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睡眠把你变得更具创造力

如果我说单靠睡眠就能让你变得更富创造力,你是不是首先会兴奋的尖叫起来,冷静之后失望地嘲笑我异想天开。

不过我是有人证的。相信这几个故事你一定不陌生:凯库勒梦到一条咬住尾巴的蛇,于是明白苯分子原来是一个六角形环状结构;门捷列夫在睡梦中看到了元素依次排列的模样,于是发现了元素周期表;达芬奇也经常在睡梦中悟到可以突破机器设计时遇到的瓶颈的方法……

你可能会反驳说,这些人都是大科学家,本身就天赋异禀,再加上长期钻研和积累,在睡梦中灵光一现不足为奇,但我们这种普通人肯定就无法做到了。那事实真的如此么?答案是否定的,现代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如果你肯合理睡眠,那么睡眠必还你一个充满创造力的自己。

一直以来,人们对睡眠存在着至少三个误解:

第一,从生活状态的角度考虑,很多人认为睡觉是一种懒惰的表现,应该争分夺秒地去努力奋斗。文艺一点的说法就是,何必急着安睡,死后自会长眠。无数的励志贴鸡汤文都在告诉我们那些逆袭赢家是如何如何地通过不舍昼夜的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功,你又岂能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我承认努力是获取成功的必经途径,但不接受为此就要把睡眠压榨得一滴不剩。如果按照从早上7点开始新的一天到晚上12点进入梦乡来计算,每天有17个小时任你差遣。如果这些时间都高效利用的话,完全可以把所有的事项都安排地井井有条。就像雷军说的那样:不要用你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所有具有创造力的人,从来都不是那种喜欢制造看上去很努力的表象的家伙。

第二,从睡眠作用的角度考虑,很多人认为睡觉除了恢复精力外,也没有什么额外的作用。事实上,我们大脑在睡觉的时候,还在做很多事情。有些大脑区域,睡着的时候比醒着的时候更活跃。我们在白天会通过视觉、听觉、嗅觉甚至感觉等多个层面获取大量的信息,属于不断输入的过程。然而我们都明白,单纯的持续输入并不会让我们对事物和知识有更深的理解。那想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整理怎么办呢?靠睡觉就可以。在睡眠的过程中,大脑会帮助你处理信息和整合记忆,把一些重要的东西联结起来,把一些不重要的东西给弱化掉。需要长期记忆的就存储起来,空占内存的干脆直接删除。

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世间所有的事物都无法达到100%的利用率或转化率。就像汽车燃烧汽油,总得有废气排出一样,我们的大脑经过一天的运算,也会产生很多杂质。这些杂质就沉淀在神经元细胞的缝隙间。如果不及时清理,必然会影响神经元之间的连接速度,反映到我们身上就是想事情想不清楚同时反应也变慢了。只有睡眠的时候,大脑才会自动分泌一种类似于“清洗剂”的物质,大浪淘沙般地把这些杂质冲洗干净。一觉醒来,一来前一天的知识得到了有效整合处理,二来大脑这台机器保养如新,你的创造力能不提升好几个档次么?

第三,从保养身材的角度考虑,很多人认为睡觉会使身体发胖。但事实恰恰相反。睡眠不足的时候,身体会感觉疲乏,因此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来维持精力,这就会使你产生饥饿感,从而忍不住吃更多的食物。具体来说,睡眠的缺乏,会促使你释放出更多的生长激素,也就是饥饿激素,这个时候,你的大脑就会说:我需要碳水化合物。可以想象,你会不断增加能量摄入,想不胖也难呀。而当你的大脑处于超负荷状态,得到的能量供应又不够充足时,创造力又从何谈起呢?

了解睡眠误区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从心理上认可睡眠,并认为睡眠是一件关乎自身发展的重要事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实现高效睡眠呢?

第一,保证睡眠的时长。一般来说,无论成人还是小孩睡眠都应该保持在每天8个小时左右。当然,8个小时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值,上下允许有一些浮动,这个要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和睡眠周期的差异来确定,但要控制在7至9个小时内为宜。你可以根据以下指标来判断:是否是睡到自然醒?醒来后是不是很快就感到头脑清爽?如果是被闹铃叫醒的,那醒来时是不是没有太明显的不适感等。通过这些方法慢慢调整,就可以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睡眠最佳时长,并养成习惯。

此外,我们传统所说的早睡早起也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尤其是现代人工作种类繁多,而且很多需要灵感刺激的人喜欢在深夜工作,因此可以按照自身的偏好设置睡眠的起始点和终止点,只要保证睡眠效果即可。当然,如果不是工作需求,还是比较建议12点之前睡觉。

第二,不要过度睡眠。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辛苦工作了一周后,为了好好犒劳自己,周末会在家里补觉,即使清晨会醒来,仍觉得有必要充分恢复精力而再度睡去,一直到中午或者下午才肯起床。但事与愿违,自己反而越睡越困,手脚无力,头脑昏昏沉沉,甚至还隐隐作痛。这种现象被称为“睡醉”。顾名思义,这种感觉和人喝醉酒时的感觉十分相似。从科学角度分析,我们身体的日常节奏是由生理起搏器、下丘脑等部位决定的。生理起搏器会告知身体细胞,每天如何管理和调节自身能量,也就是说我们身体的内部节奏是提前设定好的。如果你睡得太久,就会脱离正常的生物钟,导致生理起搏器对身体细胞发出的讯号与以往实际体验中不同,包括对疲劳的感觉。举个例子,你可能在早上11点才从床上爬起来,但是你的身体细胞从早上7点就已经开始进行代谢工作了。所以,尽管你睡到11点才起床,但还是会感觉很累。

归根到底,你并没有你的身体更了解它自己。换句话说,即使你决定睡大头觉,但早上还是按时醒来了,那就清醒地去做事情吧。这是你的身体在告诉你,“我已恢复到最佳状态,请尽情使用”。中午如果累了你再休息即可。

第三,确保卧室的整洁与舒适。如果你的床铺或者卧室不够舒适,譬如说太热、太冷或是凌乱不堪的话,你的身体会更多地处于轻度浅层睡眠状态。容易被惊醒自不必说,出于对休息的需求,也会导致你睡得更久一些,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第四,睡前一小时尽可能不要用电脑和玩手机了。可以用来看书、聊天或者冥想等。这有助于你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据说睡前看书很容易记住书上的内容的哦。

不妨从今天起,着手调整自己的睡眠习惯,做一个精力饱满,富有创造力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