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时光

      这几天深圳好不容易入秋了,微凉,翻出了塞柜子里的衣服,把自己裹成个小粽子,迎接秋天兼冬天的来临。

      晚上还在广州上学的大学好舍友打来电话,不管多久没联系,一开口就能回到当年一起上学的感觉,把几个月没联系少说的话全部倒完,没心没肺的互相调侃。饭堂又出了新菜色,又看了无数的文献,又出去哪里听学术报告……时间慢慢溜走,夜凉如水,想起了广州,想起这座呆了七年、占了目前人生接近四分之一时间的地方。

      09年9月5日,带着高中生对大学的好奇,提着行李箱和朋友一起坐了晚上5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一路晕车“晕”到广州,虽然高中三年也是全寄宿的生活,但第一次离开家这么远,还是有些不习惯。还好,哥哥也在大学城上学,那时候时常去他那蹭饭。专业分到了化学5班,一个三十多人的小集体,大家在军训一起晒黑过后迅速熟络起来,有了朋友的陪伴,开始减少了初来乍到的陌生感,慢慢去融入在广州的生活。

      大一每天规定必须完成的早操和晚自习,分分钟粉碎了高中老师说的“考上大学就轻松”的“鼓励”,但也感谢华南师大的踏实、严谨的学风,让我们从一开始就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学校社团的招新如约而至,有幸被录取到校青协和院社联,开始了忙碌的社团生活,在师兄姐的带领下一本正经地组织活动、做记录、派传单,师兄师姐也常常组织部门聚会聚餐,带我们认识熟悉周边的环境,度过了快乐的社团时光。

      挤着塞满人的B25公交车去市区天河转悠,夜晚4000米的内环夜跑挥汗如雨,坐在中心湖的大草坪上,约上三两好友,带了茶和零食开始侃大山;拿着家里寄来的茶叶泡起茶让宿舍的浙江妹子也喜欢上了茶香;拿了第一份奖学金“豪气”地请舍友吃火锅;面试当了几次广交会志愿者,体验给老外指路的新奇;亚运会志愿者的生活起早摸黑,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仿佛感觉用尽了我毕生所学的英文单词,运动员“good job”的赞赏让人褪去一天的疲惫……点点滴滴,如电影镜头般闪过,特别记得大三的时候摔伤了手需要做个小手术,舍友默默在医院陪了我一整夜,并在往后的半个多月里,每天帮我带饭和洗衣服,陪我去换药,这份感动依旧记忆犹新,在我的告别学生生活的硕士毕业论文致谢时,依然不忘写上了对本科舍友深深的感谢。

      大三暑假,收到了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免试录取通知书,就如化院教导主任跟我说的:去吧,去一所更优秀的大学学习,见识更广阔的天地。顺其自然读了研,进入了实验室,接触到痕量分析,遇见了敬爱的导师和许多热爱科研的小伙伴。中大校风如校训所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人性化管理,处处为学生着想,开放、包容的氛围培养了专业精进和多方位发展的莘莘学子,密集的前沿讲座,幽默风趣又德高望重的教授课堂座无虚席,实验室的技术大神一边“嫌弃”我的电脑水平一边又帮我解锁了信息技术技能,半个多月的仪器自学跟让我"奔溃"的GCMS较劲,一遍遍调试终于对仪器的疑难杂症了然于心;每晚九点多结束实验到楼下的逸仙路1000米的夜跑再回宿舍冲个凉的生活简单充实;两位舍友都是历史系的,文科理科交集也颇为有趣,理科妹子经常泡实验室,文科妹子经常从古文献中查找论文研究要点,就这样两种不同思维的碰撞,常常有捧腹大笑的场景,元旦跨年一起买好零食窝在宿舍看电影,自得自乐……

      ……

      七年时光,点点滴滴满满的回忆竟一时理不出完整清晰的线路,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对广州没有很深的感情,老板问我要不要留在广州工作时,我摇了摇头,但是当毕业时真正搬走了所有的东西,拉着行李箱离开时,才发现这座呆了七年的城市,早已藏在了心里,成为我的大学青春时光最好的印记。寥寥数笔,写不尽记忆中的羊城模样,描绘不完那段不可复制的青春。姑且先用这篇碎片记忆拼凑而成的文章,表达对羊城点滴的思念。

      夜已深,想起来,也好久没有回去过了,找个时间,再去看看大学城的中心湖,跑跑夜晚4000米的内环,小贝岗点一杯水果茶,听听大草坪上的音乐会,吃吃学五饭堂的麻辣烫……青春正好,与你相遇,何其有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2月13日,张红。 今天是中期网络六期的第二次课程,果然是干货满满的一节课呀。 刘老师很详细的给我们讲解...
    啊呦a7_94阅读 58评论 0 0
  • 极乐,同乐 作者\茶呵呵 举起手来,卸掉你的行头 捐了你的背包 转过身去,疏远你的家亲 远离你的襁褓 准备赴死吧 ...
    墨迹简书阅读 220评论 0 2
  • 日本的城池拥有天守阁,已经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无论是国宝的姬路城,还是现代才复原的大阪城,夺人眼球的无一不是远远可见...
    御家人遇佳人子阅读 3,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