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最高境界是放手

前言:人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影响是深远而长久的。在现实生活中,我见识了不少控制欲特别强的母亲(就我观察来看,母亲的比例要高于父亲,可能是因为从孩子生下来开始,母亲的付出更多,无意中会有更强烈的掌控欲望),当然,她们的出发点都是爱。殊不知,很多人以“爱”的名义在行伤害之实。前天我重新回顾了大学时期看的一部电影《白色夹竹桃》(另一个庸俗的中文译名是《毒自美丽》),感触颇深,写点个人感悟。


我对夹竹桃的最初印象,是它有毒。这源自于大学英语课堂上看过的一部电影--白色夹竹桃(White Oleander)。

白色的牛奶缓缓倒入玻璃杯,白色的夹竹桃插入杯中,迷幻的白,随后听到玻璃杯破碎的声音,画面一片混乱,接下来切到的镜头是女孩的母亲被警察带走。

时隔多年,我对这部电影已只记得零星的几个片段,这是其中印象最深的。还记得放这个片段时我们美丽优雅的英语老师就坐在旁边,我疑惑地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她用动听的英语解释,这种花叫夹竹桃,它是有毒性的,女孩的母亲用夹竹桃掺和一种药物混入牛奶中,毒死了自己的男友。

后来我在现实生活中认识了白色夹竹桃,看着纯白圣洁的花朵,总有种异样的感觉:它是有毒的它是有毒的。下意识里,我后退了几步。

有一种美丽,只可远观,不可触碰,它是危险的,带有毁灭的气息。


女孩的母亲,就像夹竹桃。她是才华横溢的画家,她有美丽的面庞,她气质出众,她追求完美,她独立自信而坚强。可她也是危险的,偏激的,对于背叛和得不到的东西,她选择毁灭。

母亲(名叫Ingrid)入狱后,女孩(名叫Astrid)过上了辗转的寄养生活。母亲通过写信的方式与Astrid保持联络,她希望把女儿塑造成另一个她——独立自信而坚强。可她似乎忽略了,她这样的强势控制,与独立自强,恰恰是矛盾的。

母亲在Astird心目中一直是完美的存在,她崇拜她,甚至因此内心有点自卑。但在一系列的寄养生活中,她的自我在觉醒,她内心的价值观不断与外界冲突、磨合,再吸收新的东西,她与母亲的矛盾也越来越大。

在寄养的第一个家庭,Astrid被女主人带去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当Ingrid发现了她胸前的十字架时,她很不满。但Astrid认为当基督徒没什么不好。两人第一次发生了冲突。

Ingrid: I raised you, not a pack of Bible-thumping trailer trash.I raised you to think for yourself.

Astrid:No you didn't.You raised me to think like you.


Astrid在第一个家庭并没有呆多久,女主人怀疑Astrid与她的男友Ray有不正当关系,朝她开了枪。

所幸被及时送到了医院抢救。

伤好后,她被送到了一家儿童福利院。在那里Astrid受到了一堆女生的排挤,她们骂她bitch,骂她抢别人的男友。

她突然痛恨那遗传自母亲的美貌,她决绝地自己动手剪掉了长发,面对众人嘲讽她丑而无动于衷。

她专心画画。她经常画一个女人,安妮,她其实不知道安妮是谁,但安妮一直留在她的脑海里,她深信她们之间有着某种联系。

美丽孤独的女孩吸引了福利院中同样热爱画画的男孩Paul。

Paul慢慢走进了Astrid的心。他们一起在集体郊游时出逃,一起去书店看画册买书,一起坐在夜空下看流星。她在探视母亲时兴奋地与她分享Paul的画作,由衷地赞美他是个艺术家。然而Ingrid却觉得这个男孩资质平平,只不过是在女儿空虚的时候恰好填补了她的内心。

Ingrid: Don't attach yourself to anyone who shows you the least bit of attention because you are lonely. loneliness is the human condion. No one is ever going to fill that space.

Astrid: You are not talking about me. You are talking about yourself.Sometimes I think you don't want me to be happy.


