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十二条,助你高效做决策

太多人有选择困难症,有的人买衣服时不知道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但又不愿意空手而归,到最后随便买一件回去,又发现自己不喜欢且浪费了毛爷爷,然后悔恨自责,心情烦躁,坏心情又影响了干别的事,如此恶性循环,心情越来越糟。有的人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一直想转行却缺乏勇气,害怕换了也改变不了现状,一边讨厌着现在的生活,讨厌不会做决定的自己,可是就是没法让自己作出一个最好的决定。

你有这样的选择困难症吗?

我想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症状。很赞同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斯蒂芬.P.罗宾斯在《作出好决定》这本书中提出的观点: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你的决定。因为很少有事情能比做决定更为重要,我们中没有人可以过不用做任何决定的生活。

《作出好决定》

尽管决策技能很重要,可是很少有人来教我们如何来提高这一技能,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通过经验来做决定,可是生活中的实例告诉我们:仅仅靠经验来做决定是远远不够的。

但是事实是:市面上确实很少有关此类的书籍或者资料,无意中看了《作出好决定》这本书,光看书名就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当初吸引我的也是书名和作者,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斯蒂芬.P.罗宾斯是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他的作品《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管人的真理》都是很好的书籍。书名吸引我是因为很少有人去讲有关做决定的事,在看书前我在想做决定还能写成一本书吗?

带着我的好奇我阅读完了这本书,读过之后感觉获益匪浅。下面来一起看看这本书是如何讲作出好决定的。

首先第一部分讲了理性做决定的六个步骤:

理性做决定的六个步骤

第二部分花了整整一章通过图表打分的形式来让读者自己去做题根据分数来了解你的决策风格、风险偏好、拖延指数、易冲动程度等等,通过自己最终的分数让你对自己有一个了解,明白平时是如何做决定的。比如我通过【估一估你的拖延指数】这个小节中通过打分,明白了自己容易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拖延,而对其他事情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对自己有初步了解和认知之后,如果再去学习决策技巧就有效果多了。


估一估你的拖延指数

第三部分详细地给我们列举了大多数人在决策过程中出现的十七种倾向和错误,比如过度自信、惰性、自利性偏差、代表性偏差等等但是作者并不是仅仅局限去罗列这些例子,而是在每一小节的最后贴心地给出了我们如何规避这些倾向和错误的技巧。比如对于惰性我们该如何规避,作者给出了决策技巧:

对于一些琐事,做决定不要太纠结,因为行动比结果更重要。

对于重要的决策,可以试试给自己强加限制、创建自动的“行动”策略和预先的承诺

第四部分作者每一小节都结合具体事例然后给了我们高效做决定的十二条建议。对于我来说全书给我触动最大的也是这一章。我们来一起看看这十二条建议都是什么。

1.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

如果没有明确一贯的目标,在及时作出合理的决策方面就会遇到麻烦,所以确定目标很重要。在确定目标时,越清晰、越具体,你就越容易评估正在做的决定是否能让你实现这些目标,最后,定期检查你的选择与目标是否一致,这样你才不会偏离轨道。

2.有时,什么都不做是最好的选择。

理性做决定才是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每一个决定都必须去作出改变,比如平静的时候回过头来看,压力下做出的决定往往会产生相当多的遗憾。选择维持现状也可以是一个有效的行动。情绪高涨、危急时刻、缺乏信息或者受到压力时,什么都不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3.选择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

在全书第一章中讲到理性做决定的六个步骤,其中有一个步骤就是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假如没有一个替代方案能优于你目前正在采用的方案,那么建议你不要去改变。但是如果你对现状很不满意,但是又不愿意去改变去做决定那就会陷入无为的陷阱。历史上充满了很多失败的决定,这些决定失败的根源就是消极无为。其实什么也不做实际上也是做了一个维持现状的决定,要经常问问自己为什么不抛弃当前的道路,追求另一种途径,也要考虑你这样无所作为的成本。

