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勇猛,都是因为不懂

第一次见你

1.那年,我临床转科实习。妈妈被查出有乳腺瘤,我和当时的外科老师说担心发展下去会演变成乳腺癌。老师淡定地:“没有多大问题了,你如果顾虑,那我们免费帮你做就是了,你只需要开消毒包的6块钱费用。”哇塞,真好!农民那年头看病全是自费,一般人小病小痛舍不得花钱,抗着;大病则花不起钱,等着拖死。

安排妈妈,所有的术前化验没做(省钱),一个人躺手术床上了。老老师则安排一个新来的打下手,我在旁边观摩。他们在乳腺瘤周边打局部麻醉,等局部没有痛感就拿尖锐的手术刀三下五除二挖出来一颗鹌鹑蛋大小的肉瘤子。我担心做病检费用贵,也省事不做了。妈妈乳房切口像个坑,我自作主张给她口服消炎药,自己买来消毒药水纱布每天换药。大约一周后,妈妈创面好了。

回想当时,好像是花最少的钱办了最大的事。嘿嘿,我现在才明白当初懂点皮毛,妈妈那种良性瘤根本就没有必要去挨那一刀。我现在接触到乳腺瘤(纤维瘤)的患者很多,只要不是生长迅速、形态特异的情况都可以保留观察。妈妈乳房永远留下一个斑痕,那是我无知的一个烙印。

2.我刚上班,是个半斤八两搞不明白的毛妹。朋友小莫在医药公司工作,他朋友小李的女友不慎怀孕了,没有检查宫内宫外孕就看说明书拿堕胎药给人家吃。她吃药后一个月还滴滴答答流血,他才恐谎地带她来找我。我一听,大概是药流不全,带她去找妇科医生重新刮宫(当时,妇科医生也没有提醒要做B超排除宫外孕什么的,后果不堪设想)。她本是个水灵灵的妹子,因为长期流血而面色蜡黄,双眼无神。小李是刚刚进工厂的工人,女友在外打零工,两个人的收入相对较低。我为了给他们省钱,叫他们从医药公司拿发价药品到我租房处,亲自给她输液一周。

呵呵,只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租房处没有过敏药抢救储备,万一她当初发生紧急情况,我是好心帮忙办坏事。

小莫淡淡地说小李结婚了,新娘不是她。她啊,为一段无知的感情流血又流泪,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走出身体创伤阴影的,我们再也没有见过。

3.A:那年,听说二姑妈在烈日下干农活,忽然就倒在地里说不出话来。临近同样在地里干活的邻居发现,赶紧过来扶起她,不知道她是否中暑了。一大帮热心人送她来医院,确诊是脑溢血。总会捡回来一条命,落下半身不遂的毛病。

B:有一年,我照顾婆婆因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住院,在电梯口遇到朋友小文,她正在伤心地流泪。后来,她说父亲一个人在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摔倒了,没有被人及时发现,等她下班回家才送去医院,医生说颅内出血过多,要行开颅手术。她一直在歉疚,说可能家里地板太滑了,父亲才会这样。

父亲的手术成功了,俨然成了只会动眼睛的植物人,饮食全靠人工注射器推送到胃里去。全家人在医院里轮流悉心照顾父亲约一年,还是没能挽留住他老人家……

C:听说,伙计爷挑东西去赶场,忽然就摔跤了,整个人动弹不得。咦,一个活蹦乱跳的老头怎么摔一跤就像一坨烂泥?家人赶忙送去医院,医生说脑溢血,要么抱点儿希望作开颅手术,要么回家准备后事。家人把奄奄一息的他拉回家来,村里每晚都有一大波人来探望他,几天后,他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讲ABCD故事里,好像每一个人都很健康,平时没有什么不舒服是不会上医院去看看的。ta们都是因为身体本来已经潜在着疾病而到一定的程度才表现为摔跤……我也和大伙儿一样,以为……

小科普:我们要定期(一年)检查自己的基础体温、心率、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真正发现身体有问题了,好给医生的治疗提供一个参考依据。

愿我们都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