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2020年前200天,我都看了哪些书?

点击蓝字

关注我吧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前几天我还在感慨2020年已经过去了200天。一直想写一个书单,但是迟迟没有动手,今天终于动手总结一下在2020年过去的200多天我看了哪些书。

1、《重口味心理学:我们内心的小怪兽》

这本书是由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尧舜所著。主要介绍了一些我们知道或不知道名字的心理疾病,打破我们对一些心理疾病的误会,正视心理疾病。


虽然书籍名字里有“重口味”三个字,但这本书却是一本为大众普及心理疾病和一些情绪问题的科普类书籍。如果是想抱着猎奇的心理看《重口味心理学:我们内心的小怪兽》这本书可能会失望,但是想要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或是想要真正了一些心理疾病的常识,这本书非常值得推荐。

2、《量化健身:原理解析》

这是一本从从解剖学、生理学、营养学等多个角度介绍健身原理的书,无论是对于健身小白还是健身达人来说都是很有用的一本书:因为无论是健身小白还是健身达人,正确的健身观念和方法都是非常关键的,错误的健身观念不仅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甚至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量化健身:原理解析》的作者陈柏龄是经验丰富的健身科普作者,拥有多部健身科普作品。《量化健身:原理解析》的目标读者是健身爱好者,作者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大家介绍了很多健身基础和专业的知识。

对我来说有些内容还是过于专业,有点看不懂。我是因为办了一张健身卡,想要去健身才读的这本书,对我有一些帮助,但我希望有机会阅读更适合小白的健身类书籍。

3、《孔子,人生不苦旅》

不得不说,对于一个喜欢看趣说历史的人来说《孔子,人生不苦旅》这本书真的是非常不错。

《孔子,人生不苦旅》是从孔子和他众多徒弟的角度介绍了孔子的一生,内容风趣、文字幽默,完全颠覆了孔子在教科书里圣人的形象。

也许是这本书的作者陈舞雩是一名本科在读的大学生吧,才让这本书的语言这么有趣且轻松,也让人由衷佩服年纪轻轻就有这么深厚的历史知识。

我个人认为《孔子,人生不苦旅》不仅适合对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也适合对文学、教育有兴趣的读者,能够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孔子。

4、《这么收,纳么美》

但看书名就知道,《这么收,纳么美》是一本有关收纳的书籍,虽然我收纳能力很差,但是对这类书籍非常感兴趣,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主要原因。

由拥有13年医疗行业工作经验的收纳师辜井所著的《这么收,纳么美》是一本收纳入门级书籍,具体来说是了解收纳的概念、理念的书籍,对收纳达人来说可能过于简单,这可能也是这本书在豆瓣只有6.5分的原因吧。

但对我个人而言,《这么收,纳么美》没有让我很失望,甚至说我觉得还不错,因为我没有系统的学过收纳,只是对收纳感兴趣。这本书对我来说能满足我了解收纳的需求。

有些人不喜欢《这么收,纳么美》的原因是:认为《这么收,纳么美》对主要观点是“收纳就是断舍离”,即用不上就扔。我觉得这不是判断书好坏的理由,可以不认可书的观点,但也要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路,我们读书是为了开拓自己的思路、了解别人的看法。

5、《血糖控制一本就够》

虽然现在已经步入百岁时代,医疗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是提高健康意识和了解一定的医学常识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我读《血糖控制一本就够》的原因。

《血糖控制一本就够》是由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副教授李宁和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乃适共同编著的。这本书是非常适合对糖尿病和血糖有问题的人阅读的科普性读物,内容专业但文字非常简单易懂,只有真正了解疾病才会不信谣,正视自己的疾病。

非常推荐子女送患血糖疾病父母《血糖控制一本就够》这本书,让父母对自己的疾病有正确的认知,不过度恐惧疾病,也不对疾病过于恐惧。

6、《爱自己,好好吃早餐》

对很多来说,早餐是路边摊和快餐店的专属,在家吃早餐已经是日常的奢望了。《爱自己,好好吃早餐》是对上班族吃早餐非常有帮助的一本书。实操性很强,但是出版的时间有点久了,现在层出不穷的厨房小家电,能让大家吃早饭变的更加简单。

7、《科学博士来回答2》

有着黄色封皮的《科学博士来回答2》是加拿大探索频道《每日星球》主持人,畅销书作家杰·英格拉姆的一本儿童科普书籍。

在《科学博士来回答2》中不仅探讨了黑洞里面究竟有什么、人类能不能找到外星伙伴、机器有没有感情等深奥的问题,也有日常中我们常遇到的为什么人们自己挠自己不痒等生活细节问题的科普,非常有趣且涨知识。

因为《科学博士来回答2》书中的内容有一定难度,所以比较适合10岁以上的孩子阅读,我个人认为这本书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在父母的陪同下阅读,换句话说,是非常好的亲子阅读书籍。

