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唐诗三百首》005: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

文 | 谢小楼

有好几天没有写精读《唐诗三百首》的文章了,写一篇精读文章,要花五个小时以上,身心疲惫的时候,难免偷懒一下,不过,既然开始了,虽偶有停息,但一定会坚持写完。精读文章耗费心力太大,日更我是做不到了,以后我尽量坚持两天一更,这样精读完《唐诗三百首》大概需要两年,这是一段很长的路,希望朋友们能陪我一起走完。

进入正题,今天读《唐诗三百首》第五首,李白的《春思》。

春思

李白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

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

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

通释

要读懂这首诗,首先了解这首诗的主题,因为诗中没有什么难解的字词,理解了这首的主题,这首诗读起来也就没有什么困难了。

这首诗是一首闺怨诗,闺怨诗主要抒写闺中女子的情思,包括思念情人,思念远在他乡的丈夫,以及少女怀春等主题。这首诗的主题就是秦地闺中的女子思念远戍燕地的丈夫,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呢?从诗中的两个地名就可以看出来,燕,在今河北一带,唐时是边境之地;而秦,指今陕西一带,是唐朝时的腹心地区。

诗题春思,春在古典诗歌往往一语双关,它既指大自然中的春天,也指男女之间的爱情。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丝,谐音“思”。枝,谐音“知”。元萧士赟《唐诗品汇》卷六云:“燕北地寒,生草迟,当秦地柔桑低绿之时,燕草方生。”断肠,《搜神记》卷二十记,一母猿失子,自掷而死,剖其腹视之,肠寸寸断裂,后用断肠指极度伤心。

这四句要放在一起解释,因为这是一个流水对。流水对是指出句与对句在意义上和语法结构上不是相对,而是上下相承,两句不能互相脱离,更不能颠倒,在语言结构上有一定的前后秩序。

这四句诗中,当君怀归日上承燕草如碧丝,是妾断肠时上承秦桑低绿枝。意为:你那边(燕地)的春草,想来已经生长得像碧绿的丝线,此时你是不是正思念家乡呢?我这边(秦地)的桑树,已经绿叶沉沉,压低了枝条,我正在思念你,内心肝肠寸断。

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罗帏,丝织的帏帐,代指女子的闺房。春风与我并不相识,为何要无故闯入我的闺房呢?

赏析

在电影领域里,有一个术语叫蒙太奇,是一种电影中镜头组合的理论,指当不同镜头拼接在一起时,往往又会产生各个镜头单独存在时所不具有的特定含义。在文学写作中,采用这种方法写作的方式也叫蒙太奇手法。

这首诗的前四句,我们也可以看作两个镜头画面的组合。第一个画面是,遥远的边摬之地,一位戍边的征夫望着遍地的春草,思念起远在家中的妻子;第二个画面是,闺中的妻子,望着绿叶垂枝的桑树,思念起远在燕地的丈夫。这两个画面组合在一起,一种夫妻远隔,相互思念的情境自然而出。

第一二句,燕秦两地相对,写出两人所处之地不同;碧草与绿桑相对,写出两人看到景物不同。爱情的美好,就在于两个能够一起面对人世的变换,能够一起欣赏世间的美景,诗中思妇与征夫身处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的景色,一种幽怨哀伤的情绪自然漫出。

身处异地,面对异景,但两颗心却因相互思念而联系在一起,所谓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此诗最妙的地方,是最后两句。诗的前四句都在写思妇与征夫的相互思念,最后两句却突然写思妇埋怨春风,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后世评家称,这两句诗无理而妙。所谓无理而妙,就是指看似违背常理的描写中,却反而更深刻地表现出了各种复杂的感情。

思妇独守空闺,闺房本只有丈夫能进,而春风本不相识,为何无故进入思妇的闺房呢?春风撩人,春思缠绵,申斥春风,一方面表达出了孤眠独宿的妻子对丈夫的思念,另一方面,也表达出妻子内心贞洁,非外物可引诱。

感发

有些诗,并无惊风雨、泣鬼神的名句,要欣赏这样的诗,就只有细细品味诗中的情思。

像这首诗,你说它美,你说它好,但它写的内容极其平凡,那它美在哪,好在哪?

这就要我们静下心来,进入诗的情境,细细体会。

想象一下,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一位眉目如画的女子坐在闺房的凑合窗前,看到外面的桑树绿叶沉沉,这里的春光已盛,丈夫那边的景致是怎样的呢?那边的天气比较寒冷,现在应该才长青草吧?丈夫是不是在看着无边的青草想我呢?帏幕卷起,却不是丈夫归来,而是不相识的春风,来惹我缠绵的相思,美好的的春光,不能与丈夫共赏,只能在无尽的相思中慢慢消逝。

这样的诗,在良辰美景奈何天里,当我们思念起内心里的那个人时,可以用来排遣我们内心的精微感受。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