4.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

现实世界中的决定是环环相扣、互相连接的。我们常说我们需要长远打算,有时候你现在做的一个小小决定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发展,所以作者说做决定时要看“上下文”多向前看,看看今天做出决定行动的未来后果。

5.人生很长,可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都有限,去优化每一个决定毕竟不现实,如果不区分关键决定和其他决定的话,反而会忽视真正重要的决定。所以把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要的决定中去。同时要明白重要的决定是那些改变生活,对你的长远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决定。

6.高效的决策者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

有的人总是做不了最终的决定,总是在迟疑,在犹豫,所以作者在文中给出了如下决策技巧:

7.给自己的选项,不要超过六个。

我们生活在一个崇尚多样选择的社会和文化价值环境中,可是事实是,有一些选择是好的,并不代表更多选择就会更好。研究证实,更多的决策选择反而会降低满意度,因为选择越多,任务会相应地变重,而且随着选择数量的扩大,如果最终结果无法接受,我们会倾向于认为这是我们的错。所以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限制选项的数量来增加幸福感,我们可以把选项控制在六个左右,当然可以更少。有时候,还要考虑降低下期望目标,适当地做下差不多先生,因为往往过度完美主义者真的会害死人。

8.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你的时间。

沉迷于过去的决定常常与惰性和拖延有关,就因为我们害怕犯错误。太多事情如果结果没有达到预期都有可能会让我们后悔,有时候过度重视结果,可能会降低我们做决定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还会制约未来的决策能力。所以我们不能过度纠结于过去的决定,这样只会更浪费时间。

9.成功人士懂得冒险。

如果不放弃一些稳定的东西,承担风险,就很难取得巨大的成就。这一道理没有人不懂,只是遇到这样的决定我们都很难作出决定,作者在文中给出了决策技巧:

①拥抱变化:变化并不总是一种威胁,它通常是一个机会—一个有风险的机会。

②了解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选择与你风险偏好水平相适应的方案。

③承担计算过的风险。不要赌博,仔细考虑决策潜在的好处和坏处。

10.是人就会犯错误。

把错误当成失败还是当成可以借鉴的新信息都取决于你。你需要做的是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寻求小的成功或者小的改进。

11.经验可以改进策略,但是经验可以是一种资产,也可以是一种负担。经验可能会导致傲慢和自负。

我们很多人做决定会依靠经验,经验最大的影响就是它会让你作出常规决定,可是有时候经验可能会导致傲慢、过于自信、不准备的看法或者限制创造力,这时经验就会降低决策的质量。所以面对新的情况,需要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时,要淡化经验,处理常规问题可以依赖经验。

12.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险。

任何一个国家,占主导地位的决策风格和实践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在良好的决策不是通过理性来做出的地方,你就应该根据当地的文化调整做法。

看完这本书,感觉满满的都是干货,原来决策能力也可以提高,不是谣传,我想如果能把书中的决策技巧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高效作出好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14 《做出好决定》之五“高效决策的建议” 这篇文章值得细读,我们至少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1高...
    Ice的零度空间阅读 373评论 0 0
  • 以前曾听过一个笑话: 一个人在路上捡了一捆蒜苔,想着接下来几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蒜苔,十分开心。不过没走多远,觉得不对...
    曾彧阅读 1,815评论 11 62
  • 今夜 理所当然想起了你 一片 两片 千万个世界 千万个你 风中飘扬 一块巨大的水晶 无比彻底地破碎 你从遥远的地方...
    那夜秋色阅读 224评论 0 0
  • 没有你 就没有整个早晨 没有飘散在各个角落的漫天樱花 看不见的冉冉朝阳 从哪边来? 墙角静躺的落叶 应该是绿色的吧...
    鱼书爱上傻狗阅读 180评论 0 1
  • 叔叔托人打来电话 屋子漏了 我直说知道了 尽快回去 老家的房子二十五年了 我正好离家二十五载 怎么正好一个青葱时代...
    杨云涛阅读 2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