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如若心安理得

参赛编号:1343

文/封尘

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比赛

(一)忆我所思

我在想,那段简短的日子怕是我最为思念的时光,是曾经想花光我所有好运也想要留下来的,它并没有甜如蜜,倒更像杯苦咖啡,而逝去的一天天就像一粒粒黄糖一般,只会让它愈加美味。那时候很简单,也容不了你想太多,一朝一夕间,就像春雨的润物细无声一样,你感受着,为它欢呼雀跃着。

  冬日里的暖阳最好了,不及夏日般炎热,但又不缺乏温暖,你的生命里一定也曾出现过这样的人,他的出现会让你觉得像是久旱逢甘露一样,我们都希望那能会是一个恰当的时间,可最后通常都是事与愿违不恰时机的缘分,所以有时还未开始便结束了。

  我也一时疯癫过,你知道,总会有那样一种人存在,可能从五岁时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第一次开始买彩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就不曾中过奖,后来终于以为好运到了的时候是因为遇见了自己以为最了不起的人。我一直相信他会充满在我整个最美好的年华里,只是原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很快就到了。

(二)这杯奶茶,我干了

  关于青春的颂词有许许多多,你知道,但凡是关于青春的,什么都有,关于青春的散文诗歌,电视节目,流行歌曲。当人们渐渐的成熟起来,对小一辈的人自述起青春时总是面带激情,可最后的感叹声都表示着他们对这段一去不复返的时光的留恋。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像我,我只知道自己有一段时期脾气爆的很,但却从未起过青春痘,或许真的不算有过青春期,对于那段时光却是久久不忘的,也可能是一辈子都不能忘的。

  当我还是一名高一学生的时候,不知自己是不是真的神经,通常好听的说法都是叛逆。我每天和班主任斗智斗勇,所以一直以来在他的印象里,其他的大部分学生是听话懂事的小绵羊,而我则是一只狡猾惹事的黄鼠狼。你可能也这样过,有些时候本身就不是问题方,所以总是避免不了炮火的发生。做一个好学生太难,我习惯了我行我素,只是想摆脱这段难搞的日子,恢复自由身。

  晚自习给后桌的猴子扎辫子,结果一起出去罚站,我被安排在了最后一排。最后一排在正常的情况下都是一个最不正常的地方,所以扔纸团打闹时我被叫去了办公室,我一度觉得,为何运气如此不堪。一学年的时光很快告终,我竟也觉得这苦中作乐的日子过得太急。新任班主任是一个把女儿培养成博士的历史老师,第一眼看去他好像有一张漫画里的脸,大大的鼻子,深深的眼窝,瘦瘦的脸,可能培养一个女博士太不容易了吧。一个月过去,我竟然变成了班级里的宠儿,老师重点栽培的对象,面对这个不可思议的变化,我只好把自己变得更好。他更像是一个严格却又慈爱的父亲,在我最想念的这段时光里,他便是我最想念的人之一,我一直觉得对不住他,辜负了他。

  突然可以和原来第一名的同学交流问题时的感觉是很棒的,其实我没想过我原来也可以这样,面对着自己的成长,我也激动着。我像是变了一个人,我开始老老实实,可以说从高二的某一刻起我再也没有荒废过时光。班主任就像是我浑浑噩噩的日子里的一盏灯,让我看清了自己,更像是一个启蒙者,让我找到了方向。是的,当我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又想起了他,当我孤孤单单的时候我想念他,当我成功的时候我想念他,无数次的想起他的相貌时我恨不得马上冲到他的面前,他是恩师,更是第二个父亲,我也不曾想过当我有一天踏出校门时他对我是那么重要,只可惜,几年了,我从不敢与他谈谈心,我辜负了他。

  班主任是个宽宏大量的人,可带领的徒弟却是一群不省油的灯。与寝室老师的大战中叫他很难做,失掉面子的寝室老师将我们告到了校领导,他们打算做停课一个月并且将我们通报全校作为处理结果,班主任愣是没同意,最后也只是写了保证书。寝室的六个欠丫头一起经历了很多,围着垃圾桶吃泡面在别人看来是件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可六个人在那两张窄窄的床上围着垃圾桶吃泡面的日子别提多开心了,分享成绩,开开玩笑,聊聊八卦。一起逃课的时候现在想想都觉得可笑,为什么相约去了澡堂,明知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怎么不去一个高大上的地方。我始终都认为现在住的大床,吃的饭菜都不如那时,虽然简简单单,可是过得真实。

