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未来可期💓 -

“幸有你来,不悔初见 ​​​”

――――――――――――――――――――――――――――――

他叫许辞,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皆因车祸双双去世,和爷爷一起长大,虽然爷爷对他无比严厉,但是许辞不怕他,他从小性格便是放纵不羁,一直是四合院中一群孩子中的孩子王。

她叫盛溪,在她9岁的时候,和爷爷一起搬来了四合院,从她记事开始,她就没有爸爸妈妈,她也很羡慕别的小朋友可以在妈妈怀里撒娇,可以在放学后有爸爸或者妈妈来接,所以以前她问过一次爷爷,可爷爷瞬间红了眼,眼里就蓄满了泪水,認是不肯掉下来,盛溪从来没有见过爷爷这样,在她的记忆中,盛爷爷一直是个坚韧挺拔的人,骨子里也很固执较真。因为当过兵的缘故,他的行动和行为都很利索利落,虽然现在已经退休多年,可还是坚持每天早起打打太极等等锻炼身体,积极且富有正义感。盛溪心疼了,所以从后她再也不再去问爷爷,她知道,如果有一天爷爷愿意说会说的。

搬来的第一天,盛爷爷提着准备好的礼物去见其它的邻居们,他的旧时同部队的队友兼好友也住在这个四合院,他搬到这个也有部分是因为老友的原因,他也怀恋当初一起雪天里端腿的日子,虽然当初觉得无比痛苦。盛爷爷问盛溪要不要一起去,盛溪只是笑着摇了摇头,她不太习惯去认识这么多陌生人。

之后的日子,盛溪基本都是呆在房间里看书,只是不时会听到有一些孩子的嬉笑声,她好奇,悄悄打卡窗户向外看去,那是她第一次看到许辞,那时她还不知道他名字,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嗯,很特别很好看,他穿了一件鲜红色的毛衣,在阳光下头发有点偏于棕色,低头时刘海会微微遮住眼帘,隔的远,她都能看到他的睫毛微翘,很白的肤色但是看起来很健康。盛溪微微凝神,人群中那么多人,她的眼里只看得到他。

彼时的许辞还不知道盛溪的存在,他只知道四合院搬来了一位自家许爷爷旧时的战友,这几天,自家爷爷都无比兴奋,连带对他都顺眼了许多。

他第一次见到盛溪是在寒假过后的新学期,班主任带着一个女孩进来,说他们班新来了一位同学,请大家欢迎。她的奶色上衣上有些许禤子但是很干净,蓝色牛仔裤可能是因为洗衣粉的漂洗稍微有点发白,中长的头发只扎了一个简单的马尾,他听到她有点怯生生的说:“大家好,我叫盛溪,我爷爷说之所以会帮我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叫这个名字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微笑...”许辞只是觉得她的声音很好听,盛溪,盛溪,他在心里默默念了几遍。

她个子小,坐在前排,他坐在后排的一个角落里,他侧头往黑板的方向看,就会看到她的后侧影。

他看到她总是认真听讲,时不时会埋头做笔记,下课也很少出去玩,她很少和同学讲话,中午吃饭也只是安安静静地吃饭,然后放学后不紧不慢的收拾书包,许辞默默收回眼,盛溪,真的耶,念到她的名字,会微笑。

放学回到家后,许爷爷对许辞说今晚自家老友盛老头会带着孙女来自家吃饭,叫许辞礼貌客气点,许辞不耐烦的点点头摆摆手,许爷爷看到自家孙子这副模样只是翻了个白眼就去准备晚餐食材了。

片刻后,许辞听到有脚步声传来,他知道,应该是自己爷爷的老友盛爷爷来了,上次盛爷爷来自家,许辞已经和他见过面了,他对盛爷爷的感觉还是蛮好的,至少比自家爷爷好。

果不其然,盛爷爷走了进来,自己爷爷直接走过去一拍盛爷爷的肩膀,“盛老头,你来啦,走走走和我一起去做饭,小溪儿也来啦,去和那个臭小子玩去吧,等着吃饭就好啦~”他向盛爷爷身后盛溪指了指许辞,盛溪向许爷爷点了点头并问了一声好然后向许辞的方向走过了,“许辞哥哥好。”盛溪朝许辞一笑,许辞突然有点紧张,不自觉得在背后裤子上擦了擦手,只是点点头然后微微红了脸。盛溪也没有多在意许辞的反映,只是轻轻闭上眼睛坐在椅子上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因为离得不远,许辞都可以看到盛溪脸上细细的鹅白色的绒毛,莫名他想伸手摸摸她的脸,他摇摇头甩掉心头莫名的冲动。

