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出好戏》看职场生存九大法则

周末无聊,去家附近做了个颈部正骨推拿,结束才3点,看时间尚早,决定看部电影,不成想一口气看了两部,分别是近期刚上映的《一出好戏》和《西红柿首富》。两部都是好电影,一部有点社会属性中人性拷问的味道,一部则是从头到尾搞笑的行云流水。

对《一出好戏》印象更加深刻,偶然起意将其剧情与职场争斗靠近比较,竟然惊喜的发现这部电影剧情的设计底层逻辑竟然如此写实,所以特地总结出来,共九大职场生存法则。以下法则会部分引用剧情,所以如果在意剧透的朋友可以等看完电影再来读。

法则一:不要迷恋专家

电影开篇是以一则陨石撞击地球的世界新闻大讨论开始的,中国的一名专家史教授在电台里首先否定了部分外国专家陨石会撞击地球的论断,但当作为邀请嘉宾同马进(黄渤饰)所在公司团建,一同遇难沦落荒岛时,则又首先抛出世界不存在的观点,在虚无缥缈的论据出现时不断的巩固自己的观点,以至于影响了所有人,让最想回家的马进和张总都放弃了回去的希望。

法则二:分歧往往不来自事情本身,而来自隐藏的个人利益

当大家沦落荒岛饥寒交迫,一片恐慌,外加史教授的观点夹持和岛上四周的环境,所有人包括张总(于和伟饰)都没有铤而走险回去的想法,但是马进依然孜孜不倦尝试回去,并不是因为马进比其他人意志坚定,与史教授的观点相反,而是因为他在来程的路上得知自己彩票中了6000万,而且领奖时间只有90天,所以他才着急,比任何人都着急。

法则三:谁能解决亟需,谁就被拥戴和认可

一船人沦落荒岛,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温饱问题,作为唯一一个退役军人,有过野外生存经验,能够爬树摘野果的司机小王(王宝强饰)就被大家推举出来作为领头人,尽管在来程的路上,所有人都拿小王当小丑一样。

法则三:立威需先立规矩

当众人推举小王带领大家生存的时候,小王也顺坡下驴自告奋勇的接下了任务。接下任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立规矩——一切行动听指挥。虽说小王并不是一个灵光的人,但是通过训猴似的管理方式,在开始的一些天内基本树立了自己的绝对权威,以至于谄媚者(王迅饰角色为代表)主动将其称呼前的小字去掉,称之以“王”。

法则四:掌握稀缺资源,就掌握了主动权

在岛上,一切生活必需品包括先前的生活录像都是稀缺资源,而正式凭借稀缺资源完成了几次权力更迭。首先是小王拥有爬树摘野果的稀缺本领,成为了第一个“王”;然后是张总因为首先发现一艘倒扣的邮轮及不计其数的生活资料,然后逐渐掌控了绝对控制权;最后是马进在对兑奖期限过去后,不再想着回去,和小兴(张艺兴饰)通过对电的控制,实现了权力大反转。

法则五:游戏规则设计者往往是最后的赢家

张总是公司的创始人,是一位商人,他最懂得商业套路。所以在掌握了邮轮及物资后,同步推出了物资交换体系——以岛上仅有的两幅扑克牌为衡量介质,发行了“货币”,并慢慢推行开来。虽然后来马进和小兴通过对电的控制逐渐成为了新的权力中心,且积累了大量的扑克牌,但是当想要购买张总的房间给马进来住时,被张总干脆拒绝,为什么,因为张总才是岛上最“富有”的人。张总的“富有”来自于他是货币体系的创建者和发行者,真正的货币存量只有他最清楚,小兴通过电的资源换取的4个红桃2,本质上就是张总对货币的超发。

法则六:你认为对团体好的事情,可能会损害少数当权者的利益,谨言慎行

在岛上狂欢的一个夜晚,空中又传来了诡异的响声,所有人都以为是野兽,马进也一直对这个声音好奇,所以伙同小王、小兴一起去一探究竟。当他们来到后山,竟然发现不远的海平面上有一艘邮轮,且在不断的放着烟花,原来本来的世界还在,他们能够回家了。小王极其兴奋,但是马进和小兴则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个时候的马进和小兴已经在岛上过上了“王”的生活,马进也基本得到了姗姗的爱情,如果回去一切则打回原型,重新变回屌丝。所以马进和小兴合谋编造了小王疯了的谎言,欺骗了所有人,大家依然保持着外面的世界都毁灭了的想象,继续着岛上的生活。

法则七:要保持好奇心

因为彩票只有90天的兑奖期,所以马进有着最强的回去的动力,他从第一天就开始数着日子过,这也造就了他最早发现奇异声响的规律——每12天响一次,但是一直到岛上生活100多天的日子里,他都不曾想过一探究竟。奇异声响的真相是邮轮,可以载着所有人回家的邮轮,虽然最终邮轮还是将大家接回了家,但是马进也永远失去了那6000万。

法则八:别考验人性,也别依靠人性

小兴一直是一个很单纯的人设,善良宽容。但是当他们发现后山海平面上放着烟花的邮轮后,小兴则开始黑化了。他首先主导编织了小王疯掉的谎言欺骗所有人,然后又设计让张总写下无条件转让名下所有资产的凭据,还要抛下所有人只和马进回到真实世界。而当马进良心未泯要挽救大家,也不让小兴误入歧途要告诉所有人真的有船时,小兴也如法炮制将马进定义为了被疯病传染。一切都是因为他尝受到了“王”的待遇,他想一直享受这个待遇。

法则九:要有底线

沦落荒岛,为了生存,虽然各怀小九九,但是有底线的价值观将本部电影拉回到了一个温情的结局。马进对爱情中真的坚持、对小兴财富获取方式的不认可,就是底线的体现,也是人性的魅力。最终帮助所有人重返家园,收获了爱情,也让小兴免于误入歧途受到惩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