  和闺蜜的日常总让别人看起来是我在欺负她,其实不知道对她有多好哪,现在陪在身边的也是她,有时也会埋怨,不过我知道,不管抱怨什么,打不散骂不散的只有她。你的青春里一定也有着这样的闺蜜,相依相偎,最后成了家人般的存在,我爱她,就像爱姐姐一样。

  我知道,就算重来一遍,她也会是“老婆”,遇见她,我是幸运的,每次吵架后低头的都不是我,我知道,因为你在乎我。同一个大学,并不是意外,是缘分,静静地听着钟表的滴答,我在等待着你的归来,一起去看场电影吧,你还欠场电影哪,我还记得,已经很久了。现在,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称呼,我知道,是习惯了,我知道,我也习惯有你了。

  大鲨的英语成绩最不好,我俩作为一直互补的同桌最后却成了最要好的朋友。还依然记得英语课上无数次打醒你而你还问打没打你的搞笑事情,我想,我会一直记得,讲给你以后的孩子,多几个嘲笑你的人。我还能想起小董老师,我们趴在窗台看他踢毽子的样子我仍历历在目。为谋一眼友人痴痴傻笑,吾愿历千辛,度万苦,只恨再无机会。

  你是否这样过,静静地坐在窗前,看着外面一丝丝的微风刮过树枝,在吃着一碗酸菜面的同时为未来忧虑着。当你踩着高跟鞋踏入这社会的第一步,你就已经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少年,当你画着精致的妆容去面对职场的勾心斗角的时候,你会怀念那种即便素面朝天但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我不知道当初没心没肺的自己是不是已经被丢在了18岁那年,只知道,再想那么单纯已经是痴人说梦。

  你有多久没有抱怨过学校了,有多久没有酣畅淋漓的奔跑过了,就是那种拼劲力气的去跑。无数加油呐喊的声音从耳旁阵阵响过,从不知什么快跑技巧的我只知道茫然无措的朝终点跑去,我用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的经历纪念了我的高三,至今还记得体委硬生生的把我的名字填写在了女生短跑200米时我的无奈,那时候的我们有着很强的班级荣誉感,所以我坚持了下来,成绩虽然真是很不佳,但我尽力了。靠在闺蜜臭鸡蛋的肩膀上看着长跑3000的男生们,我睡了过去,夏日炎炎的时候,躲在一棵大树下乘凉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儿,只不过后来为她捶了半个小时的肩膀。

  现在想起来,整个高中时期只有高三过得最快了,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个月。食堂是个学生最集中的地方,你也许会因为某个人而改变一如既往的习惯,后来我习惯了等到上课前半个小时再去吃饭,只因为可以遇见自己想要遇见的人。复习班是一个学校的精华之在,集结的多半是觉得第一年考试结果不尽人意但学习成绩还是很好的非等闲之辈,曾几何时我也认为那就是缘分,可能也许真的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缘分。

  高三,像是一杯奶茶,浓香四溢,一年的时间把它消耗殆尽,没了热气,可是,香气永远的留存了下来。即便你再遇见相同的一杯奶茶,味道再也不同了。

(三)你好,陌生人

  终于在那天,早秋的初晨,淋淋漓漓的下起了小雨,依旧那个时间,相同的地点,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感受到心跳加速的感觉。

  匆匆跑过的人群,还有十分钟就要上课,我急急忙忙的跑下楼,吃饭来时拿的那把颤颤巍巍的伞果然“不负众望”,最后的十分钟也没坚持住,打开的一瞬间便彻底坏掉了。和闺蜜尴尬的站在食堂门口,望着越下越大的雨,不知所措。当第三个身影出现在我的身边时,我真的惊讶不已,就像现在叫的小迷妹一样,我在心里喊了好多次,是他,居然是他。“同学,同学?”“啊!”我不知道你遇见这种场景时会怎么办,紧张到说不出话,脸红,心跳加速,后来想了想觉得幸运的是,幸亏他那时并不知道我的小心思。“伞坏掉了啊,我的给你用吧,马上就上课了,赶快走吧”。我接过雨伞后还是痴痴的站在那儿,这真真切切的是我希望的,但我以为是毕业了也不会发生的。

