着,身体绷着,四面张望着。

仿佛揣着一颗定时炸弹,又好像四面八方的墙,都挤压了上来,逼着你不得不动手。

再看这场戏,体内的白粉包憋不住了,疼得满头是汗。

同伙又楞,他急得顿头跺脚。

——这种生死一线、叫天天不灵的绝望,隔着屏幕爆了出来。

大明星周迅第一次和王砚辉搭戏,就体会到了裘火贵“被逼”的感觉:

他把裘火贵的那种无助,不是从心里愿意去做这个事情的感觉演出来了。在现场一直叫他王老师,我觉得他是很好的演员。

有意思的是,以上两部作品都出自曹保平之手,又都是在云南拍的——

拿话剧当老本行的王砚辉,似乎更愿意守在云南。

所以2014年,有部戏拍到云南,也找上了他——宁浩的《心花路放》

这是宁浩彻底拥抱市场的一部商业片,彻头彻尾的喜剧挂帅。

但洗头城与黑道大哥互杠的那场戏,仍是笑点中的笑点。

这黑道大哥就是王砚辉,出场时间不到五分钟。

一露脸,小圆寸头,一脸横肉,翻着眼睛看人。

凶相糊你一脸。

但,光凶又不够啊。

得搞笑。

所以一开口,又是浓浓的马普,慢声慢语地唬你唱《敢问路在何方》。

这都不算老呆萌,那啥叫老呆萌?

直到今年还有网友@杨杨1987回味:

连续三部作品都演坏人,曾有记者问他,怕不怕被定型。

王砚辉的回答是,不怕,说不定哪天就演好人了呢。

……大哥还是天真了。

2015年,曹导再次出手。

在厦门拍《烈日灼心》,请来王砚辉客串。

还是演坏蛋。

还是名副其实的客串,露脸时间更短,才两分钟。

画面吧,还模糊——以录像资料的形式出镜。

这么多“不利因素”,却让王砚辉演出了……

《烈日灼心》演技最炸裂的两分钟

这一次,王砚辉饰演灭门惨案的真正凶手,在影片最后才露面。

他在口供中交代了当年作案经过,被录成庭审录像。

辛小丰把这个女孩日死掉了

他们都不行,他们都不敢下手

——他们害了你,你没回来找他们吗?

——(笑)不找。都以为我死了好,死了就没人找我麻烦了。

伴随着微妙的手部动作,真凶的情绪从耸动不屑,再到小得意

像一只逗死耗子的猫,在一点一点地慢慢咂摸着当时的快感。

就凭这两分钟,Sir好想颁个大奖给他,什么“毒舌影帝”啥的。

当时有媒体人@不夜鱼说:

虽然《烈日灼心》诞下影帝三黄蛋,但片中的最佳表演,却是出自老曹御用···他(王砚辉)把自己出场的那短短一分钟(实际上是两分钟)直接变成了纪录片

微博网友——

最后那段小伙伴问我,那是真犯人吧,那是纪录片剪的吧!辉哥这表演才堪称影帝级

说白了,就是完全看不出表演的痕迹

不信,你看看真正的杀人犯啥气质——

这是2006年汉阴“7·16”特大杀人案主犯邱兴华的录像。

反正你曾经摸过我媳妇,我迟早要把你杀掉

聊起作案细节,就像拉家常。

先解释作案动机,再描述作案行为,全程不动声色。

收尾,都是一抹无辜的迷之微笑——

细思恐极。

在刚刚上映的《追凶者也》中,“云南本土籍男配”王砚辉又出现了。

……还是演坏人,贵哥。

勾结外面的矿商,雇凶杀人。

这次,他又拿出一副好人脸。

受害人上门来对峙,反而被他一脸苦口婆心,堵得张不了嘴。

当时预告片刚出,豆瓣网友@深海就表态——

你可以说,这是对王砚辉的“迷信”。

但这种迷信,Sir认。

你看王砚辉出道九年,全是配角,还全是同类角色。

这几乎是演员大忌,被贴上了一类标签,从此戏路局限。

但王砚辉牛叉就牛叉在。

同样是演坏人,每一个人物单拎出来,都不一样——

《光荣的愤怒》里,恶得两面三刀。

《李米的猜想》里,坏得迫不得已。

《心花路放》里,演一个戏剧感的黑帮老呆萌。

《烈日灼心》里,演一个生活感的冷血凶手。

《追凶者也》里,坏人,完全演得像忠厚好人。

很多演员追求演技之路,都是求多变、换戏路。

但像王砚辉这样,同一个戏路玩出各种花活儿的……

全中国除了他,你能数得出几个。

但同时,王砚辉也是“不幸”。

或者说,他的热度与实力,极不成比例。

之前,《追凶者也》曝光导演纪录片。

时长八分多钟。

主要配角之一王砚辉仅仅出现在花絮。

全程,不仅一句话都没说。

连正脸都没露。

演职员表,“王砚辉”三个字总是落在后面。

《烈日灼心》演员表里根本没出现

百度相关他的网页。

仅有42000个。

之前Sir赞过的,另一个戏红人不红的王千源老师,都有523000条。

熟悉Sir的毒友都知道,当“推荐”一位明星时,总会提到他相关的生活经验。

但对王砚辉银幕下的认识。

我们当真,一片空白。

甚至不少媒体提到他时,连名字都写错。

在Sir找到关于王砚辉屈指可数的采访中,就只挖出他曾经说过——

自己的座右铭是: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

老土,实在。

郭德纲刚出道时,每次出场报幕,都会说自己是,“非著名相声演员”。

Sir觉得这个头衔,在今天,更适合王砚辉。

如果只把电影当作粗浅的周末娱乐,那么看鲜肉、围观明星,也罢。

但如果你真爱电影,那么仅仅盯着光华四射的偶像、巨星,显然不够。

你得关心导演、编剧、摄影,美术……

还有和王砚辉一样,没啥名利、却一直本分演戏的“非著名电影演员”

因为电影需要尖叫,但,更离不开掌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方圆俗人 看着这一座座耸立云层的楼房,云计算也没算出它的具体栋数和层次; 拿着望远镜也照不到它的尽头,坐着航拍...
    方圆俗人阅读 586评论 10 17
  • 优昙原创第13篇 在朋友圈,发一条动态,只要没有有意屏蔽,所有的朋友都能看到。 如果有一条动态,你想一发再发;或者...
    花园在山里阅读 506评论 2 5
  • 前言 JVM与计算机内存设计类似,都有一块主内存,不过JVM是以线程形式运行。 JVM执行一段代码流程 1.通过类...
    灯火gg阅读 271评论 0 1
  • 我的一些缺点 我叫 “罗九彬” 是一个有理想,有梦想,有抱负,有胆量的人,今年21岁了 也经历人生的一些大起大落 ...
    翎羽科技工作室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