没多久,Astrid到了第二个寄养家庭,一个过气的女演员Claire,丈夫常年不在家。在Claire那里,Astrid感受到了真正的爱。她给她看演的电影,虽然只有短短几秒的镜头;她给她看她的很多首饰;她带她在沙滩上跑步。

海边的餐厅,她们的对话听起来温馨而又有哲理。

Claire:which was the best day in your life?

Astrid:today.


但母亲又一次对这个过气女明星感到了不满。她认为她弱懦,是个无能的怨妇,她的女儿不能从她身上学到任何东西,她宁愿她的女儿流浪在外也不愿被Claire收养。她嫉妒女儿和她的亲密关系。

Ingrid直接写信约Claire见面,尖酸刻薄地指出Claire家庭存在的问题,讽刺她不能生育。这番谈话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Claire的丈夫提出离婚时,她痛苦地服药自杀。

Astrid的情绪崩溃到了极点。她认为母亲用恶毒的语言杀死了Claire。她特地到监狱与母亲断绝关系,她觉得自己和母亲都有毒,会给接近她们的善良的人带来伤害。


所以当Astrid再一次面临被收养时,她拒绝了一个家境良好,夫妻双方都很有教养的家庭,而选择了一个爆炸头,黑皮衣,黑皮裙的俄罗斯女商贩。


她开始自甘堕落,抽烟,酗酒,画很浓的烟熏妆,涂近似黑色的口红,衣着暴露。

直到有一天,Ingrid的律师找到Astrid,希望她为自己的母亲出庭作证。

母女终于又见面了。再次看到Astrid的Ingrid无法相信眼前的人是自己的女儿,她痛心疾首地说Astrid现在穿得就像个站街女。Astrid不以为意,或许她内心还有点报复的快感。她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在报复她那想要掌控一切的母亲。

她要求母亲告诉她真相。


然后她从母亲口中知道了自己的父亲是谁,这位艺术家父亲在她半岁的时候离开了她,在她八岁的时候曾提出要见Astrid,被Ingrid拒绝了。她也终于知道了她的母亲曾抛弃她一年多,在这段时间里,都是那位叫安妮的好心邻居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她。原来安妮就是她。

这就是Astrid苦苦寻找的真相。真相是如此残酷,但它是血淋淋的事实。

Astrid痛斥母亲的行为,痛斥母亲生下了她又抛弃了她,痛斥母亲不让她见自己的父亲,痛斥母亲毒死男友的时候根本没考虑过她的处境,痛斥她一切都是为了她自己。她要求母亲放她走。

Ingrid: I made you. I'm in your blood. You don't go anywhere until I let you go.

Astrid:Then you let me go.

Ingrid的案子开庭了, Astrid站在庭外,等待着出庭作证,内心矛盾。

出乎意料的是Ingrid自己承认了罪行,她没有让她的女儿Astrid出面作假证。

与其说这是Ingrid的自我救赎,倒不如说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爱。她终于放手了。

最后,Astrid随保罗搬去了纽约,两人一起画画。Ingrid在狱中继续创作,办了颇有影响力的画展。Astrid终于成长为有独立思考能力、坚强自立的女孩, 她洗去浓妆,变回了最初的模样,在内心与母亲达成了和解,她也终于明白了这位美丽、骄傲、危险的母亲对她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仙子 时为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会。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睡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
    可比克克阅读 486评论 0 3
  • 我真的也只是一个小女生 我也希望男朋友宠我,可是他并不是那种人,隔着几个城市的距离,让我看不到他的表情,感受不到他...
    圆缘媛鸢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妈常说,年龄大了,身体各种毛病就出来了。年龄越大,即使相差一岁,身体差距也会越来越大,四十七八岁感觉身体还很灵活...
    修行者02阅读 609评论 0 0
  • 仰头抵在车窗 看着顶板上自己的影像 有点陌生 想伸手去触碰 却害怕其他乘客觉得我是个疯子 其实我没有疯 只是像个三...
    妮可米唯阅读 531评论 0 1
  • 20181106 规划,是一种人生态度,随机,却多了生活情趣,接受计划中的变化,享受变化中的计划。 2018110...
    九色鹿阅读 5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