  到现在,我直到现在还喜欢下雨的天气,那一刻的场景我仍然记忆犹新,我想很多人都是,我们以为不可能的事情就在某一刻可能真的就发生了,即便你觉得不可思议。我只知道他是复习班的,并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在他的班级门口等了很久,“同学,你找我?”,“谢谢你的伞,还不知你叫什么”,面对一群讨厌的男同学的拥拥挤挤,他被推进了班级,“哎,哎,叫我陌生人吧!”这样,我可能成了唯一一个叫他陌生人的熟悉人。

  你好,陌生人,第一次见面,以后多多照顾,愿有你的日子里,即使下雨,我也不会被淋湿。

(四)相识不如相知

  被幸福一点点包围的时候,真的高兴的说不出话来,人的贪心真是时时刻刻存在,我们从相识到相知,那时候以为的相识就已经很满足,到了相知阶段时,有些事情仿佛就变得理所当然。

  闺蜜臭鸡蛋的嘴里总是有句话,如果确定是喜欢,那就去认真了解,如果确定是爱,即便违背所有的规则也要去爱。起初以为她只是为了点醒我随便说说而已,没想到,高中的最后一年她迎来了她的初恋,每天她与他腻腻歪歪的话成了每天和我必聊的话题,嫌弃着她的同时我也在羡慕着。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原来,我并不喜欢秋天,总觉得它是一个萧瑟的季节,凄凄惨惨总像是专门为它所写。后来,我喜欢秋天,黄黄的树叶落满校园,一对对笑脸人走在上面,那个声音像是对这个季节做出了完美的诠释,羞涩,单纯,简简单单的向往和爱恋。

  第一次月考到了,他是理科生,我是文科生,相依相靠但又水火不容的两类学科中间还有着一科英语,英语考场上,我们又见面了。“嘿,又见面了,真巧,”“陌生人,还不知道你究竟叫什么哪?”“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是江北。”可能这样我们认识的打开方式才对吧,“你好,李梓。”

  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好,尤其是英语,刚刚及格,班主任的眼神里仍然充满着期待,其实我想把他变成满足。现在想想,好像那次的成绩本来就应该考得不好。大榜上看见了他的名字,是第一眼就能看见的,理科榜第三,那时候更是觉得他像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人。由于臭鸡蛋整日除了上课便是两个人的日子,我的成绩又与他相差甚远,我渐渐变得形单影只,图书馆里倒是多了一个我。其实我真的不相信缘分这种东西,最多有些事情也纯属碰巧,但是放到现在理智的想想,哪有那么多的机缘巧合。图书馆里我和他再次见面了,不知道是应该欣喜还是应该羞愧,刚刚及格的英语成绩在他面前确实有些抬不起头。他带着理综题,什么也没说,坐在了我的旁边,我什么也没说,默默地做着英语的阅读题。从那天起,我不说,他也不说,我们却总能在同一时间出现在图书馆里,靠窗的那两个位置总是我们两个。

  他的成绩真是厉害,在他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已经有了小小的提升,我平时以为理科生和文科生的区别只是擅长的科目不同,没想到他只是更喜欢理科一点而已,文科方面与他比较起来我也稍显不足,这样一来,我像是有了一个私人补课老师,就是那种质量超级好,但是又不收学费,实惠的不得了,我愿意听,他愿意讲。

  江北是个让人觉得踏实安稳的人,他认真起来的样子真的很好看,他比我大三岁,所以更像是一个老男人,我给他起过许多外号,像是不与我一般计较,又像是故意让着我,反正他从来没有生气过。我真喜欢那时候,那时候的校园,那时候的图书馆,那时候的他。

  我们的高中还是寄宿生比较多,是一个半封闭式的学校,以前的学习生活枯燥无聊时,我总是买通不负责任的门卫大爷出去放纵自我,后来,在我们俩的学习枯燥无聊时就一起出去放纵。学校边有条河,人们都说它是我们这里人的母亲河,江北知道它有多长,从哪里来,最后流到哪里去,可是我不知道,现在也还是没能记住。我喜欢唱歌,寝室的人总嫌弃我唱的不在调上,可他还夸我唱的好听哪,每次来到河边他总是让我唱歌给他听。

