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原著小说限制阅读之后

《悲伤逆流成河》原著小说,在爱奇艺文学受国家政策法规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本书暂时无法阅读。当我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没有多少惊讶,似乎这是意料中的事。

原著小说中易遥直接就是失足女青年,学习成绩差,早恋,乱搞怀孕,艾滋。她的母亲从事色情工作艰难养家。校园的各种花式暴力层起彼伏。四个主人公,死了三个。顾森湘因为易遥的一次误解信息坠楼,易遥因为顾森湘的死自杀,齐铭又因为易遥自杀内疚而服安眠药。整部小说充斥着黑暗。我很早就警告我的学生不要接触这部小说。

相对同名小说而言,影片做了人物道德上的美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易遥是因为自己的毛巾被人错用而不小心染上艾滋,母亲也变成了按摩妇女。影片去掉了人物道德上的沦丧,这种有意道德美化,去掉人物的原罪的处理,无疑是弱化人物形象,有意将人物置于弱势群体之中,博取大众的同情,集中地将大众视角影响校园冷暴力。

这部青春校园为背景的小说,受主人公年龄的影响势必会获得大量的青少年读者。从某个层面讲影片的这种处理规避了一些对青少年读者产生消极的影响的因素。

但这部小说以及电影毕竟不是教育片,它不过是借了校园冷暴力来为自己做嫁衣而已。所以在这部小说受限阅读之后,不谈其它,只说电影中几个不合逻辑之处。

弄堂里充斥着的母亲对易遥的谩骂甚至殴打,是第一个不合逻辑。易遥的母亲打骂易遥,必然是揪着易遥的耳朵,或者扯着她的胳膊,把她从屋子里就出来,在众人的指指点点下谩骂,却看似还怕人听见有意压低声音。

有意压低声说明就该懂得家丑不可外扬,就不会将女儿揪出去,而是该关起门来教训。既然揪出去了,就说明母亲不顾什么脸面,因此也就不会莫名其妙的压低声音,不是吗?

除了一次,易遥放学回来恰巧碰到母亲给人按摩,仓惶推出,是不得已在外面之外,其它每次,都将这种谩骂宣之于众,无疑是影片要将女主的悲苦放大,人尽皆知,好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女主悲苦来博取同情,却忘记了生活的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不合逻辑是齐铭外出参赛三个月回来,得知易遥染上艾滋后

齐铭不解地问:“你这么急着用钱,就是为了治这个病吗?”

这还用问吗?从小一起长大,他对易遥家的贫穷非常的了解。别说易遥得的不是普通的病而是艾滋病,就算易遥没有得病,钱对她还是跟命差不多。齐铭这么问根本不和逻辑。既不符合原著的中所塑造齐铭的形象,也不符合现实人物逻辑。

原著中,齐铭无意中听到同学中的对易遥的不良言传,知道易遥堕胎需要钱。模范生齐铭回家就偷了爸爸的钱,给易遥塞。易遥怀孕不敢自己去买试纸,他窝着满腔的窝囊气还是去买了。他知道易遥家生活不好,吃的没什么营养,每天把母亲塞在他书包的牛奶塞进易遥的书包。小说中他可以不问原因,不计方式,为易遥排忧解难。

而影片中得知易遥得病这一环,处理粗制滥造。齐铭没有震惊,没有难过。不解的问完之后,向易遥要一个解释,“你不该给我解释吗?为什么得了这种病?”。这个时候,为朋友悲伤不是比问原因更重要,更真实吗?也更符合原著中的人物形象吗?

影片这样处理是有原因的。齐铭这一问,就是误解。这一误解,刺痛了易遥,矛盾就来了。这一矛盾算是影片的一个小高潮。此时影片利用迅速切换的镜头,青春伤感的背景音乐,明暗变换的灯光和女主仰天的泪眼,将这个矛盾放大。然后将观者的情绪催上泪点。

不得不说,导演借用影视手法的能力超强。但是,这一系列的手法,弥补不了齐铭在这里两个问题违背逻辑的硬伤。为了矛盾而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不合逻辑就是顾森湘坠楼的起因——唐小米威力大发。

唐小米平时也就是对易遥耍耍小心机的心机婊,实际是她也经常遭到别的同学欺负。她怕易遥将她遭殴的事说出去,一个电话轻而易举找到一群人教训易遥。问题又来了。既然这么牛能找人收拾别人,被人打时怎么会如丧家之犬,毫无还手之力。更可笑的是这样弱爆了的人转身就能轻松横行霸道。被人不止一次打成狗,还能有这么大的黑势力。强弱变换太过迅猛,明显的就是不顾人物以及事件的自然发展逻辑来捏造情节。

不仅如此,事件中环环巧合,更让人大跌眼镜。易遥误以为受挫短信转发是巧合;顾森西的电话恰巧没电了,没接到姐姐的电话,是巧合;跑上楼时电话掉了,无法再求救,也是巧合。到了楼顶,顾森湘因为害怕步步后退,恰巧栏杆是断的,不慎直接坠楼。一个巧合可以理解,每一环都是巧合那就造作了。

为了激起下一个矛盾,完全不顾逻辑,利用一个接一个巧合来推进矛盾的方式,只能让剧情失真变的狗血。影片的主题,全靠女主自杀前的控诉。

一个粗陋的故事最成功之处恰恰在披上了校园暴力这件社会热点的外衣,虽然这不排除博取关注的嫌疑,但是这件外衣最终是让世人看到了。能引起观众对校园冷暴力的关注,这也就是整部影片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以说到最后,又觉得粗制滥造的故事,不合逻辑的人物和情节,似乎又都不必计较。

作者凌一壹原创,转载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