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 楚门的世界,这堂文案课我等了十年。


第46期 | 楚门的世界,这堂文案课我等了十年。 - 腾讯视频

保持空杯,持续进步,我是空杯杨。

看到这个标题,你以为我要说金凯瑞演的那部电影,那很抱歉要让你失望啦。

但是,我并不是标题党,我只是发挥了一下广告文案的功底,因为,我要说的是楚小白和门徒的世界,简称“楚门的世界”。

作为一个从业很多年的广告人,对楚小白肯定是不会陌生的,哦,你不知道?那你out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楚戈。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十年前,2007年还在上大学的我,报名参加了广告门发起的广告培训班,我是第一期广告培训班的学员,我记得当时我们班只有六个人,两个星期以后只剩下了四个。

广告门给我的一项福利是,一次报名终身通行,就是从今以后所有广告门的课,我都可以无条件参加,就这样,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上了一堂楚小白的文案课,没想到,他的第二堂课我竟然等了十年。

我也从一个大学广告专业的学生,成长成了一个还算合格的广告人,楚小白也从一个广告人变成了一位投资人。

这堂课,楚小白回顾了他接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启发。

整堂课,给我震撼最大的是两个字“礼物”。

什么是“礼物”呢?按照字面意思,“礼物”是指,在社会交往中,为了表达祝福和心意或以示友好,人与人之间互赠的物品,是送礼者向受礼者传递信息,情感,意愿的一种载体。

“礼物”对于我们来说,一般都是实物,但楚小白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读。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经历、工作经验或者工作技能都可以转化为“礼物”,都可以馈赠给你想赠予的人。

这让我想到了一句俗话“傻人有傻福”,这句俗话是指那些,天真,没有心眼,没有心机的人,最终都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其实他们根本就不傻。

在职场中,“傻人”通常都会成为别人利用的对象,特别是那些“精明”的人,但这些“利用”,“傻人”难道就不知道吗?只不过,“傻人”都把它当作“礼物”而已,馈赠给了那些“精明”的人。

在这场永远不会停止的职场游戏中,谁成了最终的赢家呢?毫无疑问,是“傻人”。

我曾经也是一个“傻人”,但是在不知不觉中掉入了一个大坑,慢慢变得“精明”了,好在楚小白的一堂课,又把我拉回了十年前,让我变回了曾经那个“傻人”。

回顾过去,身边的朋友知道,我是一个广告文案,就会经常让我帮着想想点子、写写东西,我不会拒绝,全部接受。

后来开了广告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视频拍摄,朋友也会经常让我帮忙写个脚本、拍个小片,只要时间不冲突,我一般也不会拒绝。

但是,这一切,在某一天产生了奇妙的变化,具体是哪一天我并不知道,一种奇怪的东西侵袭了我的大脑,让我变得唯利是图。

网上流传着这样的段子,你是设计师,那帮我设计个logo好了,什么?还要钱!接着就是作者洋洋洒洒的两千字吐槽,就在几天前,我又看到了这样的文章。

我的“唯利是图”好像得到了正向的解释,但是,这简直是大错特错。

假如,情况是这样的。

你是设计师,那帮我设计个logo好了。

为什么?

因为,我是马云。

在这种情况下,你作为一个设计师,帮着免费设计一个logo,你是设计呢还是设计呢!

你可能会告诉我,问题是我的朋友并不是马云。

我要告诉你的是,你有多大的把握,能够判断,你的这个朋友将来会不会成为马云呢?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我竟然现在才搞明白,我的广告公司散伙,真是活该。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要重新学习送“礼物”。

接下来,我要开始送“礼物”了。

楚小白布置了一个作业,你要是关注广告圈的话,肯定不会对“门徒”感到陌生,没错,“门徒”又回来了,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回来了,楚小白希望大家给“门徒”的未来画一个蓝图,我尝试着画了一个,画的难看,请见谅。

我之前说过的一本书叫“怪咖时代”,是美国的营销大师塞斯高汀的作品,书中有一个观点,未来将会诞生越来越多的怪咖部落,也就是怪咖社群,这些怪咖部落会孕育无数的怪咖品牌,伟大的品牌也会从这些怪咖品牌中诞生,回到七十年代,Nike和Apple不都是怪咖品牌吗?

“门徒”目前来看是一个文案的品牌,但核心却是创意和行动,我大胆造一个词,叫“创动”,再好的创意不行动执行,那么,它就是一个屁。

而“创动”不同,它把创意和行动合二为一,没有开始行动执行的创意不能称之为“创动”,只有“创动”才能产生价值,所以,“门徒”是一个聚集了无数“创动怪咖”的“创动社群”。

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5到10年间,让数以百万计甚至千万计的人下岗,但是,好消息是人工智能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不会具备创造力,所以,具备创造力的人,或者说,具备创意能力的人,在未来,会成为稀缺资源。

别忘了,光有创意是不够的,只有“创动”才是一剂对抗人工智能的良药。

大趋势已定,“门徒”赢定未来。

那么,该怎么做呢?

以下是关于“创”的部分。

目前,“门徒”邀请了无数大咖,讲述他们的经历,给“门徒们”以启发,这是“创动”的经验分享,有了这些经验,我们是不是该“动”了。

斯坦福大学的创意研究人员出过一个这样的测试,将创意人员两两编组,每一组给予五百块钱启动资金,一天的时间内,看哪一组用这五百块钱赚到的钱最多。

看上去如此简单的一个测试,却在全球很多个国家都做过,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不管你信不信,两个人五百块钱一天时间,催生了很多不错的商业模式,因此诞生了很多不错的公司。

在我看来,这能够有效地激发“创动”,“门徒”也可以这么玩儿。

另外,设定规则的视频演讲也是很不错的一种方式,一个项目一个人五分钟,就像TED,但是,“门徒”只有“创动者”。

是品牌就需要有产品,“门徒”的产品是什么呢?

那就是无数优秀的“创动者”,和他们正在“创动”的事。

最后,感谢楚小白,感谢门徒。

保持空杯,持续进步,今天就到这,我们明天见。

空杯杨:广告人,创意小学生,烧酒军团吉他手,空杯视频创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