  我们怀念的青春,是因为发生了我们今后都无法再次发生的事儿,什么都没确定的时候所确定的关系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不需要承担社会中的压力,这是我现在才体会到的。

(五)权当做你在夸奖我

  我是个自信的女孩,从不觉得自己差些什么,可在江北面前,我像是一个全身都是缺点的人,每天和闺蜜抱怨的同时心里却是笑开了花,她们常说,看看你,埋怨着人家脸上全是幸福劲。

  就像别的男生一样,他总是说我胖,可我明明一百斤不到,暂不说样子,也算得上窈窕淑女了吧,可他倒好,恨不得告诉全世界的人都过来看看他认识一个“胖子”。我又无力反驳,觉得他好像什么都好。

  他说我个子矮,鼻子小,脚还大,可别人说的都与他相反,每当他说起我时我都想把他装进个袋子扔进垃圾桶里,想想一个不到一百一十斤的男生能干些什么,活脱脱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我也只能在心里谩骂他,现实中还是觉得他瘦瘦的也都还好。

  有一天突然耳边清净了,再也没人这样过分,我倒还异常觉得亲切了起来。我知道,他内心里还是觉得我无人能及,他说我是他见过最好的女生,这也是他后来告诉我的。反正,下一次唇枪舌战时我一定不会放过你,你别怂,我等着你放马过来。

(六)圣诞快乐

  北方的四季并不太分明,感觉秋天还没过多久便到了冬天,厚厚的羽绒服就已穿在了身上。白雪皑皑的冬天总能让人想起小时候在院子里堆的雪人,拿胡萝卜当做它的鼻子,找来两个木棍便是它的胳膊了,周而复始,却乐此不疲。

  这个时候学校里最盛行之一的活动就是打雪仗了,南方人可能会觉得太粗鲁,重重的雪球打在身上会砰的一声,有时候雪还会掉进衣服里,弄的头发湿了,手也冻的全红红的了。之二便是圣诞节了,但我们学校每年都明令禁止不允许在节日里买任何东西带进校园,是的,连最普通的苹果也不可以,真正照章办事的人又有多少呢,每每这个时候走读生就是全班最忙的人了,承包了班级里二分之一的住宿生的苹果需求量,等他们走进班级的时候你会发现,满满的一书包里面都是苹果,有的还是已经包装好的哪。

    我选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袋子,装了两个我精心挑选的苹果,等到第一节晚自习下课时迫不及待的给他送了去,我想把最美好的祝福都送给他。他打开袋子显得很开心,看见他笑起来的样子,我在惊慌中拿了他手中的爆米花,“嗯,这个真好吃,”随后就跑掉了,话说我现在也不知道那个爆米花究竟是什么味道,不过我想,可能是很甜很甜的吧。

  江北,那是我们认识之后的第一个圣诞节,我一直记得我那时的羞涩,不知道在那之后的每一年里,复习班的门口是不是都会站着一个傻丫头,想把她最美好的祝愿都送给那时的他,不知道他们的故事是不是会像我们一样简单但又使人兴奋。

  过完圣诞节不久就快要放寒假了,看着黑板边上的高考倒计时我不由得觉得时间过得似乎快了些,我在过着最美好的时间的同时,那些经历的种种不能忘怀的记忆也逐渐变成了回忆。

  圣诞快乐,今后的圣诞节也都快乐!

(七)假期记

  每次都很期待的假期又一次如约而至,这是高中时代最后一个假期,因为我数学成绩总是不理想,所以我决定出去补课。有吃的,也有住的地方,总体来说还不错。叫我意外的是江北也来了,你也知道,他是理科榜前三的人。

  “你怎么来了,你还需要补课吗?”“我理综还不太好,打算再提升一下。”其实我的心里当然暗暗窃喜着,我和他还能过着朝夕相处的日子。那一天,我和他一起看了夕阳,与他讨论着f(x)的同时,我理解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离补课班很近的地方有一家老王头面馆,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即便人很多的时候。那个假期我总是在那个面馆吃酸菜面,每次都忍不住向江北夸他家的面好吃,他习惯性的瞥了一眼,然后继续吃他的鲜虾鱼丸面。

