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一篇书评?

如何写书评?我相信只要读书的人在阅读的过程或多或少都会产生这个疑问。我在写书评的路上也走了非常多的弯路,寻寻觅觅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前几天有幸在群里听了升腾的信徒的一节分享课——如何写读书笔记?虽然群里人不多,但是信徒还是非常用心地准备了两个小时的分享。听完之后自觉收获颇多,不忍心如此优秀的内容被埋没,故将笔记整理出来,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记录读书笔记?

要想写好一篇书评,阅读时记录读书笔记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如何将自己的读书笔记应用到文章中,这又是一门学问。那么该如何高效的记录读书笔记,避免做无用功呢?

首先定目录,标页码,便于查找翻阅。

其次在笔记的第一页用荧光笔标注书籍名字。摘录的内容只写在本子的左边,本子的右边(另一面)则用来记录自己的一些想法。

最后可以买一个素描本画思维导图。对于文学类书籍可以画人物关系导图,方便理解书中的情节。这种方法对于阅读艰涩难懂的书籍用处极大。而对于实用类书籍,则可以画书籍脉络型的导图,这样既减少了摘抄的时间,又方便自己理解全书的架构。

如何写书评?

不同类型的书籍写书评的方式是不同的。信徒在分享的过程中主要为我们介绍两种类型的书籍写读书笔记的方法。

先说实用类。实用类书籍的阅读起来可能特别枯燥,感觉全书都是重点,摘抄起来也费时费力,想要写一篇读书笔记着实不易。怎么办呢?这时思维导图就非常重要了,我们可以根据每个章节去画思维导图,再从思维导图中寻找最打动自己的地方,把它们列在纸上形成提纲,再结合自己的想法输出成为一篇书评。

如果觉得实用类书籍很枯燥怎么办?实用类书籍不同于文学类书籍,实用类书的每一个章节都可以独立出来。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性的阅读,去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去阅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然后慢慢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

当然,如何想要系统地了解某一个问题的答案,还是推荐通篇阅读或者进行主题阅读。尤其不建议为了速读而去阅读缩略类书籍,也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拆书,因为只有你自己去看了才知道什么对是你有用的,而且拆书你阅读的都是别人的思想,拆书的人一般会将内容写成大众都能理解的程度,这时我们就不会去思考。

查尔斯•范多伦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到:“他们直接将包装过后的观点装进自己的脑海中,就像录影机愿意接受录影带一样自然。他只要按一个“倒带”的扭,就能找到他所需要的适当言论。他根本不用思考就能表现得宜。”

如果我们不用思考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就使得思想形同没有需要了。然而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独立思考,这也是我们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他就如同行尸走肉。

而读一本好书,可以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一本好书不会告诉读者答案,而是会带着读者去思考,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我们在阅读时就应该走一些弯路,多去看看沿途的风景,去整理阅读的思考,并将这些思考总结成观点性的文章,这才是走上自我提升的最关键的一步。

最后再将自己自己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去做,才会进步。

最后信徒还推荐了两本非常优秀的实用类书籍:托马斯•福斯特的《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和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

再说文学类书籍。文学类书籍的阅读则更加注重独立思考的能力,边阅读边去思考,去记录,从自己的读书笔记中找到触动点,对于触动点去做阅读理解、去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找到自己感触最深的某一个点或者某一类的点,再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者联系现实社会,最后形成一篇观点型的书评。

写书评是切忌泛泛而谈,没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避免将全书的内容和人物命运全部告诉读者,这是剧透行为,会让本来想看这本书的人失去兴趣。

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信徒在分享中说到阅读最重要的是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和理解力。我们身处在一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在阅读资讯和文章时,凭我们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便能融会贯通了。这些阅读能够增加我们的资讯,但却无法增加我们的理解力。因为从一开始,我们的理解力就与他们相当了,自然也很少去思考。

想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首先我们可以去阅读同龄人的作品或者说我们能轻易理解的作品,比如说世面上的畅销书,找出一些可批判的地方,再去读一些实用类的书籍去论证自己的观点,最后再去文学性强一些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最后

说了那么多,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合适的自己的方法去付诸实践,让读书真正改变身上的气质。

祝福你们。


还没读够?更多相关内容:如何读透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连写了4篇致用类图书的书评投稿给简书首页,都顺利通过,小伙伴私信问如何写一篇书评。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我也是摸了...
    钟西贝阅读 6,814评论 45 384
  • 写这篇是起因今年初中课程的语文课重点加了一项“写书评”,阅读课老师布置作业,让学生们买书,家长回家辅导孩子写。您想...
    鼹鼠的土豆阅读 8,012评论 35 421
  • 那年阴历七月十五,也就是中元节当天,朋友带我去了那座寺里。还没进大门,就见熙熙攘攘的人流,出来进去不亦乐乎。我还被...
    秦沐阳阅读 326评论 0 0
  • 每天在家里除了带娃就剩胡乱画
    问一不归人阅读 242评论 5 1
  • 暴风雨如期而至,夜今日也提前遛了出来,没有星星的夜空,剩下的唯有一片漆黑。这风给这初秋带来了清凉,却没有给予我们纵...
    小陈里的风景与故事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