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演员要懂得跳脱剧情

人生如戏,演员要懂得跳脱剧情


好的演员能把每一个角色演绎的相当精彩相当真实,也能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让自己入戏太深走火入魔,而忘了自己是个演员,忘了自己戏外的真实身份。

帕拉斯·雅典娜

我们灵魂的每一次轮回转世,都是在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课程,体验什么是爱,让自己在黑暗中回忆起自己的本质是光。

在我看来,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幻觉,而有时候我们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过于入戏,迷失于对各种各样的名利与关系的欲望与执着中,甚至时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能会引起亲故反目,大动干戈。

第一个给各位分享的就是关于跳脱剧情。开始给个案抽牌的这几天里,【跳脱剧情】这张牌出现的频率比较高,包括我自己曾经也多次抽到这张牌。

今天,我将通过一个案例以及我的自身经历,结合牌义,传达扬升大师帕拉斯·雅典娜给我们带来的智慧。



委托人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预备出国党,找到我是因为对自己的感情未来感到迷茫。

根据委托人的描述,半年前他与多年前的同学升级成情侣关系,两人在一起很甜蜜。委托人惊讶的是,女朋友过去曾经谈过多次恋爱,却至今才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委托人。随后两人展开了异地恋,各自是忙碌的学霸,只有假期能见面,但平时联系挺频繁挺规律的。

委托人一度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理想的终身伴侣。却在一次二人旅途中发现女朋友与别的男生有暧昧关系。随后女朋友要准备各种大型考试,多次对委托人提出分手,委托人多次挽留后最终还是顺了她的意思,正式分手。结果女方又提出和好,说是自己压力太大控制不好情绪。

委托人目前很迷茫,自己即将出国,和女朋友至少一年要异国恋,他是应该坚持下去,还是和平分手?女方成长在一个传统家庭,他是否因为发生了亲密关系而对女方负责到底?

抽牌之前,我跟委托人说明了我的抽牌原理。

我使用的是扬升大师神谕卡,属于美国天使疗愈师朵琳·芙秋出品的多种天使神谕卡中的一种。它不像塔罗牌等具有占卜性质的工具,神谕卡是用来与高维度存有(比如高我、扬升大师、指导灵、天使等)沟通的工具,它更侧重于洞悉你的现状问题的根源,并给予你指引和建议。它不一定会告诉你具体哪个方向,但是它会告诉你找到这个方向的方法。

抽牌的时候,我会让委托人静下心,我将尽可能地使用我的管道能力(或者更好理解一点,通灵能力),邀请对方的高我通过我抽出三张最适合委托人当下状况的牌,并祈请高维度存有给予我智慧和能量去解读卡牌的含义,把高我的讯息传达给委托人。

根据吸引力法则,抽到的牌不会出错,因为抽到的牌是符合委托人当下的状况的,处于同一个频率共振,而同频的东西会相互吸引。再者,委托人的高我比委托人自己更清楚委托人当下的状况,知道委托人当下最需要什么。所以,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如何解读卡牌上的含义和讯息。

抽牌之前,我会让委托人描述自己当下的状况,能让我掌握的信息越多,对我解读更有帮助。有时候,委托人并没发现自己出的问题,很多东西都需要我在解读的过程中慢慢引导委托人去发现问题。

静心后,我给委托人抽出的三张牌如下。

聆听,坚持,跳脱剧情

从左到右依次是

Listen(聆听)

Persistent(坚持)

Detach From Drama(跳脱剧情)

刚看到三张牌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委托人在生活中,无论是事业还是人际方面,都活得比较认真,甚至到了比较累的程度,而且已经很久没让自己静下来去感受自己和感受世界了。

第一张牌,有聆听他人,聆听内心,聆听身体,聆听宇宙的含义。直觉告诉我,委托人可能因为生活中忙于事业与情感,很少把关注点放到自己身上了,导致身体也出现了不好的信号。

我没有先告诉他我抽了什么牌,而是先问了问他的身体状况。

我(以下简称A):你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

委托人(以下简称W):一般般,上个学期末的时候 身体不太舒服。最近回家以后好一些,状态才凑合。上个学期末的时候主要是压力比较大,因为签证啦成绩啦未来规划啦都有点不太清晰,再加上期末考试 复习也比较紧张,所以状态不太好。和女朋友倒是关系不太大。

A:喉咙怎么样?

