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变发生16 || 年后跳槽的职场人,“避坑” 须知

每年春节后,是跳槽高峰期。

我们都知道,一直以来,有金三银四跳槽季的说辞。为什么呢?原因有二:

一是:公司角度,通常在年底进行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和复盘,年后启动新的战略规划,重新布局并进行招兵买马;

二是:业者自身角度,在年底拿完了年终奖后,选择在年后机会较多时,寻找新的机会。

所以,春节后“招聘市场”火爆,求职者东本西走,多家面试,争取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

目前,在年底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已经不少有跳槽计划的人士,开始了准备动作。

但是,跳槽不盲目,跳槽不跳坑,越跳越高才是我们期待的,也是跳槽的正确姿势。

前几天,有一位工作10年以上的人士向我咨询,关于年后要不要跳槽的问题?和他沟通中得知,他们公司业务锐减,这一年来工作不忙,原本福利待遇很好,现在除了正常发工资外,别的福利都被取消了。

但,咨询人说出的一个原因基本都不是主要的,果真这非主要原因,经过深挖后得知,主因是他的领导喜欢找茬儿,这给他带来莫大的困扰。

我问他:如果领导不找茬,是不是不会考虑跳槽?

他想了想,说是的。

接下来,我又问他,有没有去和领导沟通这个问题,他沉默了...

无独有偶,在前几天有另一位40左右的咨询者,他的问题是40岁了,是否还可以跳槽?

显然,这个问题的背后逻辑是,40岁+年龄和不能跳槽,绑定在了一起。

基于信息保密的原则,我们权当从他人的案例大概看下常见的很跳槽相关的因素,在我们求职跳槽前,有很多信念层面的困扰

决定跳槽时,有不少坑存在的,并且在某些情形下并不建议跳,而是建议在现有的职场环境里,解决问题。

因为,跳槽是未知,相对未知,在已有的现状解决问题会更加容易上手。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不建议跳呢?

1、为逃避问题

逃避问题型是指当下的工作,因为一些问题不想面对,比如单纯不喜欢某个人,看不惯上司等,

于是希望通过跳槽来换个工作。

工作时需要你解决问题的,如果单纯因为某个人、某种关系去跳槽,旧的问题大概率在下一份工作中依然会出现。

《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不能及时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心中,阻碍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

在职场中、生活中是一样的,没能被解决的问题,依旧会再次出现。

2、为升职加薪型

跳槽是升职加薪的好方法,但并不适用所有人。一定是在某领域里有一定积累的人,通过跳槽可以快速提升薪水。

前提是不要频繁的跳槽,如果在一家单位3年没有涨薪,那第一方案是建议去找上司申请加薪,如果加薪不成再考虑跳槽。

为什么呢?一是上司更多的工作和精力放在了向上管理和跨部门协作,内部管理虽然重要,但他未必知道你的真实需求,尤其是部门内人员较多的情况下。

二是,跳槽拿到更多薪水,同时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的去适应、去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和新的同事建立关系,胜任新的企业文化...

3、希望工作完美型

传统上,开玩笑的讲一份好工作通常是钱多、事儿少、离家近。虽是一句玩笑,但也是很多人的心声。只是,这种工作很少,另一个方面也要盘点下自己,即便有这样的工作自己可以胜任么?

很多求职者,需求不清,无法做出取舍,也是跳槽不能越跳越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4、仅为了换行业

比如说当下的地产、教培行业,因为外界因素,大部分人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重新开始。那么如果不是这种不得已,仅仅看起来另一个行业更加有性价比,想跳槽。

行业的概念比较大,如果个体有足够的远见,看好了某个行业的潜力,可以毫不犹豫地跳槽。作为大多数的80%,是追不上行业发展的。

更多是建议在现有的行业里,做到这个行业里做到专家、做到高层,一定会拿到很大的结果。

5、....

我们提到了这些问题,并非绝对,所有的问题一定是需要结合个体情况,客观理性分析之后,在做出更好的行动方案。

写在最后:

当下经济下行,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一定是希望每个人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解决更多的问题,所以在招聘新人时,不太会专门为了满足求职者的需求。

跳槽与否,是否要跳?如何跳的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清晰目标,有计划有方法的去进行。

希望每个人都职业人生,大放光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