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2亿人单身,凭本事晚婚到底有多酷?

01、

单身理由千千万,总结起来都一样

众所周知,昨天七夕节,属于有情人快乐,单身狗沉默的日子。

就连微博上挂着的热搜,也是相当应景:#90后单身原因TOP3#。

点进去一看,发现三大单身原因各个扎心:圈子小、工作忙、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

感觉戳中大多数人的膝盖。

image

据全国90后青年婚恋观抽样调查显示:

一线城市单身占比持续领先,超8成90后渴望改变单身状态,且男性脱单迫切度高于女性。

也就是说,90后不是不想恋爱,只是基于现实所迫,降低了婚恋欲望。

在争议颇多的996工作制下,社畜一放假就只想宅家休息,单调的两点一线生活,导致社交圈来来去去就原来那几个,又因为胸中怀揣对爱情的美好盼头,拒绝吃窝边草替补。

其结果就是,对象无处找,梦想哪天国家包分配。

image

早在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已超过2亿人,光是独居成年人口就超过7700万

毫不怀疑,8090后就是单身主力军,面对如此庞大的单身人口,社会也对应催生出孤独经济。

什么意思呢?

就是只为满足个体孤独消费的需求,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趋向私人化和悦己化,比如胶囊酒店、迷你KTV和一人食餐厅等等。

有伴侣的人总会问:“单身的人表面快乐,内心真的快乐吗?”

那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大多数都超级快乐。

单身哪里好?它好就好在真TM好。

02、

单身是最好生产力

看到网上说,90后幸福感主要来源于稳定的收入,父母健康平安,职业前景良好。

的确如此。

越是单身,就越是明白,经济站稳脚跟,才有充足底气谈生活与爱情。比起老一辈门当户对的观念,新一代成年人看重的是经济匹配。

毕竟这年头,不管谈恋爱还是结婚都太烧钱了,大数据中95后表示,每年愿意用2.4万恋爱经费培养爱情,预估都这么多,实际怕只会多不会少。

一个人养自己都还是问题,还要她勒紧裤腰带去兼顾他人,显然不是长远之计。

image

韩国某访谈节目,27岁女职员罗周慧直言:

“加班让人没时间谈恋爱。想谈,但是没时间。“

一旦恋爱,就要花费精气神去经营,投入资金去灌溉,但凡没有陪伴与金钱作壁垒的爱情,再如何海誓山盟,都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可这对于进阶时期的工作人来说,往往可能得不偿失。

说句难听点的,你不能保证对方会不会是这辈子牵手进教堂的人,但你能保证你的工作成长,能陪伴自己一生。

换言之,你想要晋升,想要有底牌提加薪,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赢取更完美的结果,前提是,个人需要完整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

所以单身长并非坏事,无需协调工作与爱人的关系孰轻孰重,一个劲向前冲就好。

image

记得企业家董明珠曾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这么美丽能干,为什么不再找另一半?”

董明珠的回答是,没这个必要。

经历丧偶的她,改变了当初相夫教子的平凡梦想,将全身心投入到格力的市场开拓中去,自那时起,她就不再找寻伴侣,而是保持单身的状态,孤独前行。

很显然,董明珠的孤注一掷是成功的。

莎士比亚曾说:“金钱是个好兵士,有了它就可以使人勇气百倍。”

有了金钱的依仗,就不会受年龄所困,为“单身没人要”的状态而忧愁,反正对的人就在未来不远处,啥都准备好了,等他来不就得了。

新时代婚恋观,玫瑰与六便士同样重要,恋爱可以先推迟,自我独立不能延迟。

03、

单身不可怕,谁将就谁尴尬

前段时间,马伊琍与文章离婚消息震撼全社交。

当初文章出轨,马伊琍大方选择原谅,一为成全家庭,二为保全男人名声,三为顾虑家中的长辈与孩子。

只是牺牲自己成就婚姻的后果,迎来的还是感情逐渐冷却,话不投机半句多,最终走向恢复单身的边缘。

作为一个出名的演员,在顶峰时期步入婚姻,是一种勇敢,毕竟家庭和事业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

主持人就曾采访过马伊琍,问她“成功女性是否能平衡好家庭和工作”。

马伊琍很坦然回答不能。

因为搬起砖就抱不起家庭,抱起家庭就搬不了砖,每个人精力都有限,就算是女超人,也做不到面面俱到。

或许这也是文章出轨的某种诱因吧。

image

五年的将就,让马伊琍终究明白爱情已不再,也不想去纠结美满婚姻这一说,于是决定放彼此自由,从此做个单身女子,继续闯自己的事业。

说实话,类似于婚姻不幸崩坏的反面例子实在太多了,爱情这事太难讲,有的人能长长久久,有的人就是熬不过七年之痒。

既然如此,留条退路给自己,真不算自私。

最好的退路,就是持续给自己保值,趁单身时期提高自我价值,使自己抗风险程度达到顶级,无论对方来与走,都不会动摇自己分毫。

image

日常被催婚的大龄单身女星陈乔恩就建议过:

“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除非你喜欢这个到想跟他永远生活在一起,不然别人说的都是屁。”

要知道,生活都是自己的,如果耐不住他人催促,选择将就走入婚姻,那之后的煎熬与尴尬也只有自己受着,何苦?

所以若非自我意愿,别人说的再多也只是流言蜚语,忽略就好,与其花时间消化他人情绪,不如卯足劲搞好事业,这样才不亏。

04、

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

看电影《剩者为王》中,印象很深的,就是女主盛如曦的妈妈没有停歇的催婚,对大龄单身女儿的嫌弃。

在母亲密集地压迫下,盛如曦崩溃爆发:

“单身会死吗?不结婚会被判刑吗?这个社会对我的歧视已经够深了,你不去质问这个世界,还要跟他们一起去歧视我!”

不得不说,这个时代的通病,就是容不下单身大龄人士,仿佛是种罪孽。

改变世界是很难的,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世界改变自己。

既然单着了,不如脸皮厚一点,他人苛责骂了便受着,左耳进右耳出,赚自己的钱,享受自己的美好人生,孤独经济正繁荣,不怕没地方潇洒。

image

李宗盛在《晚婚》里唱得好:“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反正时候未到,对的人没来,那就趁年轻,往人生篮子里多储备些东西,这样的单身时期才有价值。

一如辛夷坞写的:

我认真学习、努力考试,辛辛苦苦打拼事业为的是,当我爱的人出现时,不管他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双手,坦然拥抱他。

他富有,我不会觉得是高攀;他贫穷,我也不至于落魄。

讲道理,单身真的很快活,浪得几日是几日,去他喵的情人节,今天我只过周三!

【今日互动】

你觉得单身时期快活吗?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查父 (根据子节点查询所有父节点) 父查子 (根据节点查询所有字点) 查询结果 父查子(方法二)
    lconcise阅读 1,179评论 0 2
  • 文:陈玉容 “妈咪!”儿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站到我面前。 一米七八的个子,我抬抬脖子,三十度角仰视,才看到他的脸。...
    陈玉容阅读 523评论 16 22
  • 先强迫自己"迈开腿"! 2007-11-17 16:08 阅读(86)评论(20) 我这个人生性懒惰,好静不好动,...
    零星往事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