W:挺好的。

A:肠胃呢?或者消化如何?

W:之前期末的时候就是肠胃有点不太舒服,大概有一周左右,持续时间这么长和我中途瞎治疗也有一点关系。消化还行吧,吃的不错,胃口还行。

A:上学期出国和期末的事情弄得压力特别大特别焦虑是吗?

W:压力大,但没到焦虑那么严重。

通过了解了委托人的身体状况后,我大概明白了委托人当下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什么方面(稍后会在对话中让大家看到),于是亮牌给委托人。

A:你的高我给你的信息已经超出了感情范围,你的生活还有很多要你注意的地方。我从第三张说起。

A:【跳脱剧情】这张牌是在告诉你,你活的有点太认真了,太入戏了,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感情,就好像你刚才告诉我的那样,大道理都懂,但一旦自己处于感情中,就容易想不开。你可以尝试着把当前遇到的事情当做一场电影来看,假如你是观众你会怎么想。我经常想不开的时候,我就会想象自己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回过头来看这一件事情的时候,自己会有什么想法,然后很多东西就明白了很多。

A:另外,你会不会是一个总是为别人着想,希望每一个人都开心,或者每个人都有happy ending?

W:我会为我的好朋友考虑,希望他们过得好一点。

A:为别人操心太多了,也会导致你太入戏了。也许也是在说你对女朋友有很强的责任感,所以也会导致你现在的纠结。让别人选择他们自己的道路。

A:其实,一开始我看到你讲完你的故事后,你在纠结是否应该对她负责到底。我个人感觉,你的女朋友的抉择说明她其实并没有很在意,你甚至比她更在意一些。如果事实确实是这样,那说明这个问题不成问题。

W:从戏剧中逃脱,我能理解为,我不要活得那么累吗?就是说,很多人说我总是目的性很强,争强好胜,我能理解为,放下一些事吗?

A:差不多吧,太投入会身心疲倦。

W:嗯嗯,那我明白了,那说下一张吧…

A:接着说第一张【聆听】,因为第一张和第三张关联性挺大的。最近有没有觉得内心很忙乱?很久没静下心了吗?

W:这个倒是没有,我经常坐下来思考。

A:试过冥想吗?

W:没有,我的那种思考,更多的是总结性或者规划性的。

A:详细讲第一张之前,我先跟你说点别的吧。

A:灵修,说到底,就是修心。在我们看来,心和脑是两样不同的东西。大脑每天都在纠结算计,总是给我们带来不好的情绪,越想越累。而我们灵修的时候,尤其是冥想,都是让大脑安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以及身体的声音。我们要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渴望什么,喜欢什么,知道什么东西让自己的心能宁静下来,充满喜悦。而且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很高智慧存在,我们的内心是与我们的高我相连的,我们只是在扮演这一世的角色暂时忘记了自己是谁。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大脑去纠结,答案已经在我们内心最深处了,要我们静心去寻找,去倾听。

A:所以,其实我说的这些都跟第一张有关。

W:嗯,你说的这个我还真的没有想过。我其实算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但是我不会害人,我只希望自己过得更好。我静下心来思考,更多的是,思考未来思考我犯的错思考我该如何处理某件事。

A:嗯哈哈,你纠结感情问题的时候,我感觉你用大脑在想很多。

W:这不光光是感情,生活中也是如此。

A:是的。

W:其实,我刚刚看到第一张牌,想到的是,字面意思,就是倾听,倾听每个人和我说的话。其实我很喜欢说,但是不太喜欢倾听。

A:很好!就是要你的直觉哈哈。你还有想到什么了吗?

W:我想到,其实我内心挺强大的。我不爱倾听,是因为我总是自认为,我做得是对的(指大方向上的),但也没有到自负的程度。我自己其实内心里有很多话,但我从来不会和某个人全部坦诚地展现自己,从来没有过。

A:听一下别人的总是无害的,自己能辨清什么适合自己就好。

A:我先跟你说说第一张别的意思,看看有没有别的启发,好吗?

A:除了像你说的,聆听他人,还有聆听内心,聆听身体,聆听宇宙。聆听内心,基本上就是刚才我解读第一张牌之前,跟你说的那一段话那样。

W:聆听内心我能理解为是冥想吗?

