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8:年三十丨岁末,一切的一切都要过年

阳光打在每个人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天气预报几经变换,终于把阴天和雨雪拖到年后。今天是大年三十,古时称岁除,年来到。

上坟请祖先

早上,旭日初升,我装上准备好的元宝和纸,跟着两位堂兄一起前往村西的山上,那里有我家祖先安息的地方。

出发时已经九点出头,路上能遇见不少上山和下山的人,简单寒暄两句,不同于其他时候上坟,在今天只有喜庆。

到达后,我们将白纸压在每一座坟头,点燃叠好的金元宝,最后恭敬的磕一个头,轻声恭请:“老祖,回家过年吧。”然后,各回各家,祖先请到家中,享自家的一座供奉。

上坟请祖先,这是年三十第一件重要的事,这一程序我已经重复了十多年。起初我断然不信这些迷信的事物,后来却主动选择了相信。每一个人都要过年,逝去的祖先也一样,我相信他们会手下我烧去的盘缠,跟着我一起回家,过年的团圆不能少了任何一位。

最多的笑脸

今天是一年中见到喜庆最多的一天。到上午结束,每家的春联都粘贴完成,内容不见得多少内涵,格调也不显多么高雅,十家之内必有重复的对联。

但那些烫金的字里、花哨的行间透露出的却是一股大愿的气息,这就是每家每户对来年的向往:向往喜乐、向往安康、向往吉祥、向往和顺。

这才是最真的新年愿望,不会有用滥的小目标,不会有不切实际的计划,不会有不合时宜的调侃。元旦时,我们半开玩笑的立志;春节时,我们认真的祈求,祈求深植内心的朴素心愿。

这一天,我看到最多的笑脸,人们亲切的寒暄,询问着家中是否准备妥帖。老伙计间也会互赠些简单礼物,并不多值钱,许是几盒烟,或是几瓶酒,还有些稀罕物件,这便是心意。

不同的掌上拜年

从多年前开始,有手机人已经开始用短信和电话拜年,年三十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把收集到不错的拜年短信发送给他人。限于网络的质量,有些短信甚至要延迟一天才能收到。

从昨天开始,我们已经陆续在微信上发出或收到拜年信息,长长的一条,充斥着各种表情和符号。得益于手机和软件越发的智能,简单几步就能发出大量拜年信息。

对于转发短信和信息,很多人不同程度抱怨过,这种复制粘贴式的拜年,无疑降低了个人的诚意。有些人甚至给同一个人发出和收到的是同一条内容。

我希望收到的人尽量理解这种行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善于表达。对很多人来说,超过二十个字的吉祥话,可能就会人绞尽脑汁,而且还有可能写出错别字或者闹笑话。

而别人编写好的那些传播广泛的信息,往往语言得体或语言新奇,在他们看来这便是好的,他们把自认为比较好的东西分享给你,这是他们对我们的尊敬。

对于大量转发拜年信息的人,希望我们不要太贪图省事。用复制的信息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不要忘记加一个抬头。

小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写信的格式,第一步就是写给谁,然后写上“敬爱的某某:”。拜年的信息就是一封简短的信,没有头和尾的话,难免让人失望甚至反感。

所以,不管多忙碌,在您发送拜年信息时,尽量写上这是给谁拜年,又是谁发出的拜年。手机帮我们省时间,并没有教我们糊弄,这是一种基本礼仪。

我的拜年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春节我们最注重的节日,辞旧岁迎新年,拜年是一项重要礼仪。在此,鹤壁有得聊也向各位读者拜年。

一愿您平安。平安不是过程,而是结果。你可以折腾,可以历练,可以艰难,不管您会面临何种状况,愿您最终平平安安。

二愿您和睦。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是生活中幸福感的基础;同事和睦是工作推进的必要环境;朋友和睦是抚慰我们内心的另一种途径。愿您认真营造和睦,并身处和睦之中。

三愿您健康。健康是无价的资产,拥有时往往被忽视,而失去后却很难找回。愿您注意饮食、合理安排健身,而不是寄希望于养生文章和保健品。愿您珍惜健康,保持健康。

四愿您精进。如今的时代充满各种变革,平淡无波的生活和职业几乎是奢望。对于任何五十岁以下的人来说,将来都可能面临两次甚至更多的职业转型,所以您需要精进,需要提升自己,以确保我们能应对一切改变。愿您比过去更好。

五愿您吉祥。吉祥是一个佛家的词语,我个人倾向于不去定义这个词,吉祥就像是一种美妙的境界,给人带来内心的祥和、外部的满足、以及周围环境的和谐。在所有祝福中,我最喜欢这个词,愿每个人吉祥。

再愿每一个合理的愿望都能实现,愿每一份努力都不被辜负,愿每一天都能离梦想更进一步……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读者的支持和鼓励,希望再新的一年里,鹤壁有得聊能继续陪您度过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梨花恋 作者 / 狼烟诗影 春,爬上枝头 我...
    狼烟诗影阅读 554评论 0 1
  • 秋天到了,天气日渐干燥寒冷,不少人出现了感冒、上火、嗓子疼痛、咳嗽等症状。很多人以为自己感冒了,开始乱吃感冒药。实...
    fa8d2ce27904阅读 1,306评论 0 0
  • 2014年3月9日 21:29:51 一 爱哭的女孩子:「昨晚我又梦见你抛弃我了。」 我心想,怎么用到「又」字了,...
    陈素封阅读 763评论 0 2
  • 毕达哥拉斯说,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我们的自律并不是让一大堆规章制度来层层地束缚自己,而是用自律的行...
    bf1c5c66c001阅读 1,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