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努力、天赋和运气哪个对孩子未来更重要?

天赋决定了你的下限,努力决定了你的上限,运气决定了你能走多远!而选择决定了这一切!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会面临如何发现并培养孩子天赋的难题,毕竟人没有木板理论,决定孩子的未来是最长的那块板——独特能力, 这是个长期观察记录的过程我会在以后谈论,但在培养出独特能力之前我们需要明白天赋、努力、选择与运气的关系,只有明白了其中的原理后你才能更好的去选择和删除。

选择论、努力论、天赋论、运气论。

选择论强调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在互联网创业火热的现在,无数新创企业匆匆崛起有迅速陨落,与其说创业是告失败率事件不如说是那些创业者根本没想好自己要干什么,没有明确的选择,只能什么热点就去做什么;

努力论强调踏实努力可以弥补天赋上的不足,所谓“勤能补拙”也是这个意思。所以当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我们会说你需要更加努力用用功才是;

天赋论强调天赋至上,那些天才都是天赋极强的人,他们学起什么都非常轻松,他们稍微花点时间就能做出普通人一辈子都无法超越的成就;

运气论指的是不管你如何努力往往都抵不住很差的运气,强调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很多企业家成功后接受采访都强调了自己运气很好,幸运的遇到了很多愿意帮助自己的人。

今天努力论成了主流思想,原因在于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和成长型心智的广泛传播:前者中心思想是没有所谓的天才,所有的普通人都可以通过一万小时艰苦的努力取的伟大的成就;后者强调在乎过程而不是结果,在过程中获得成长。不过作者没告诉你的是他出生在美国婴儿潮时期,拥有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条件让他可以做到自我认知并实践一万小时,这似乎有牵扯到了选择和运气!

那么我们就来简单聊聊选择、努力、天赋和运气的关系。

我从高一开始关注NBA到现在,常常被球员逆天的表演所震惊:各种绝杀、暴扣让人不得不惊叹于这些球员的恐怖实力。NBA是一个全世界篮球精英聚集的地方,是每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地方。这里的300多个球员会被媒体按能力和影响力排名:神、超级巨星、全明星、球星和饮水机。

当然神只有乔丹一个,但我目睹了科比、詹姆斯、邓肯等超级巨星,他们一个人可以瞬间让鱼腩球队变成争冠热门,但这种级别的巨星整个联盟不超过5个。全明星相对多点但也不超过20个,而球星和饮水机占了绝大多数,但从能力、收入和影响力三个角度看,几个超级巨星的创造的价值超过其他所有球星的价值总和。

然而超级巨星最重要的是决胜时刻的表现,往往比赛到了最后几分钟的焦灼时刻就是体现超巨价值的时刻,再好的团队合作此时都无法发挥作用,最后时刻全靠球员的个人能力。超级球星具有在最后时刻改变比赛结果的能力!

因此如何发现并培养具有成为超巨潜力的新秀成了所有球队总经理和球探的重点工作,除了比赛数据外他们最关注的是球员的天赋——基础数据:身高、体重、弹跳和臂展。注意没有技术,因为他们认为技术可以通过努力提高,而天赋则无法通过努力获得,因此他们宁愿选择数据一般身体条件优秀的也不愿意选数据更好却身体普通的球员,因为他们需要的是超级巨星而不是球星。

因此我们简单回顾下NBA历年的状元:

他们基本都是身高臂长且运动能力极其出色,其中出现了好几位超级巨星比如姚明、詹姆斯等然而这些天赋异禀的状元中也有10多位都是水货,毫无能力,最后要么成为饮水机要么选择退役。反观当初因为身体条件并不出色,在球探眼里毫无天赋的人却如今成了NBA的超级巨星改变着整个联盟。

第一轮第9顺位的诺维斯基、第一轮第7顺位的库里,第一轮第4顺位的威少以及第一轮第15顺位的莱昂纳德等等。这些排位并不靠前的球员都已经成为了超级巨星,是什么让他们在初始天赋不优越的情况下如此厉害呢?这就是选择、努力和运气的共同结果。

一、选择:选择的本质是自我定位,这个前提是自我了解。你不会想让姚明去打乒乓球,让林丹去打篮球的。因为每种天赋都对应一个弱点,相反每种不足都隐藏另一种天赋,这世界上不存在毫无天赋的人,我们家长就是要帮孩子发现这个天赋!发现天赋的过程也是选择的过程,你需要选择并进入你相对优势的地方,你身高臂长那就篮板和投射,你短小精悍就练习控球和过人。

很多球星不具备詹姆斯和杜兰特这种全能型天赋,所以他们往往只集中精力培养一个能力,让其成为招牌动作——诺维斯基的金鸡独立、库里的三分球、哈登的欧洲步、莱昂纳德的抢断等,都是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的结果,这让人误以为他们突然拥有了很多天赋,实际上这是选择和努力的能力体现而已。

二、努力:没有极其出色身体天赋却用几倍于常人的努力科学的训练,当别的球员放松的时候他们却在拼命训练。我们看下科比的作息时间:

早上六点起床,冼漱后七点开始去跑步,一直跑到八点。吃早饭,然后八点半继续训练各种各样的投篮,包括后仰,高难度跳投以及基本跳投,训练投篮是要在四个小时内投中1000个中投及500个三分,在训练投篮的同时做基本运球训练。训练到12点吃午饭。之后中午休息,三点起床去健身房训练肌肉到五点半。然后自己训练罚球,罚球是1000个。

三、运气:主要体现在耐操性和团队体系两方面。1、伟大的球星几乎很少受伤病的影响即使有也是生涯末期,这使得他们能在联盟打拼15到20年之久。很多惊艳一时的球星却因为自身玻璃人属性而被伤病摧毁。如麦迪、奥登、罗伊等;

2、当你运气不错进入一个好的团队体系,会拥有波波维奇和布鲁克斯等擅于培养新秀的教练,他们会给帮助屈原进行自我认知并找准定位,所以好的团队非常重要,他们会给予你科学的训练方法不断强化你的定位,比如你是中锋就不需要三分和运球,只要掩护、挡拆和抢篮板就好了。

综上所述,这四个要素其实可以简化成两个:选择和努力,只要做到这两个剩下的自然会来。而选择是由价值观和自我认知决定,因此家长们需要做的也非常简单:让孩子尝试更多的兴趣爱好,根据结果反馈来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认知,同时给孩子培养有意义的价值观并为之努力即可。

最后,热爱可以冲破一切束缚,当孩子真正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完全没必要考虑这四个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