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骗之后(小小说)

冬天,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多月。天上零星落着小雪。在省会城市的繁华街道上,赵小凯和李富贵坐在奔驰车里,正在物色他们的下一个“猎物”。

所谓猎物,其实就是行骗对象。他们一旦和猎物搭上线,便以出了事故,身份证被交警没收,需要借用银行卡收汇款的方式把猎物卡上的钱骗走。

这种骗术他们已经做的轻车熟路。赵小凯在广州打过几年工,会说一些粤语,加上帅气俊朗的外表,俩人开着他们从二手车市场淘来的奔驰,装成一枚初到此地的年轻商人,屡试不爽。如果猎物够肥,一次活儿下来,至少能挣下好几万。回老家过个好年不成问题。

离春节尚早,商场里生意却异常红火。商场附近有提着豪华行李箱的,有大步流星行色匆匆的,有打着手机满脸焦虑的……

他们的四只眼睛一刻不得闲,在人群里睃寻。

一个年轻姑娘走了过来,腰身瘦瘦的,扎个马尾,手里挎着一只粉色的小提包。从着装上判断应该是初入职场,这个猎物勉强合格。他们在选猎物时,非常谨慎,宁可少挣,也不能露馅儿,有生活阅历的人都知道交通事故并不扣身份证。

赵小凯赶紧示意李富贵跟上去。奔驰车缓缓地向年轻姑娘的方向靠近。赵小凯对着后视镜整理了一下出门前刚打过定型的头发。

“嗨,小姑娘,麻烦你一下。”赵小凯摇下车窗,撇着饱含粤语味的普通话说。

年轻姑娘一愣,扭头一看,路边的奔驰车里有四只眼睛把她满眼瞅着,其中一个男子那么英俊。

赵小凯眼见姑娘眼中的戒备慢慢转为好奇,便继续说下去:“能耽误你几分钟吗?我们是外地人,遇到一点麻烦,想请你帮个小忙。”

年轻姑娘止住脚步,原地站着,没说话。赵小凯心里有数,凭他多次行骗的经验来看,这姑娘正在纠结该怎么办。赵小凯打开车门,从车上走下来,顺势裹紧了他前不久刚从代购手里买到的一件名牌大衣。说是大衣,其实也是行骗的道具。

“是这样的,我们来这里考察市场,不小心撞了人,现在伤者在医院抢救着,需要公司打些钱过来赔偿,我的身份证被交警扣了,没法去银行开户,司机出门也没带证件和卡,想借用一下你的卡让我们公司把钱赶快打过来。”赵小凯看着姑娘,真诚的眼神快要汪出水来。

年轻姑娘下意识地夹紧了提包,皱着眉头四下看看。

如同做戏一样,赵小凯继续背着台词:“当然,我不会白用你的卡,用完之后,给你200元做感谢费。你知道的,一般人的卡我们也不敢用,也就瞅着你面善,不会昧了我们的钱。”

姑娘抬眼看着赵小凯,像是放松了警惕。

这时李富贵下车递个手机过来,“赵总,公司财务小李的电话。”

赵小凯假装焦急地接过电话:“喂,嗯……嗯……你在银行等着,我正在借卡,借到卡的话马上把卡号给你发过去,你先打五十万过来,我们可能还得耽误几天。”

挂了电话,赵小凯急得挠头。姑娘看在眼里,终于松口了,从包里摸索半天拿出一张银行卡给了赵小凯。赵小凯千恩万谢,倒让姑娘有些不好意思。

“姑娘,坐车里等吧,外面冷,我们正好在附近找个银行一会儿把钱取了。”司机在车里伸长脖子喊,赵小凯便拉开车门让姑娘坐了进去。

过了一会儿,财务小李来电话,让过五分钟查一下到帐没有。

赵总和姑娘聊了一会儿,有些熟识了,去ATM机的时候,俩人一并去了。姑娘操作,赵小凯就在一旁等着。可惜十来分钟过去,查了两次,卡上还是没打过来钱。

赵总在电话里劈头盖脸把财务小李骂了一顿,转而把卡还给姑娘,说是财务在银行汇款时银行系统出了故障,钱暂时汇不过来了。赵小凯和李富贵对姑娘的帮助表示感谢,并承诺等忙完一定往姑娘手机上存两百元话费表示感谢。末了,留了姑娘的名字和电话,说是以后再联系。

姑娘开心地走了。赵小凯和李富贵立即把姑娘银行卡的信息发给一个同行。一番操作后,把姑娘卡里的两万多元转进了自己的帐户。

两人对视,露出胜利的微笑。这是他们联手骗来的第十一笔钱。

分头回家过年时,俩人约定,来年过完十五再一块儿合作做生意。

赵小凯驱车半天,七拐八绕回到了家。打开奔驰车后备箱,拿出给父母和妻儿们买的礼物。家人只知道小凯在外面工作,具体不知道干的什么。全家人像展览似的各自试着穿戴的东西,都很高兴。