8、《假如生活欺负了你》

由网易新闻旗下的创意工作室网易哒哒出品的《假如生活欺负了你》,是一本通过漫画形式讲述当下年轻人生活的书。

在这本书中讲述了13个触动人心的故事,在这13个故事中有笑有泪,亦或是笑中带泪,总之都能让人在看过之后有了新的想法和不一样的感触,却又有了前行的力量。

9、《女人艾灸:驱寒养颜补气血》

一直对艾灸很感兴趣,但是并不了解艾灸的操作,在网上搜了搜,找到了《女人艾灸:驱寒养颜补气血》。

对于需要自己在家艾灸的人来说,这本书非常适合阅读,不仅可以对症艾灸,还可以通过书中的测试来看自己是不是适合艾灸。

10、《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本教会人们通过强迫自己完成微小积极行为来让自己养成良好习惯的书籍。

我是因为有非常严重的拖延症,决定改善然后选择阅读《微习惯》这本书的,我个人觉得这本书的理念是很不错的,还是很值得一读的。

但是无论一本书传达的观点和方法有多好,只有付诸实行才能看到效果。

11、《负责任的勇气》

可能是儿时阅读的缺失,我现在还是很喜欢看绘本的,而且有时觉得能从绘本里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道理。

就以《负责任的勇气》的为例,《负责任的勇气》是意大利儿童心理绘本“勇气与成长”系列的最新作品。在这本书中,主要是几位小朋友和一对小动物各自讲出自己的故事,以此为契机引导读者理解什么是负责任、为什么要负责任,以及如何负担起责任。最终鼓励小读者不惧弱小,勇敢承担责任,去爱护身边的人、动物和环境,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教给孩子的道理,有时在成长的过程中却忘记了这些,并让社会背我们不负责任的锅。

12、《记录式减肥:戒掉发胖的习惯》

通过减肥看书这件事貌似不能理解,当然也实现不了,但是书籍能告诉人们减肥的方法。

由曾任美容院店长的减肥顾问、美容咨询师本岛彩帆里所著的《记录式减肥》就是一本告诉大家减肥方法的书籍。

在《记录式减肥:戒掉发胖的习惯》中列出了46个生活中早已习以为常的“发胖习惯”,让你重新审视自己,发现并改掉这些习惯。

13、《人人都能做出爆款短视频》

由《一站到底》冠军,C+轮准独角兽CCO吕白所著的《人人都能做出爆款短视频》,是一本全面介绍短视频制作的书籍,非常适合自媒体运营人员、新媒体平台工作人员,以及想通过短视频进行营销的淘宝卖家、个体店家以及短视频变现等人学习和使用。

14、《北京的痴梦》

这是一本介绍北京的散文集,在书中有我们看不到的民国时期的北京。

在书中有我们不知道的北京民俗,也有作者对北京变化的概括和自己经历过的北京的怀念。

那个我们未曾经历过的北京,有着什么不一样的魅力呢?北京又是谁的痴梦呢?

15、《知日·东京就是日本》

东京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有着非常多吸引人的地方,无论是美食、日妆、手账还是动漫,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东京总能给人不一样的吸引。

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知日·东京就是日本》是专门关注日系内容的超人气品牌「知日 ZHIJAPAN」 推出《知日》特集第46弹特集。是想要了解日本的窗口城市东京的一个好选择。

16、《茶之书》

虽然这本书名为《茶之书》,但却是一本美学读物。

《茶之书》从一种饮品谈到一种生活仪式,再到茶道的衍生艺术;从各历史时期不同的饮茶方式到伟大茶人的品性展现,冈仓天心完整演绎了从茶到美、进而至于道的艺术升维过程,用芥子纳须弥的气魄让我们从一碗清饮之中品尝到人类审美历程的精髓。

17、《于谦动物园》

记录相声皇后于谦第四大爱好“动物”的书,也是于谦老师做过的一档节目有关动物的内容记录。

如果对于老师动物园感兴趣或者喜欢动物的人,这本书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18、《在我成为独行侠之前》

《在我成为独行侠之前》是摄影家宇华的首部图文随笔集,记录了作者10年异国旅居行走记录。

这本书是一本随笔集,不是攻略,偏散文性质,非常适合在慵懒的周末躺在沙发或床上阅读,度过属于自己的慵懒的时间。

每个人都要面对独行的时间,希望读过这本书,大家能对独行有新的思考。

19、《为什么有钱人都用零钱包?》

这本书纠正了人们常有的忽视和轻视零钱的态度,提供了作者亲身实践的以零钱积聚巨额财富的具体做法,展示着独特、积极、正向的金钱观和人生观。

对于普通人来说《为什么有钱人都用零钱包?》的观点还是非常有益的,我们不能通过一本理财书就成为有钱人,但是在这本书中我们能了解有钱人的思维方式。

作者有钱人普遍存在的吸引金钱的秘密写作成书,就有了《为什么有钱人都用零钱包?》。有钱人不是抠,而是尊重钱,哪怕是一块钱,这就是这本书中带个我们的观点之一。

白日做梦是无法成为富翁的,但是努力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赚钱模式是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有效方法。

以上就是2020年初至今我读的书籍,您愿意和我分享您读的书吗?

注: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