A:冥想是沟通内心的一个好方法。

A:聆听身体,记不记得我刚刚问你身体状况?其实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跟我们对话,你要明白他在说什么。你的身体一直很爱你。就像有时候,人生病了,其实是身体在强迫快节奏或压力大的自己停下来。

W:嗯...聆听身体挺重要的。我上了大学以后,身体不能说是每况愈下,但是肯定不如从前了,每当身体提示我不舒服的时候,我是不是应该放下周围的事,放松自己?

A:是的,你要听身体在说什么。现在越来越多人不注意自己的身体。

A:刚才问你肠胃有没有不舒服是有原因的。人体七大脉轮的下三轮掌管的是一个人的生存或生活状况,肠胃也属于这个范围,我也是通过你的身体状况了解一下你现在面临什么压力。问你喉咙痛不痛是因为它是喉轮有关,主要掌管表达,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会不会有表达不畅之类的情况发生,有时可能表现为扁桃体发炎。

W:哦...这样啊 其实我这个学期一直有坚持每天晚上跑4-5圈,我以为身体状态是蛮好的。

A:其实,人的很多情绪都会在生理上有所反应。抑郁症的人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不是光是有抑郁情绪那么简单,而是有很强烈的身体病症反应。

W:嗯...这确实是,不是一个跑步能解决的了的。

A:聆听宇宙,就是提高觉察力和直觉,留意身边的提示。比如。有时候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正好有一句歌词,或者一句广告语,或者路人的一句话,让你有所启发。

W:嗯,我懂了。就是说生活中很多东西,你留心了以后就会给你带来一些变化。

A:是的。所谓通灵,其实也是提升觉察力和感知力,与万物沟通,沟通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梦,可以是听到看到闻到触到各种东西。我开始灵修以来,加强了沟通能力与觉察力,发现很多东西都能从内心和宇宙万物找到答案。

A:第一张结合你的生活,一个是不要太累了,一个是留意身边有没有提示给你解决方法。一个是听一听别人的看法,听一听女朋友的真正想法,相互坦诚沟通以后得出的结果才是最适合两个人的解决方法。

A:第一和第三张结合一下的话,要让你跳脱戏剧,仔细倾听一下你内心的声音,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向外看向前看向远看的人很多,但是向内看的人很少。

W:嗯,如果以后回头我想你再和我说说某些东西,可以吗?

A:当然没问题,非常鼓励你这样。很多东西我们当下不能理解高我的意思,要事后才恍然大悟。而且这些是你的高我向你传达的信息,也要你好好琢磨琢磨。

W:其实,我看到第二张【坚持】和第三张【跳脱剧情】的时候,我很疑惑。一个要我放下,一个要我坚持,虽说可能是针对不同的东西,但是我仍旧很疑惑。

A:其实我也疑惑,但是经常是慢慢解读下来以后就恍然大悟了。试一试吧,反正说完了第一张。

W:嗯,好。

A:我把第二张放最后讲也是希望另两张能对我们有所提示。感觉今天给你抽到的牌都是非常值得深思,值得慢慢品味的。

A:第二张你想想看,除了感情,当下生活中你有没有什么东西是需要坚持的?人生目标?梦想?其实第二第三张并不矛盾。

W:其实我的人生目标很久之前就已经自己规划好了,我一直在践行,我也还算勤奋刻苦,虽说有时会偷懒,但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努力的。

A:如果光看人生目标的话,你的高我让你坚持下去,会有所收获的。你做得很好。

A:我先说说第二第三为什么不矛盾,再推敲一下感情方面有什么说法吧。第三张标题中的Drama【戏剧】,如果你还有印象,中学语文学过,戏剧或小说主要冲突是什么?

