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匆忙开科取士,考官们个性录取闹笑话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说起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赵构,真是一个惨字了得,被金兵追着打了好多年,身体都吓坏了,才好不容易在临安站住了脚。

这时候,开科取士简选人才就是天下第一大事,宋高宗也非常重视,焚香祈天选出了山西应州人同平章翰林院知制诰学士张悫作为主试官,张悫又选出十个分房试官马伸、张澂、吕颐浩、韩景仁、吴弼、陆修、陈纪,俞宁、赵赞、李士庚等人,准备选出最合适的士子。

河东南阳府举人杨邦义参加了这次会试,之前他曾在城西天王庙读书,发现正中殿上金身佛像被淋湿,青鸾的翅膀塌损后,先取了几两银子做化缘册页,自己写了一篇序文,自己先捐十两银子,然后广泛发动当地贤达,几天时间就化了三百多金,交给住持僧人古心长老来维修殿宇,还请高僧做了道场。

夏县人胡寅、河北人杨臣、江右娄寅亮,湖南朱弁、司马朴,浙西胡安国,历城县人范宗尹,剑南李回等也都参加了会试,主试官张悫出的考试题目是“东宫出游上苑”。

分房试官马伸看中了夏县胡寅和河北人杨臣,还想把杨臣排在第一。

韩景仁则选取了司马朴、朱弁,张澂看中了娄寅亮。

吕颐浩看到了杨邦义的卷子,只见里面有一句对联:丹穴呈样,丹凤览辉丹陛;青宫启瑞,青鸾翅接青霄。

杨邦义这是在考场里得到青鸾的提示,才想到的后半联,指望着拿状元,可吕颐浩不仅嫉贤妒能,还跟杨邦义不和,决定把卷子投井毁了。

就在吕颐浩到处找井的时候,碰到了张悫,只好硬着头皮把杨邦义的卷子推荐给了张悫。

张悫一看非常高兴,拿起杨邦义的卷子满意地离开了。

吕颐浩失望而回,又看到了浙西胡安国的卷子,觉得胡安国在讥刺执政,就偷偷把卷子烧了。

吕颐浩不想录用真正有本事的,就找了一些平庸的随手中了几卷,其中就有历城范宗尹和江右李回。

张悫是主试官,有很多亲朋故旧私下找他,想让他考前透露一二,张悫故意说了一个:“丕休哉”就离开了。

有会意的在文中用了“丕休哉”,张悫看见就录取了,没写上的很多水平一般的就落榜了。

马伸原本最喜欢杨臣的卷子,结果被家人收拾行李的时候带走了,结果导致杨臣落榜。

后来,杨邦义到建康府为官,金兵南下时,守臣杜充率众投降,杨邦义在衣服上大书:“宁为赵氏鬼,不作他邦臣”,然后拔剑自刎,被后人尊称为杨邦乂。

胡安国在第二科中了高第,当上了给事中,上疏直指吕颐浩不称职,吕颐浩当时已经当了平章,看了胡安国的表章勃然大怒,就跟宋高宗说道:“胡安国以小臣而建言国事,越职妄言,居下训上,罪不容诛。姑念新进书生,不谙国体,贬他去提举仙都观。”

娄寅亮发现宋高宗迟迟没有子嗣,不能册立皇位继承人后,认为:“何宗祖之后,倒不曾为天子,都是太宗的子孙享有天位?”

于是,娄寅亮就奏请宋高宗道:“太祖以神武定天下,让与太宗。而太祖之子孙不曾享祚,如今反凌替不堪,太祖在天之灵,安肯顾歆而佑陛下乎!”

宋高宗看了很感动,就命人找到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人赵伯琮,养育在宫中,封为贵州防御使建国公。

司马朴、朱弁出使金朝期间,听说宋徽宗在五国城驾崩后,悲痛欲绝,金朝人也很敬重他们。

只有范宗尹与李回支持秦桧,结果导致了南宋偏安局面。

到最后,也许有心人已经看出来了,无论是科举考试还是士子们后来的命运,都太过戏剧,悦史君要说,这里主要出自民间小说,其中的史实谬误不少,但也算是对两宋之交复杂场景的描绘吧。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文史专家,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书评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