很快便到了吃饭时间,两位爷爷的晚餐已经做好了,叫了许辞和盛溪去吃饭,只是简单的3菜1汤,但是味道很好,许辞比平时多吃了一碗,盛爷爷和许爷爷一起喝了酒,说了很多话,无非都是一下部队的旧事,兴致来了拍桌子高喊,许辞暗暗摇摇头,自家爷爷就是那性子。他又用余光看向一侧的盛溪,她只是安安静静地吃饭,会把碗里的葱挑到一边,她不吃葱吗?许辞暗暗想。

饭后,盛爷爷和许爷爷去厨房洗碗,因为盛溪在,许辞破天荒没有出去玩,只是和盛溪一起看电视,是少儿频道的《大耳朵图图》,两人都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嗬嗬笑一下,盛爷爷和许爷爷看两人相处的无比融洽,盛爷爷点点头不自觉地笑了,拉着许爷爷说:“许老头,咱给两娃订个娃娃亲吧?咱俩百年后归土孩子们也好互相照应。”“好呀,正有此意呢”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商量着具体事宜。彼时的盛溪和许辞都不知道,他们彼此的以后,会和对方交融在一起。

许爷爷和盛爷爷经常互相串门子谈家常,连带着许辞和盛溪也渐渐熟悉了起来,他们一起看电视,一起讨论剧后感,他们一起下象棋,一起偷偷背着两爷爷偷他们的酒喝,许辞带着盛溪一起和其它的四合院小伙伴闹腾,盛溪会许辞指导一下作业。他们累了就一起躺床上睡觉,每天互道早安晚安。

一转眼就过去了9年,这期高中就毕业了,许辞拿着志愿表跑到盛溪家里,“盛溪盛溪,你的志愿填哪里?”因为跑得快,许辞不停地喘着气,盛溪笑了笑,为许辞端了一杯水,“厦门大学,厦门是我一直以来想去的地方。”许辞点点头,厦门大学录取线有点高呢,他暗暗懊恼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好好学习。

“许辞哥哥,你呢?”盛溪的声音很轻柔。

“我还没想好呢”许辞丢下这句话就掉头跑掉了,和他来时一样匆忙,盛溪失笑,摇摇头。

许辞回去也把他的志愿改成了厦门大学,许爷爷看到自家孙子的动作后,也没有说什么,还暗暗兴奋,果然是许家后人,有志气。

高考结束后,便是漫长的等待和假期,盛溪如愿收到了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盛溪跑到许辞家,她想把这个消息,第一个告诉许辞哥哥。

“恭喜啊。”

许辞真心为盛溪高兴,他知道,那是她的梦想。

许辞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他离分数线还是差了很多。

他入了部队,他想和爷爷一样,做个军人。

快到开学了,盛溪需要提前去厦门准备相关事宜,所以暑假才过了一半她就走了,盛爷爷因为年级大了只是送她出了门,是许辞送她到了火车站。

“许辞哥哥,你要好好的。”盛溪的鼻子有些红,她还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

“盛溪,你也要好好的,照顾好自己,有事情随时给我打call啊。”他用了彼时网络上流行语打call,惹得盛溪一下子笑了出来,因为要远离家带来的忧愁感也消失了不少。

他们互道再见后盛溪就坐上了绿皮火车,盛溪对未来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些期待,也有些对未来未知事物的恐惧。

车离开后,许辞在原地站了很久,才转身离去。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面。

――――――――――――――(时间分界线)――――――――――――――

“盛爷爷,盛溪今年会回来吗?”其实许辞已经知道她不会回来了,盛溪大学几年,他们都有书信来往,虽然这个时候都已经有了手机电话,可他和盛溪之间还是保留着默契,一直以书信来往。他还是抱有一丝她会回来期望。

“盛溪那孩子,你也知道,很固执,她要自己假期打工挣生活费呀,就不会回来啦,那性子也不知道随了谁。”虽然是嫌弃的语气,可是盛爷爷还是很骄傲,这才是他盛家后人啊,只是难为了许辞这孩子,一直在等。

许辞点点头,道谢后转身离去。9年的陪伴,他无比想念那个女孩,那个会叫他许辞哥哥的女孩,那个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女孩。