W:我看过一些晓松奇谈。他说的是,三大矛盾:人与人、人与背景、人与自己。

A:是的,非常好的答案。所以,第三张让你跳脱的就是你所说的三大矛盾,让你看开一点。而你的人生目标或梦想,你坚持去做就是了。

W:嗯,我明白了。

A:另外,当你说争强好胜的时候,其实有多少时候是在真正享受着做自己喜欢的事呢?为什么争强好胜?很在乎自己的看法?在乎别人的看法?希望自己比别人优秀?我只是举些例子,目的就是说明,享受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了,放开一点与别人与自我的矛盾。

W:我其实就是希望自己能比别人更优秀,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更好;我们也在一起学习过两年,我总想成绩更好。

A:让自己有进步就足矣,人比人永远比不过人。

W:其实我一直过得好累啊。我和前任分手,其实有一个原因是我觉得她不太上进,可能以后会很普通,而我也没办法影响她,让她变得更好;和现任在一起,她是我见过最认真努力的姑娘,真的,其实她没有前任好看身材好什么的,但是就是这股上进心特别特别吸引我。(现任)让我觉得,我和她在一起也会变得更好。

A:是的,放轻松一点。很多时候我们的压力都来源于自己的不安全感,不安全感来源于和别人的比较。

A:这三张如果综合起来讲你的感情的事情的话,我觉得是这样的。先静下心来体会一下你对她的感情究竟是什么样子什么程度?如果她当真像你之前说的一样,觉得能跟她走下去是你的人生理想的话,那也不妨坚持一下,看看能不能修成正果。但是也不要强求事情按你的想法发生,一切随缘。随缘不是随便随意。

W:我刚刚和你说,看似我内心很强大,但是心里似乎总需要一个依靠。我从上大学以来,没有一天是单身,因为我根本不想自己一个人过。其实自己蛮脆弱的。其实不是为了身体上的需要,而是好像想找那么个寄托,即使很远异地也没有关系。

A:嗯,我懂。

解牌基本结束,随后是与委托人交流了一下冥想的方法,希望能在冥想的过程中与内心深度沟通。


【跳脱剧情】,对应的扬升大师是帕拉斯·雅典娜,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战神。她常用智谋而非武力去赢得战争,当你遇到冲突,或者别的情况下,可以祈请雅典娜女神带给你智慧。

在我接触的个案里,抽到这张牌的委托人(我自己也常常抽到),大多是有完美主义倾向,或者是上进心非常强,无论是事业还是关系都要求自己得到最好的结果,于是自己变得身心疲倦,没有得到过喘息。

回到【Drama】这个词。戏剧里面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演员,而我们的灵魂就是我们人生这一场戏里面的演员。我们的灵魂为了回归与体验光与爱的本源,不停地转世轮回,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学习和体验不同的课题。

一个好的演员,是懂得拿捏分寸,进退得当的。好的演员能随时入戏,也能随时出戏,不至于太入戏,也不至于太出戏;他能把每一个角色演绎的相当精彩相当真实,也能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让自己入戏太深走火入魔,而忘了自己是个演员,忘了自己戏外的真实身份。

我们也是一样,我们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要回忆起并常常提醒自己——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的课程进行的如何?我学到了什么东西?我是否体会到光与爱的能量了?

想成为一名好演员,我们要勇于接受各种伤害和不完美,因为它都是在让我们得到成长,让我们的人生剧本变得更有趣味,人生经历变得更丰富。

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在我看来这是假命题,因为你只是“听说”过大道理,却没有真正“懂得”。大多数人内心深处并不是真正理解,真正服气,而至只是把它们当做是对人生不顺的一些安慰的借口罢了。一言以蔽之,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你不愿去真正相信。

感恩各位读到这里,请不吝赐教!

最后,推荐一篇我很喜欢的故事吧。节选于尼尔·唐纳德·沃尔什的《与神对话》。关于我们本身就是光,关于如何忆起自己是谁,关于我们的“冤家”其实都是爱我们的灵魂为了让我们学习课题而扮演的,关于如何回忆起自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看看→《小灵魂与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季节交替的时候最让人难以适应,海口就是如此。 拖拉着马上要发霉的身体,趁着阳光还没被天气夺走,我索利地出门了。 出...
    Mr_Alpha阅读 343评论 0 3
  • 对于像深圳一样的大都市,生存都很艰难,更别说养宠物了。我不知道流浪动物最终的归宿在哪里,但我知道它们一开始也是有主...
    JessiceShen阅读 106评论 0 0
  • 思考着实是件苦差事,于是如何获取信息源,怎样利用工具去辅助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信息尽量简化 我们每天都在被微信...
    王秦颖阅读 32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