  我总是喜欢问江北问题,不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中的,他嘴里说着李梓你怎么这么麻烦的同时还是会告诉我问题的答案,他说李梓你这么烦人,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啊,我笑了笑,那关你什么事。

  那个假期是我至今也没能忘记的,闷得不透一点风的教室里却充满着激情与希望,那时候我总担心毕业后他会离我太远,所以我刷了一套又一套的题,其实是在刷着我们的未来。他总是以蓝颜知己向他们的朋友解释着我们的关系,可高三一年我都没有见过他有第二个蓝颜知己。

(八)最后

  人们都说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总是能让一切都重新开始,可时间除外。那个时候,我们只剩下三个月了。

  臭鸡蛋的恋爱仍然进行着,却也不忘整日的督促我,“都快毕业了,你还磨蹭到什么时候,等到毕业了,有你后悔的”,“去去去,别乱说,他只能算是我学习上的好师傅”,“呦呦呦,酸死我算了。”

4月17日 晴

今天我们两个还是谁都没有说话便一起又坐在了图书馆靠窗的那两个位置,真的是缘分吧,从没想过我平平淡淡的高中生活能够遇见他,一个值得让我去努力的人,嗯,为了他,为了追上他。

  那是我日记中的一篇,事实上,他真的成了支撑我走完高中最后一段时光的支柱。每晚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却依旧觉得精力充沛,三个月的时间,花光了我全部的力气,恐怕这辈子都不会再那样了。

  高考的前一天,我们一起去看了考场,那天我有些中暑,他买了些药给我吃,生怕耽误了考试。那几粒药都很苦,他说药苦才有效,一向恐惧吃药的我硬生生的将它们咽了下去。那晚,他骑着单车在学校门前等我,他说最后一晚,不用学习了,他载着我又去了学校旁的河边。那晚不知为何,他和我一起唱了童话。

  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会考成什么样,会留在哪里,江北说他想去南方,如果不嫌弃的话我可以和他一起去南方,他说他也很想我可以和他一起去南方。我知道,他只要想要就已经是最好的了,我并不求结果怎样的完美无瑕。

(九)我记得的

  高考结束了,我考得也还不错,可女生总爱一个人胡思乱想,其实是缺乏安全感。报考的时候江北填了南方的某个一本大学,因为家里的某些原因,我留在了北方。我和他的距离好像从那时候就已经变远了,只是局内人难以想象到。

  我们相约了第一次的旅行,就是现在的毕业旅行。那次的旅行中好像做了许多第一次做的事情,我和他第一次去了游乐场,坐过山车时我忍不住狠狠地抓紧了他,伴随着尖叫声从几米高的地方冲下去,我们在森林小屋照了很多的大头贴,我把好看的都抢了过来,他也只好眼巴巴的看着。我和他第一次去尝试了陶艺,他做的杯子怪怪的,像是个畸形儿,那的师傅却说做的很特别,后来他把那杯子送给了我,他说叫我记得那是他做的。第一次吃了桂花糕,感觉只是甜甜的,可能不是正宗的。第一次骑了共享单车,他骑的可真快,最后也只好叫他载着我,因为我骑的太累了。

  傍晚,我们坐在老街的一个咖啡馆里,还是靠窗的位置,那天他和我说了许多,我知道的不知道的,想知道和不想知道的,他说他不想对我有任何隐瞒,他说一有假期就会回北方的。我自然知道他说的都是什么意思,我虽然欣喜,但好像不如以前,不如高考以前。那几天我无比的珍惜时间,害怕它流逝的太快,总觉得时间像个贼一样,偷走的东西就再也不会还回来。只是我们经历的这些我都还记得,会一直记得。

  江北,你知道吗,我到现在也没有坐过摩天轮,据说相爱的人坐摩天轮会一直幸福,如果有机会,我很想问问你,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坐摩天轮。

(十)她说你别回头

  你会遇见和你同路的人,你觉得美好的时刻都应与她分享,你心里知道,很多岔道口中,她总会在最宽阔的那条路口等着你。你经历过失望,但你总要从失望中看到希望,你不该放弃,要一直向前看,这是大鲨告诉我的。