他决定去厦门见她,和许爷爷说了自己这个想法,许爷爷也很支持他。

他没有告诉盛溪,他想给她一个惊喜。于是他只身坐上了去往厦门的火车。

按着他们以前的书信记录,许辞来到了她所住的公寓小区,他不知道她在哪一栋楼,只是坐在小区中间的亭子中等着。

天渐渐暗了,许辞坐了一天的火车有些累,这个时候有点昏昏欲睡。直到他听到不远处传来的笑声,他一下精神了过来,他扭头看去,是他心心念的人儿啊,这时是夏天,她穿着一件棉白色的纺织裙,头发已经剪短成了齐耳,还是以前那样,笑起来的模样特别好看。

可是,她的旁边,怎么站了一个男孩?男孩一袭白色衬衫,看着她的眼里,慢慢都是柔情。

他看到他们挽着手,一路说说笑笑。

许辞哑然失笑,摇摇头,打了车去了车站买好了回城的车票。

许爷爷看到了突然回来的自己孙子,只是摇摇头叹了口气回房了,也没有问为什么。

第二天他们收到了盛溪的来信,她的语气很欢快,她说她有了一个男朋友,对她特别好,他们毕业后,就打算结婚。

许辞给她回了信,祝福了她,他看到那个男孩的第一刻,许辞就知道他会对她好,她会幸福的。只要她幸福,便好。

许辞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还是该吃吃该喝喝,可是许爷爷知道,他的孙子,这会儿心很痛,经常半夜突然醒来做到院中的亭子里抽根烟,然后一坐便坐到天亮。可是许爷爷什么事情也不能为他做,只是微微叹口气。

第二天,他向部队申请了去新疆,他想要远离这座城。

然后一走,多年都没有回来过。

盛溪和那个男孩结婚了,他们邀请了许辞,可是许辞借口忙走不开去不了,只是包了一个大大的份子包。

盛溪结婚那天,许辞躲在被窝哭了好久,她结婚了,那个和他相伴9年会甜甜叫他许辞哥哥的她结婚了,新郎不是他。

第二年,他知道盛溪生了一个女儿,长得很像盛溪。因为是顺产,盛溪很辛苦,痛了一夜,那个和盛溪结婚的男孩就去医院自己做了结扎手术,他不愿意自己的媳妇这么辛苦。

孩子7岁那年,许爷爷说他身体不好,叫许辞回来,听说自家爷爷身体不好,许辞急忙请了假回家,心急地推开院门,可他看到了什么?那个坐在院子里和盛家爷爷一起打太极生龙活虎的老头子是谁?

“爷爷?你?”许辞终于明白过了她被自己爷爷骗了,就他家爷爷这模样,还身体不好?

“臭小子,终于知道回来啦?9年啊,9年都不知道回来下。”许爷爷对他翻了个白眼,还好有盛老头在,还好有盛家那个会逗人开心的淘气小姑娘在,不然他肯定会孤独死去。

许辞也有些内疚,爷爷对他这么好,他这样做实在是不孝顺。可是,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她。

“许辞哥哥,你回来啦?”还是记忆中那个声音,只是多年未见,她的模样在他的记忆中都有些模糊了。

许辞转头,记忆中的女孩模样重现,岁月在她的脸上没有留下丝毫痕迹,还是和18岁的模样一样,只是多了一份成熟和身为人母自带的气质。

盛溪很开心,多年未见,虽然一直书信来往,可还是特别想他,那个大哥哥一样的人物,记得他们小的时候,他总是把带去学校的零食给她吃,他们晚上一起爬上屋顶看星星看月亮,还会一起对流星许愿,一起在院子里中了很多树苗,如今那些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许辞对盛溪笑笑,其实再见,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反而很多东西,都释然了。

“夏夏,叫叔叔。”盛溪牵着一个女孩,那是她的女儿,叫夏夏。

“许辞叔叔好。”夏夏的声音甜甜的,许辞回笑,他的记忆又回到了当年那个夏天,有个女孩叫他。

“许辞哥哥好。”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来让人难以置信,我这一个极少出门的弱女子,竟然三次遇到路匪。 最早那次,我还在上初中,不知什么原因,那天中午放...
    松竹友阅读 240评论 0 2
  • 我们哭哭啼啼来到人间, 又哭哭啼啼被亲人送走。 我们这段路途也经历着坎坷不平。 然,哪个父母都希望他的儿女有个好前...
    lijiangdong阅读 196评论 0 0
  • for(UIViewController*vc inself.navigationController.viewC...
    小明大白阅读 442评论 0 1
  • 新年目标: 1.通过注电考试。今天没学习。+0 2.12点以前睡觉。一定能办到。+1 3.每天锻炼20分钟。随意练...
    蜗牛阿甘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