门外走进来一位微胖的中年妇女,赵小凯叫着婶子把人让进了屋。中年妇女跟赵小凯才说了几句话,就提到了自己的丈夫。

“那个笨蛋在省城打工,累死累活一年就挣三万多块,前几天接到了一个冒充公检法的电话,说他可能跟一起案件有关,让他把资产上交审查,笨蛋货为了证明自己跟犯罪没有关系,眨眼把钱汇人家指定的帐户了,左等右等不见审查结果,联系人家留的电话打不通了,跑到公安局一问,竟是被骗了。这大过年的,真把人气死了。”

赵小凯对婶子说的话题很敏感。他知道这种骗术,这种方式需要的人手比较多,骗的钱也多些,但是风险大,他和李富贵轻易不敢运作。赵小凯蹙起眉头,想劝解婶子。然而,只说道:“说不定案子一破,钱就追回来了。”

然而婶子一直骂骂咧咧,对骗子百般诅咒,让赵小凯好不自在。

年初六,那位婶子又到赵小凯家里,提出让小凯过罢年带上他儿子一起出去闯世界。赵小凯吓了一跳,一问才知道,婶子家的钱被骗了,孩子开学交不起学费了。

赵小凯立即回房间拿出三千元,对婶子说:“上学要紧,这些钱先拿去用吧。”

婶子推托一会儿,流下泪来。嘴里又把骗子祖宗八代骂了个遍,夸小凯真是个好人啊,千恩万谢后把钱接住了。

年初八,赵小凯接到李富贵的来电,一接听发现是一陌生声音,那人在电话里说,李富贵走亲戚出车祸去世了,通知生前好友前去奔丧。

赵小凯第一反应是接到诈骗电话了吧,他接连反问了对方几个问题,结果全部都跟赵富贵一一对应上了。

挂了电话,赵小凯懵了。出车祸一直是他们行骗的幌子,哪成想竟然成了真,富贵死了。他小时候常听人说举头三尺有神灵,难不成真有神灵啊。

赵小凯心乱如麻,越想越后怕,也没敢往去富贵家奔丧。

在家忐忑了两天,赵小凯姨家装修房子,把他叫去帮忙了。赵小凯自从知道李富贵的死讯后,看见奔弛车就心有余悸,于是骑着电动车去了。

赵小凯在姨家忙了一天,倒忘了忧心事。他吃过饭骑着电动车往回走,天已擦黑,他见姨家院外扔了一盘旧电线,便拾起来准备拿回家用,赵小凯胡乱把电线盘了放在后座上,跨上车骑着走了。

夜晚的风有些凉,月亮趴在树梢上张望着这个安静的世界。

走到一处空旷地带,赵小凯突然想起这里是一个坟场,以前听说过一些闹鬼的情节,想起婶子对骗子的咒骂,赵小凯心里又是一惊。

隐约间,赵小凯总觉得电动车后面有动静,扭头一看什么也没有,赵小凯把电门扭得更紧了,电动车“呜呜呜”往前方夜幕里钻,然而,后面的声音跟的更紧了。

赵小凯回忆起和赵富贵干的十几起活儿,想到富贵此刻已埋入黄土,更害怕了。心想,不会是富贵在追他吧。他们此前说过有富同享、有难同当的话。可惜富贵的葬礼,赵小凯都没敢去参加。

赵小凯越来越确定,有东西在后面跟着他。他斗胆回头望了几次,什么也没有。一定是鬼魂,说不定是如网上报道的那样有哪个被骗了的人想不开自杀了,这夜半时分索命来了,或者就是富贵来找他了。

赵小凯逃命似的往家的方向冲,几次摔倒又爬起来。等回到家门口,冷汗把衣服都浸透了。妻子给他开了门,赵小凯哆嗦着说路上一直有人追他,妻子往门外望望,又扭头看小凯,赵小凯已经钻进屋里去了,电动车倒在地上。

赵小凯妻子扶起电动车,发现有一根电线,一头系在电动车后座上,一头散落在地上拖出去好远。

她摇头笑笑,心想,小凯出门打工后,胆子变小了很多,电线像绳子一样垂在电动车后面顺地跐溜,可不是像有人在跟着他嘛。

收完电线,她走进屋,发现小凯真挺挺地躺地床上,两眼圆睁,脸色发白。她立即上前呼唤几声不应。试了试鼻息,人已经不行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