  那天,大鲨带着我去吃了好多没吃过的新鲜东西,她说我整日泡在图书馆,不论是什么,既然已尽力,结果都是最好的。我以为她从不关注那些所谓八卦的东西,我说有些事可能是这辈子都没法完成的了。她说你没听过吗,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她说我未来的日子会很好的,我说有你才会更好嘛。

  我和大鲨一起去喝了啤酒,我第一次喝酒,我不喜欢那个味道,但我们喝了很多。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街上的人以为我们疯了,我最后哈哈大笑了起来,她说,你这个傻子。

  大鲨说了许多听起来都很有道理的话,往往人就是这样,你觉得有道理,但却左耳进右耳出,即便听进了脑子里,也听不见心里。我知道,她视我为友,怎的都希望我好,她的舍不得全都挂在脸上,我看的一清二楚。

  大鲨,你知道吗,如果早知今日思你良苦,即使自私,也一定留你在我身边,我缺少一个在我耳边婆婆妈妈的人。我与你见过晨起的太阳,初夏的露珠,一天又一天,下一次,我一定听你的,绝对不回头。

(十一)新的开始

  九月份,他坐上了去南方的火车,和他挥手告别的那一刻我无比的想念高三,但我知道,纵有太多不舍,也应该去面对新的生活。我以为,我记得他,他想着我,总会有那么一天。

  我对我的新学校有些失望,它很大,很美,人很多,但总觉得缺了什么。我们俩约定三天就打一回视频电话,每次见到手机里的他都像是有了些慰藉。那次北方下了很大的雨,我没有带伞,只好站在餐厅的门口,同样的事情只是发生在从我身边匆匆走过的恋人,我的身边已经没了那把伞。我站在那里嚎啕大哭,那一刻,我好想他。

  他说有个女生在追他,我不知道要怎样对他说,我也没有权力要他去怎么做,只好说了句随你的心吧。三天的假期,他从南方赶来看北方的我,他开玩笑的说那个女生不像我,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后来,视频电话总是隔了好久才打上那么一回,他竞选了学生会主席,总是说他很忙。我是个依赖性很强的人,但这么远的距离让我认清了现实。我知道,他迟早是要离开的。有一天,一个陌生人让这一切都结束的提前了些,那个他说追他的女生是他高三时的同学,她说他和她已经在一起了。我没有问过他这件事,只是我们的确渐渐的疏远了。

  我喜欢唱歌,一个人在一间大包房里唱了一晚,第二天就说不出话来了,这样也好,我也不想说什么话。

  我不知道当你遇到这种事时你会怎么办,我用沉默掩盖了一切。秋季仍然是萧瑟的,我盼着春天的到来,什么都不要想,只要静静地等待着。

(十二)蠢孩子

  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时候,即便身边都是你最熟悉的人,可仍然觉得孤单的要死,也许只会因为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就想要大声的哭出来,仿佛泪如泉涌也解释的不够透彻,可能那个时候周边的人都觉得你很矫情,发神经,可是你就是总想去批判些什么,这个世界好像真的只剩下了自己。我害怕被孤单感吞噬,没错,事实上我一直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连我也可怜着这个逐渐在变化着的自己,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样,被这个社会慢慢同化着。

  我总是失眠,反反复复的在想,打败我们的究竟是什么,我不相信是距离和时间,那些原以为的坚定慢慢的被打破,我不习惯那一地的碎屑。

  有时候,就会有某一刻发疯似的想念他,即便千里迢迢的坐着老式的绿皮火车也要去见他,可是,你知道,面子这种东西的确讨厌,我一向心高气傲,怎会轻易低头。说我什么都可以,因为我很笨,笨到一直在等你来找我。

(十三)后来

  那年正值盛夏的时候,我回到了我的高中。爬山虎绿绿油油的已经爬满了学校的栅栏,花园里的蔷薇花开的也很茂盛。你知道吗,我还记得,食堂门口的见面明明是你主动的,明明是你给我当免费的家教老师,我以为你和我是一样的。

  生活总是这样,给你出个刁钻的难题考验你。他说你该成长的时候你就要长大,他说你该失去什么的时候你一定挽留不住。不过,是是非非,终会成云烟,就把那些过往扬进冷风中,扔进大海里。

