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再见;2018,你好

文|小小清心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晴

还有几天,就不得不和2017说再见了,无论想与不想。就像李笑来说的,你无法管理时间,时间也不会任由他人管理,它就在那里,自顾自地不停流逝。回顾2017,不知不觉浪费了很多时间,但好在在这最后两个月开始行动,逐渐在培养一些好习惯,也算是为2018开了个好头。

第一,坚持早起。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还有微信里经常看到“能控制早起的人,方能控制人生”之类的文章,无不在告诉人们早起的好处。然而,我始终未养成早起的习惯,相反,我有极强的睡眠拖延症。虽然我也知道这非常不好,而且我尝试了很多促进睡眠的方法,比如通过饮食调节,睡前听催眠曲,或者适当轻微运动等等,但是在别处有效的方法到我这里都是徒劳。我曾为此很沮丧,也很无奈。睁着眼睛头疼,闭上眼睛脑仁疼,那种感觉恐怕只有常年睡眠不好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十多年来,睡眠就这样时好时坏。我非常羡慕那些挨床就能入睡的人,那是多么的幸福。我还曾告诉自己,并不是每个人的体质都适合早起,也许我就是“夜型人”。现在看来多么荒谬可笑,连为自己找的理由都那么正当。而自从我开始每天6:00起床后,我发现我没有之前所担心的那样睡眠不足、头昏脑胀,相反头脑更加清醒、精力更加充沛。原来,所谓的早起是建立在早睡的基础之上,次日的早起会促使你今日必早睡,这样就渐渐地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一旦你体会到早起带来的好处后,比如明媚的阳光,高效的工作和丰盛的早餐等,你就会爱上早起。所以,如果你一直无法改掉自己晚睡的习惯,不妨先试着培养早起的习惯。

第二,坚持写晨间日记。

决定写晨间日记,是因为早起让我多出了一些时间,我就拿来利用下。通过阅读,我了解到有的人通过手账来规划人生,有的人通过晨间日记来管理生活。我更喜欢后者这种方式,一是电脑打字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而且云笔记可同步,随处可查看可编辑;二是写字会促进人不断思考,进而提高思考能力。《零秒思考》里有这样一个观点,写下你的所想,无需对语言进行组织,就写心中所想,将你的想法意识形成文字,久而久之,就能练就你的非凡思考力。而且边写边思考这个过程,会让你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宁静平和。所以,我将二者结合起来,既制定了每日计划,又培养了思考能力,让我每天都能高效率完成当日计划,白天过得充实快乐,晚上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了,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正循环吧。关于晨间日记,网上有很多模版,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制定,也可以结合他人模版制定。比如我记录的有:起床休息吃饭时间,当日必须完成的重要三件事,每天的小确幸,每天的阅读情况,工作兴趣创意总结,还有反思精进模块。

第三,坚持跑步。

跑步,可以说是一个随处可进行,又无需什么装备的运动。所以如果想选择健身,但又嫌麻烦的话,不妨选择跑步,立即出发吧。我给自己买了一台跑步机,每天跑30分钟,3.5公里左右。每天边跑步边听音频节目,机械的跑步和动脑的音频,两项活动并行相结合,开启元气满满一天。而将跑步进行到极致,为跑步做出最好诠释的是日本著名小说家村上春树,他每天跑步十公里,坚持写作四小时,持续20多年。在他看来,小说家必备的特质里需要耐力和才华,写小说不但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运动可以培养人的耐力,而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跑步运动,常年坚持跑步,既让他的耐力得到锻炼并不断保持,又为他积累了很多写作素材,最终让他成了跑出来的职业小说家。跑步,会让大脑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让人产生兴奋感,而且当你跑步结束时,既会有种愉悦感,又会有种战胜自己,掌控自我的成就感。这个小习惯,除了能让你保持身体健康,还能帮你开启高效快乐的一天。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所以,2018,开始跑起来吧。身体上了路,灵魂才多彩。

第四,坚持阅读。

坦白说,在这之前,我算不上爱阅读的人。然而,多年来,对于那些口吐莲花,妙笔生花的人,我从未停止过羡慕。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纵使再昂贵的化妆品也是难以企及的,我当然也曾渴望幻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那样的人。然而,由于我的懒惰,这份羡慕始终停留在心里羡慕的份上,却从未想过自己要付出行动向榜样学习,也不曾梦想过自己能成为一个那样的人。在这两个月的阅读中,其中李笑来的《把时间当朋友》里有这样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就算时间来不及了,也不要想自己做好做不好,就想着尽力去做能做多好做多好,这句话重新燃起了我的希望,也给了我决定行动的力量。我们总是一边悔恨着过去蹉跎的时光,一边犹豫着现在时间的来不及,还一边忧虑着明天生活的不确定。与其这样忙碌着焦虑着,不妨在工作之余,重新捧起书本,放下浮躁,借助阅读,再次寻回内心原有的宁静和从容。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读了22本书,有介绍学习方法的,有讲解管理提升的,收获很大。至于有多大,正如李笑来所说,只有做了,才能体会到好处有多少,不做你将永远不会知道。

第五,坚持写作。

我写作的初衷,主要是因为读了那么多好书,不变成自己的实在太可惜。于是,我决定以写作的方式将精彩片段记录下来。而且,写作是最好的输出方式,输出又会倒逼你输入。不断的输入,会使你的大脑不断汲取丰富的养分,这个过程会不断刷新着你的认知思维方式,从而改变着你现在的工作生活,进而改变着你明天的人生命运。

以上,是我目前在坚持的小习惯。但我坚信:坚持小习惯,成就大人生。虽然现在我还没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但我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继续努力。还是那句话,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好,但我会能做多好做多好。

End.


大家好,我是小小清心。

愿我的文字能带给你一些力量或一点启发!

2018,让我们一起继续前行,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27评论 0 11
  • “你今天有没有乖乖的”? “我今天很乖哟”。 ——这是一对母女的通话。 女儿26,母亲58。
    拿铁小姐L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就是沙粒老师对这本书的最后一天带读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在跟着沙粒老师的带读,重新温习这本书的时候,有几个地方...
    生花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