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风雨见彩虹 —— 解州中学2020年德育处工作总结

2020年在人类的历史上注定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学校的德育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德育处一班人在廉晓东副校长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坚持德育教育的灵魂,围绕抗疫的主线,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既做好了疫情的防止,又通过疫情防止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结互助、学会感恩、遵纪守法、讲究卫生、热爱劳动、雷锋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成绩斐然。现将本学期的工作简单总结如下:

安全,永远是一条高压线。没有了安全,一切的努力将没有了意义,尤其是生命的安全。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初始的寒假中,我校德育处就全员上岗。在廉晓东副校长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到我校的抗疫保卫战中。廉晓东副校长是我校疫情抗战的主要负责人,我们德育处也就成为全校疫情抗战的中坚力量之一。疫情伊始,高三开学前,我们一方面和其他处室一起做好校内的疫情防止,另一方面做好在家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的防疫宣传。结合上级的安排,我们立刻制定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止制度,迅速在校内执行。

实时跟进报导疫情发展情况,通过全体班主任老师传达到所有学生和家长手中。1月23日《简书》、《美篇》同时发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保卫战——解州中学告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通知书》;1月24日《简书》,《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31日《美篇》,《紧急通知——解州中学冠状病毒防治领导组致全体师生一封信》,2月2日《简书》,《众志成城——解州中学在行动》;2月5日《简书》,《上下齐心同努力 盼得花开好时日——解州中学再发战疫魔号召》。这些即时的宣传和通知迅速传遍了所有学生的家庭。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对学生活动的情况进行摸查统计、体温每日监测打卡、学生防控承诺等等办法,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的远程监控。

为了迎接3月25日高三的复学,德育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详细准备并部署各年级学生开学流程,同时配合学校办公室准备了各项疫情期开学制度建设,配合后勤处进行校园环境的消杀处理和疫情期学生、老师生活的调整安排。一切开学准备就绪后安排并进行了学生开学的全方位演练,确保了高三开学的顺利进行,和开学后的教学、生活的正常进展。

抗疫的过程,本身就是对学生德育教育最好的实践。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社会责任感,根据教科局文件的要求,德育处安排开展了“疫情中的我”,“守望平安中国”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微家书主题征文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作为抗疫中的亲身者、参与者,师生报送来大量的征文,书写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经历和感受,抒发心中的情怀,记录时代的记忆,支援抗疫一线。1701班王馨妍同学的作品《望》荣获运城市教育局颁发的一等奖,王姝洁同学的《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和于梦瑶同学的《乌云不可遮月 疫情不可挡春》,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1701班同学马潘婷的作品《让我呐喊》,1702班赵聪聪同学的作品《疫情是一场大考》、顾夏梦同学的作品《村头最美的风景》获二等奖,1801班张雅晴同学的作品《共同抗击疫情 守望平安中国》获优秀奖。岱红娟老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微家书征文活动仍在进行中,将于7月底结束。各班同学在本班《致敬最美逆行者》黑板报上纷纷表达了对逆行者的赞美和对英雄们崇敬,决心团结一致,不怕苦难,共克时艰。

德育处精心制作的多块抗疫宣传版面,和各种宣传手段的并行,从形式和内容上落实了对学生“三知四行”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使学生知国情、知党史、知乡情,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自豪感。学生实时了解世界的形势、中国的形势、家乡的形势,对比知优劣,了解知方向,行动有目标,前进有动力。

德育处负责高三学生的身体状况实时监测,每天各班学生三测体温,保卫科同志全封闭期间24小时巡逻,负责校内安全的同时还要帮助后勤处给学生送饭到教室,德育处同志除了对全校全方位的监控外还实时跟进报道学生一日的生活状况,在家长群里产生很大反响,受到家长的极大关注和一致好评。3月26《美篇》发《看看“战疫”中高三复学后一天的生活——解州中学复课记》,在各班家长群里发出后,一小时内浏览量上千,点赞不计其数。获得家长的认可和肯定后,我们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通过《简书》和《美篇》以及《抖音》平台,我们又对学生的在校生活进行了大量的报道。

高三、初三开学后的顺利进展,为高一二、初中的开学铺好了道路。5月11日,我们迎来了高一二、初一二的开学,(初三4月25日已经开学)。疫情的延展,对国家、对社会各方面都是一次大考和挑战。事实再次证明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和我们的党、我们人民政府的坚强的领导力。面对这场大考的检验,我们国家的答卷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影响肯定还是很大的,对学生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压力,为了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德育处为学生创造了健康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心理老师的工作积极跟进,班主任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有针对性的实施各项策略,成效显著。

疫情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秩序,大多数人收入的减少,甚至一些家庭的破碎,都使整个社会压力的剧增,这一切必然对未成年学生的心理构成了影响,为了帮助学生直面困难,克服恐惧,我校在不能开学的前提下,立即开设了网络心理课堂,由专业的心理老师以直播的形式面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开学后,由心理老师在一个班级的课堂上心理辅导,其他班级转播的形式进行。班主任专题会议,共同讨论研究心理辅导策略,确定各班特殊的学生,由心理老师一对一辅导。高中考的临近,我们心理老师针对高初三的学生又做了题为《超越梦想一起飞》的考前焦虑辅导。

除了电子屏、书报栏、版面、广播、微信、简书、美篇、抖音等这些宣传工具外,校内外的围墙,路边的树木都是我们宣传的阵地。德育处精心挑选数十条贴心的话语和励志的言辞,让这些静止的物体都成为会说话的宣讲者,给同学们创造了宽松、舒缓、上进、奋发的氛围,力助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

注重灵魂的净化,养成良好的习惯。

北国春已至,南国雨纷纷。数千亡灵留寒冬,举国哀思告亡魂。4月4日上午10时解州中学在校师生向抗疫死难的烈士和同胞默哀。纪念逝者是对生者心灵的洗礼,是为了生者更好的出发,直面磨难,发现坚强的自己和青春的成长,而后交出合格的答卷。

疫情的发生,更进一步凸显了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德育工作中重要的一环。通过新冠病毒防止的一系列宣传和教室、宿舍环境卫生的检查评比活动,以及结合禁绝毒品的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各班《文明卫生养成习惯》的黑板报,异彩纷呈;校长亲捡纸片举动,带动了全校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热情,各班的清洁区也更加干净整洁。文明宿舍的评比让德育处检查的人员,难分优劣。同学们感受劳动的光荣,个个书写了《劳动最光荣》心得体会。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处处文明和谐,然而身处全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之下,境外污浊“空气”的侵染风险仍然存在。为此,德育处不辞辛劳,加班加点,配合解州派出所建立完备的安全档案,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加强了警校的联系,接受派出所的实时指令,配合派出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收紧了校园的“篱笆”。

一个学期,德育处还有许许多多的常规工作,这里不做一一的表述。总之,本阶段德育处的工作可以说是给学校、给家长、给学生、给社会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解州中学德育处

2020/6/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