  臭鸡蛋还在与初恋忙着谈恋爱,现在想想她那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的,如果确定是喜欢,那就用心去了解,如果确定是爱,即便违背所有规则也要去爱。有些遗憾,有些话也许我该说出来,我遵守了每一条规则,可偏偏违背了自己的内心。

  去了图书馆后,我最后选择的是去看望班主任,对他更多的是歉疚,我犹犹豫豫的停在了办公室的门口始终不敢敲门。班主任打开门的一瞬间,我泪如雨下,像是怀念那时的时光,又像是别的,反正说不清究竟是为什么。他的手依旧能带给人力量与温暖,毕业后再见班主任想不到其实他也是个幽默风趣的人,“那个上学时整日和你在一起的那个男生没有来吗?”原来他什么都知道,“他去了南方,我和他不怎么联系了”。

  那个曾经装满了我的故事的校园,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加美丽,102寝室早已住着另外的“一家人”,不过我还是会常回来看看。我站在复习班的门口,他们还在上课,讲台上的老师我也见过,“这位同学,你是来找人的吗?”“老师,我找江北。”

  跨出教学楼的第一步,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向了我,也许只隔了一米的距离,他注视着我。他说,对不起,一句我喜欢你来的晚了些吧。

(十四)慢些走

  当我写着这些无关紧要的文字的时候,过往的一切都如同发生在昨天,我仍然穿着肥肥大大的校服在操场上跑操。你问我,你会不会觉得后悔,是的,我很后悔,如果重来一遍,我想我一定不会那样,在刚毕业时就一定牢牢地抓紧。

  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它没有向我希望的方向发展,可能事与愿违的事情才会让人更会怀念,我遗憾着,可也懂得时间的可贵和我所缺乏的勇气。臭鸡蛋教会了我不要等待,等了很久的多半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当然,她现在仍然与初恋在一起,虽然异地,但彼此想念。

  有一次感冒的厉害,爸爸给拿了好几粒的药来,我看着那些黑乎乎的药片,杯子里的水都快喝光了,一粒药也没吃下去,刚吃了一粒就吐了出来,反反复复的急哭了我,我说药太苦了,爸爸说药苦才有效嘛,我哭的更厉害了,依稀想起曾经有人对我说过相同的话,于是张开嘴,硬生生的咽了下去。

  在坐公交车时,我还以为是像上学时的缘分一样遇见了他,可只是样子像极了他,眼神里缺少了他的认真与稳重,他带着耳机靠在公交车的玻璃上,我一路上看着他,只是安安静静的看着他,后来他抬头,我们对视着,微微一笑,你好啊,陌生人。

  你的脑子里也都是回忆吧,我现在知道,能记住的都是些重要的值得珍惜的,我做着对未来规划的同时也会经常翻翻他的朋友圈,只是除了遗憾,那份喜欢与想念已经深深地压在心底再也不曾翻阅。说实话,我依旧认为他长得很阳光帅气,是女孩子都会喜欢的样子,是的,我现在有勇气承认他曾经是我喜欢过的人,他叫江北,长江的江,北方的北,而我哪,是与他有共同理想,想和他一起坐摩天轮的李梓。

  我会独自去看许许多多的风景,走许多不平坦的路,但我确信的是,一定不会像高中一样。蜘蛛侠可以飞檐走壁,我可以自慰心中所伤。全身心最多的能量就是勇气,沿途走过,便春暖花开。自备阳光的人,走哪都会是晴天。

  未来的路慢慢地走,不急不躁,不瘟不火。希望你在没我的日子里熠熠生光,有人理解有人义无反顾的支持。希望你不怕受伤,心存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起床看见外面雾霾早早的就出门了。开着小车听着广播一路穿梭在仙境,经过了蜿蜒曲折的条条小路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办...
    全民书写小花阅读 320评论 0 0
  • 从客观来看,不同地域的美食和口味往往与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和个人基因等因素直接相关。但是口味作为一种主观感受,恐怕与...
    槽值阅读 1,321评论 2 10
  • 1月14日精进,今日体验:今天组长休息,跟查组干了好多以前没干过的活,这都是体验,都是学习!
    京心达田佳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