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烛残年的挣扎

村里的老人们三人一伙五人一堆的聚在一起扯闲话,这是他们的日常生活,毫不受疫情的影响。我回家过年,却被疫情堵在家中。这个年一点也不冷,阳光灿烂,午饭后提把椅子坐在屋前晒太阳,退休后才该有的惬意,提前感受了一把。

住我家斜对门的三爷爷,每日也会到门口溜达一圈。面容苍老,脊背佝偻,拖着沉重的步子,抬头望望天,也会望望不远处三五成群的老人堆,只是他从不参与其中,他得回家务弄他的宝贝疙瘩,几只羊几只牛和十几只鸡。三爷爷已经是快八十岁的人了,脸上的褶子盖住了原本的模样,只有脸骨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如果不是十分相熟,想认出他还真有些难度。

三爷爷和三奶奶的生活来源多样,低保、地租、还有他养的牛羊鸡,若仅仅是他们老两口,这样的收入在农村里度日无忧,可他们还得接济他的小儿子,说接济好像并不准确,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会进入小儿子的口袋,被他肆意挥霍。村里比他岁数小的老人都已经开始享受生活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可他还在挣扎着。有时候,他也会成为旁人的谈资,不过说完之后总会引来一阵叹息,这就是命。

村里的老人称三爷爷为“师老师”,三爷爷姓师,曾经当过老师。听村里老人讲,三爷爷是那一代人里为数不多能读书识字的,曾在学校当过老师。和他一起当老师的或者比他晚几年当老师的,后来都转成了正式的有编制的,还有些离开教育系统进入政府机构的,大都当了领导,只有他,回村做了农民。

人的命运真的很奇怪,曾经一个不经意的决定,也许就在后来的某个时候成了改变你命运的助推器。

听村里老人讲,三爷爷命运的转变,是从娶了三奶奶开始的。三奶奶是外地人,离异,还带着个孩子,经人介绍认识的三爷爷。据说三奶奶年轻时是有几分姿色的。这我相信,毕竟那时候三爷爷是老师,这可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不用下地劳作还能拿最高的工分,让旁人羡慕。听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三奶奶跟三爷爷已经结婚好多年,我的小叔,也就是三奶奶跟三爷爷的孩子已经好几岁,那时候三奶奶依旧漂亮。如今推算,那个时候三奶奶得有将近四十岁了。

三奶奶生了我的小叔,加上结婚时带来的孩子,便已有两个小孩,固被要求做结扎。那时候乡镇卫生院的条件很有限,做完结扎,三奶奶出现了感染。当然,所谓“感染”,这是后来人们的猜测。做完结扎三奶奶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去乡镇卫生院治疗,却被政府人员认为三奶奶是为不想劳动偷懒耍滑找借口,亦或者三奶奶还想再生孩子不愿意结扎。那个年代计划生育管的严,三爷爷为此丢了工作,只得回家种地。

再后来,三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神经也受了影响,无法劳动不说,连正常的交流都有困难。自我记事开始,三奶奶总是一副蓬头垢面的样子,偶尔跟着小叔去他家玩,见了三奶奶心里都有一丝恐惧。再往后,三奶奶的病越来越重,好多次她袒胸露乳的倚在门口,目光呆滞,看呆了路人,被村里妇人推搡进家门。这样的次数多了,三爷爷索性把自家前门锁了,从后门进出,听说三爷爷把三奶奶锁在屋里,这只是听说,也许说这话的人也是猜测,那些年很少有人进三爷爷家门。

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比土地对庄稼的影响更大。如今我们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可在我小的时候,很少有人会去考虑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那时候,村里人把孩子成才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老师那里,如果孩子学习不好,总会用一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天生会打洞”来安慰自己。有时候想想我都有些后背发凉,我小时候父母争吵不断,差点离婚,而我如今性格中的种种缺陷,全都有家庭的影子。

三爷爷家的大儿子跟着他的亲生父亲姓,姓顾名全,聪明踏实会来事,这是村里人对他的评价。尽管他犯过事进过监狱,可如今村里人说起她,依旧觉得他本性并不坏,是家庭毁了他。顾全叔因为家庭的缘故,初中毕业就再没有读书,务农一两年便外出打工。那些年,每年冬天顾全叔都会回来过年,穿着光鲜亮丽,旁人都对他高看一眼。三爷爷家条件差,旁人家盖起砖瓦房的时候,他家还是最老的土坯房,总显得有些寒碜。听父亲说,顾全叔外出打工两三年,便回来给自家盖了新房,可自从新房盖起来,来三爷爷家讨债的人便没有断过,有人要拉三爷爷家的牛抵债被村里人拦下了,有人要抱走三爷爷家的羊也被村里人拦下了。再后来就有警察来村里了解情况,问顾全叔的去向,直到顾全叔被抓,才知道他因为欠债被迫走了歪路。

三爷爷的小儿子名东旭,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都说慈父多败儿,三爷爷是位慈父。记忆里,东旭叔曾因为偷瓜被瓜农抓住,大夏天在西瓜地里光着膀子站了一中午,背上的皮都晒脱了,可三爷爷不愿听旁人说东旭叔半个不字。东旭叔是村里人教育孩子的反面典型,村里人提起他,总会连着“败家子”三个字。东旭书辍学后想去学驾照,三爷爷四处凑钱,可驾照拿到手跟着旁人跑车没多久就不干了,说跑车太累。后来陆陆续续做了好些工作,却都因为耐不住性子做不长久。期间,东旭叔谈过一个对象,却是旁人的媳妇,听说东旭叔把那女子的老公打了,赔了不少钱,这钱是三爷爷四处借的。

前年,顾全叔出狱,没有回村。在城里打了一段时间工,便去了外地。在西北的这座小城,熟人太多,顾全叔这样进过监狱的人,像是脸上贴了标签一般,很难找到工作。听说东旭叔游荡了好些年,如今在山里的一个工地做活,算是坚持下来了。

顾全叔自小就独立惯了,出狱后在南方打工,只有每年过年时才会回来。听爸爸说,顾全叔每年回来都会给家里置办很多年货,会给父母买新衣,会给家里置办家具家电,也会给各位堂叔堂哥带礼物,感谢这些年对他父母的照料,村里人对顾全叔的评价,依旧不错。东旭书就不一样了,每年过年在家待的时间不长,空手而来,满载而去。有人跟三爷爷说,东旭叔三十好几的人了,别再惯着了,三爷爷却说,他还是孩子。

为人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供读书,帮买房,帮娶媳妇帮带娃,只要能做的必会不遗余力。看着旁人家的孩子结婚生子,三爷爷必然也心急,可急又如何。已是风烛残年,无力为孩子操心,却又无法心安理得的只顾自己。用整个身体扛起一筐草倒进羊圈,这大概是三爷爷最后能为东旭叔做的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着活下去。 岛田洋七在这部小册子里回忆了他和外婆住在一起的日子。全书不到10万字,很快就能读完,岛田是日本相...
    树欲静阅读 366评论 0 1
  • 2017.4.28星期五 今天母亲去医科大检查,医生说上一家医院的检查结果已经很清楚了,也没有必要再做重复的检查。...
    _Dorcas_张阅读 335评论 1 1
  • 你喜欢你的声音吗? 你喜欢朗读吗? 认为自己的声音有什么问题吗? 一:你知道怎么对自己的声音进行客观评价吗? 我觉...
    蓝雪潇歌阅读 1,220评论 0 3
  • 1.ClangLLVM的子项目 C/C++/OC 编译器前端,编译速度快[比gcc快三倍]、占用内存小
    iOS白水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